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年:哪个行业这么牛?累计盈利超2万亿、服务6亿人

  上篇《一图带您看懂公募行业生态圈》发布后,小安收到了不少留言,说生态圈图生动形象,即使不了解公募行业也能轻松读懂。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理财?说到底是为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募基金就是一个低投资门槛、高透明度、流动性好、力争给普通老百姓创造实在回报的普惠金融产品之一。过去的20年中,公募基金行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今天,小安就用几个主要数据给您展示一下公募行业的出色投资回报。

  既然是图说,那么先上图。

  

  赚钱才是硬道理:累计盈利超2万亿元,累计分红超1.7万亿元

  累计盈利:2万亿

  公募基金是面向社会公开发行、“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 “为投资者赚钱”才是硬道理。根据天相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20年来所有公募基金的累计盈利为2.06万亿元。

  2万亿累计收益相当于什么呢?

  我们拿大家公认熟知的大蓝筹白马股“贵州茅台”为例相比,2万亿相当于贵州茅台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6倍。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WIND资讯,根据贵州茅台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估计算)

  累计分红:1.7万亿

  分红也是基金回报投资者的另一种方式,中国基金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期分红为1.66万亿元,加上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分红,累计分红已经超过1.7万亿元

  1.7万亿分红相当于什么呢?

  我们依然以大家熟知分红较为慷慨大方的“贵州茅台”为例相比,1.7万亿相当于贵州茅台2001年上市以来共16年累计现金分红的39倍。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WIND资讯,2001年-2016年底期间,贵州茅台累计现金分红436.49亿元)

  顶尖人才聚集,专业能力突出:整体明显跑赢行业主流指数/指标

  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顶尖人才聚集的行业,公募的历史业绩也说明了专业能力的突出。与业绩基准相比,无论是主动选股的权益类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整体都明显跑赢行业主流指数/指标,体现了基金公司专业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专业财经媒体总结“炒股不如买基金”。

  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实现盈利超过2万亿元,若从首只开放式基金算起,截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此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美国20年的公募基金行业平均收益率只有2.8%,可见我国公募基金的收益率远超美国的情况。

  普惠金融:服务6亿基民,每2个中国人中有1名基民

  公募行业蓬勃发展20年以来,公募基金丰富的产品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互联网的便利性使之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普及的还有对投资者教育的深化,更多的投资者逐渐了解公募基金并选择在互联网平台投资公募基金。在余额宝发展的带动下,低风险的货币基金成为了众多投资者流动性资金投资的选择。中国基金业总持有人户数增加迅速,2017年6月底的全部公募基金持有人户数合计超过了5.9亿户,预计目前已经超过6亿户,平均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名基民。

  在今天的图解中小安展示了服务6亿基民的公募行业出色的投资回报。在下一期中,小安会来跟您聊聊20年来公募作为机构投资者代表如何推动了资本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并引导长期价值投资。

  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有奖征文”,邀请您把酒言欢,分享自己的基金投资故事。官方指定投稿邮箱 fund@jrj.com.cn (常见问题说明)

关键词阅读:基金20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