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曹世宇:坚持“创新+细分行业龙头”的配置策略

  上周(3月5日至3月9日)A股市场出现普涨,上证综指上涨1.6%,沪深300上涨2.3%,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反弹力度更大,单周涨幅分别为4.8%和2.5%。两融余额也继续反弹,单周上行32亿元,显示当前市场情绪回暖。市场风格转向成长的迹象明显,上周涨幅靠前的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6.1%)、计算机(5.0%)、电子(4.8%)。

  CPI略超预期,PPI平稳回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通胀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2.9%,预期2.5%,前值1.5%。PPI同比增长3.7%,预期3.8%,前值4.3%。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介绍,2月CPI和PPI的实际公布数据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略有预期差的在于CPI上涨幅度,2月CPI的环比增速达到1.2%,而市场普遍预期环比增速在0.9%-1.0%之间。具体来看,造成CPI环比超预期的原因在于食品烟酒2月环比上涨3.1%、教育文化和娱乐环比上行1.8%、交通和通信环比上行0.9%。对于PPI来说,高基数和环比增速的下滑促使2月PPI相对于1月同比增速出现下滑。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8393亿,预期9000亿,前值2.9万亿。2月社会融资规模1.17万亿,预期1.07万亿,前值由 3.06万亿修正为3.0603万亿。曹世宇分析,2月社融实际公布值与市场预期之间没有太大预期差,2月社融季节性回落属于正常现象。1-2月新增社融共4.2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少增5575亿,原因在于同期的信贷增长(多增5400亿元)比过去3年水平高,因此,收缩的主要是表外融资,这也体现了金融去杠杆的影响。

  坚持创新+细分行业龙头策略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A股市场延续风格切换的走势,创业板指和中证500指数明显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曹世宇此前曾对这轮风格切换的原因做了分析,并对于行情的持续性提出了两个关键的验证点。首先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月18日的3.98%下降到3.82%,促使创业板股票的高估值压力形成缓解。3月底流动性面临考验,是十年期国债走势的验证点,建议关注。其次,90%以上上市公司年报在3月13日-4月28日之间披露,此前抱团的标的是否会再出现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也是值得关注的点。

  在投资策略上,曹世宇上周提出相比单纯的“以小为美”策略,他更为推荐“细分行业龙头+创业板”的策略。市场反应印证了他的判断,上周创业板50指数相比中证1000指数录得近1%的超额收益,如果从2月9日开始计算,则超额收益能达到4%。站在当前时点,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年报公布的信号不出现改变,他建议维持创新+细分行业龙头的策略不变。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曹世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