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者的心声:“我为什么不炒股只买基金?”

  我为什么不炒股只买基金

  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有人问我,理由无外乎股票那么有趣,我却只买基金实在是个大错误,太有些浪费资源了。鉴于此,我简单列些理由给大家看看。

  第一,股票投资的专业性非常强

  实际上我接触股票还比基金早好几年,但是股票投资可不像我们看到的巴菲特老爷子吃个棒冰买个可口可乐股票那么容易,要选到一个好公司的股票需要的专业知识可以覆盖宏观经济,会计,财务,数学统计,行为金融学等等,还得对多个特定的行业(医药,计算机,制造等等)有相当深入专业的了解,就算是科班出身的要做这个事情也是非常有难度的。投资者如果不具备这些基本的知识在股票市场里就像在裸奔,绝对可以森森的体会“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这也是为什么就算是巴菲特从不推荐普通投资者去进行股票投资,最多也就推荐买买指数基金。

  基金投资就简单很多,以上所有的各种专业知识都让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去学好了,投资者需要做的事情只有两个:选人和择时。虽然也不算简单但是至少比股票投资那一堆要做的专业事情少了好多,因为你的起点就是已经站在王亚伟的肩膀上了。

  如果再配上基金定投这样的傻瓜式操作,连择时都能省去,选个看得“顺眼”的基金经理就行了;或者干脆买指数基金,选人也省了,直接葛优躺赚钱。完全不用像炒股还需要开市盯盘,闭市复盘,盘前盘后还要读各种研---报资料新闻联播,妥妥累出一双熊猫眼不说,收益还不一定有保证。这一点特别适合上班族。

  第二,基金可以实现资产配置多样化

  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这个听起来略高大上的词似乎离普通人很遥远,一般而言要到资产配置这个级别首先得有很多钱和多种投资渠道,这样才有必要在各种国内外资产之间做配置来保证自己的资产不仅不缩水还能有稳定的收益。所以我看到过有个财经名博说资产3000万以下没有必要考虑做资产配置。对此说法我不能完全同意,我觉得普通人哪怕几万几十万也是需要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来降低风险稳稳赚钱的,这个需求和钱多钱少关系不大。

  幸运的是我们有基金这个大众化的渠道来做属于自己的资产配置:国内的配置可以覆盖货币市场,各种股票,各类债券,甚至还出现了REITs这类可以去投资高端物业的基金;全球的配置可以通过QDII基金去投资欧美亚太等多种股票指数,债券,房地产,甚至还有大宗商品黄金油气等。当你手握各类资产的基金的时候或许能生出一种挥斥方遒的感觉——当然想多了,但是不管怎样至少可以通过这种(全球)资产配置的方式来实现规避单一股票市场的风险。

  这一点2016年体现的特别淋漓尽致。你看看2016年我大A股从年初开始就跌的惨烈,但是股票不亮黄金亮,黄金基金2016年以来一直很好;二季度开始,东方不亮西方亮,在经历了英国脱欧之后,欧美股市,特别是香港股市,竟然走出了一波小牛市;还有美债基金,华夏海外债被卖断货,鹏华债也开始限购,这些QDII债基竟然走出了2015年国内P2P的高收益,而且还不带跑路的。

  第三,基金可以绕开一些在股票市场的限制

  国内的A股市场多多少少是有一些限制的,但是用好基金就可以绕开这些限制。

  比如投资创业板的股票是需要开通创业板的,但是通过基金你就可以直接绕开这个限制投资创业板,你可以买创业板指数基金,创业板分级基金,或者投资创业板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比如加杠杆,A股市场提供了融资融券的杠杆方式,但是这是有门槛的,没个10万20万恐怕券商还是不会给你提供这一业务的,而且融资不但利率高,使用也极不方便。但是分级基金却可以帮助你通过内部分级B向分级A借贷来实现杠杆(目前初始为2倍),不但借贷成本低于融资业务,而且门槛极低,最少一手100份分级B即可参与。

  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比如通过打新基金可以轻松打到新股,通过定增基金随时可以参与徐翔他们才能玩的公司股票定增,通过买入重仓停牌股或者涨停股的基金来实现买到停牌股涨停股的愿望,而且也不会因为股票跌停而卖不出(重仓股跌停的基金照样可以赎回),甚至还能体会一把股票“做庄”,因为基金在投资中就是庄家。

  作者:姚贵云,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普通基民,部分来源于“小5论基”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资者 买基金 基金2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