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板块投资机会显现

  3月13日早盘,农业板块集体异动。截至发稿,智慧农业、国投中鲁涨停,农发种业、益生股份、獐子岛等也有直线拉升表现。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种植产业链受益,而养殖业成本端承压。对后市农业板块行情判断如下:

  种植及种业:行业景气复苏叠加两会主题机会,建议关注龙头公司。景气复苏:近期大宗玉米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受临储真空期需求上升的影响。 我们判断 18 年玉米价格中枢较上年明显上移,这将带动种业景气复苏。此外,国家对非法转基因的严厉打击,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对市场的侵蚀。我们预期产业复苏叠加产品升级换代,行业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拥有新优势品种的龙头公司有望脱颖而出。两会进程过半,热议议题所带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有望重现,相关主题有土地确权和流转、农垦改革提速、现代种业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等。

  肉鸡板块:景气向上趋势不变,建议择机配置。祖代到商品带的产能传导需要 1.5-2 年,当年肉鸡产量主要受之前 1-2年祖代鸡更新量的影响。2014-2017 年,全国祖代种鸡的更新量为 119/72/64/69 万套,下降明显,因此判断 2018 年肉鸡产量将较上年下降,市场供需格局将得到改善。我们预计 2018年商品代鸡苗全年均价为 3 元/羽,父母代鸡苗均价为 30 元/套。目前肉鸡养殖板块个股股价对应 2018 年业绩的估值位于15 倍左右,具备配置价值。养鸡公司 1季报业绩同比大幅好转高度确定,建议近期择机布局。

  生猪养殖板块:以量补价逻辑清晰,全年来看不必过于悲观。猪价近期下跌,到 5 月份预计将有反弹。全年来看,猪价中枢将较上年下沉,幅度我们认为不必太悲观。生猪养殖受环保影响还是有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扩产的逻辑,全年未必会跑输指数。

  财富证券分析师刘雪晴认为,我们仍建议以业绩和估值为主线,自上而下选择投资标的,同时可关注部分子行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业绩确定,估值调整后更具配置价值的龙头个股。 动保行业将充分受益于养殖规模化提升带来的增量空间和市场化变革带来的替代性空间,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的企业竞争力将愈加突出,推荐生物股份、中牧股份。饲料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和全产业链布局将成为公司制胜关键,推荐业绩确定、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马海大集团、大北农。种子板块业绩分化明显, 水稻最低收购价下调或影响农户购种积极性,但优质种企将受益于品种和研发优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推荐杂交水稻种子龙头隆平高科。

  阶段性投资机会。 生猪养殖:节后猪价大幅下滑,部分养殖户进入亏损阶段,整体猪价走势符合我们对猪周期下行的判断但下跌幅度超出预期。猪价下行阶段成本管控能力尤其重要,建议关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禽养殖:近期禽链价格上涨较快,祖代白羽鸡连续三年引种下滑造成的产能收缩效应显现从长期祖代白羽鸡引种,中期在产父母代鸡存栏指标及产业链超导周期,我们认为 2018 年白羽鸡整体行情趋好。建议关注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民和股份。

更多>> 农林牧饲渔主题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270041 广发消费品精选混 5.16% 1.50% 0.15% 购买定投
420003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 1.84% 1.50% 0.15% 购买定投
270007 广发大盘成长混合 0.33% 1.50% 0.15% 购买定投
070013 嘉实研究精选混合 -0.72% 1.50% 0.15% 购买定投
420005 天弘周期策略混合 -2.05%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板块个股 种植 农业板块 猪价 农产品价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