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年:一图带您看懂公募行业生态圈

  导语:时光荏苒,中国基金业转眼已有20年历史。20年前伴随着“老十家”基金公司的成立,中国开启了资产管理新格局。20年来公募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成为了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主要一环。作为门槛最低的普惠金融工具,更是为中小投资者丰富了投资品种,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正值中国基金业20周年,小安为见证了公募基金历史的各位公募老兵们准备了一系列文章,带各位一起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同时小安根据多年经验为有志进入公募行业的莘莘学子或是刚入行的公募新手们,准备了公募行业生态图,用轻松图说的方式一目了然的来聊聊公募行业的生态圈,也欢迎大家多多转发!

  其实公募基金本质是资管行业生态圈中的一环,与行业生态圈中的其他环节互相配合,业务环环相扣,为中小投资者、高净值人群和专业机构投资者实现各类资产配置目标,而这个过程最终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做为载体来完成。

  自上世纪初半,美国出现第一只现代概念上的共同基金后,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长达90多年的发展历程,最终形成了资管行业中最为先进、完整的制度体系以及最为成熟的生态圈,成为了最适合大众理财的工具。

  而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的生态圈发展及形成则借鉴了美国公募行业的模式。目前公募行业生态圈存在如下主体:

  1.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商品期货、国债期货、期权等作为投资标的,生态圈中的所有环节均围绕它展开;

  2.公募基金则是“买方”代表,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管理产品,投资于上述投资标的,是产品的提供方;

  3.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则代表的是“卖方”机构和提供证券或期货经纪服务,一方面为“买方”机构提供针对投资标的的分析报告,另一方面为买方交易提供服务;

  4.第三方托管行则提供资金保管、资金清算及估值等服务,代表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一理念使得客户资金的安全得到保障,更加放心。

  5.销售机构是产品的销售方,可分为代销机构和直销机构,直销机构就是公募基金公司本身,代销机构则是受公募基金委托,向投资者销售产品,代销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平台等;

  6.监管部门在整个行业的透明规范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始终坚持严格的监管执法,让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权益得到最充分保护;

  7.财经媒体则是让各类财经资讯走入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和各种投资市场以及国家经济政策的互通桥梁;

  8.其他基础服务如信用评级机构、基金评价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信息系统服务商等则扮演了整个行业发展中提供专业服务的角色。

  9.当然维持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生态圈的正常运作少不了各大财经院校不断的给整个行业输送优秀人才。

  公募行业蓬勃发展20年以来,公募基金以产品为载体满足了我国投资者日益丰富的财富管理需求。截至2017年底数据,中国公募行业服务了6亿基民,累计实现盈利超过2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16.5%,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达到7.2%,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可说是为广大基民创造了可观的收益回报。想必很多客官也是对公募行业的发展历程有着诸多好奇。

  为此小安精心打造“图说中国基金业20周年”系列,从多角度带您走进公募行业发展2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给资管行业带来的影响。

  

  一组数据说说公募基金行业20年的成就

  1.公募基金带给投资者们出色的投资回报

  —相较其他投资品种给予投资者更出色的回报—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领先全球

  2.公募基金推动资本市场理念成熟,引导长期价值投资

  —作为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倡导长期价值投资,引领市场投资理念从原先的追涨杀跌、听消息等非理性操作转向对基本面的研究

  3.公募产品规模、数量、类型多点开花

  —目前我国公募产品数量已接近5000只,资产管理规模达12.1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2018.3.5)

  —产品类型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等类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细分产品。

  

  多维度推动资管行业生态发展

  1.投资者人数增加、投资者行为成熟

  2.从业人员数量高速增长,优秀人才集聚

  —公募行业成立之初,人才极为匮乏,许多人才均来自于券商等

  —现如今公募行业已成为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的代表,各大财经院校为公募行业输送无数高素质人才

  3.带动与公募行业紧密联系的市场其他参与方的蓬勃发展

  —公募行业本身作为资管行业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也变相的推动了市场各参与方如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券商研究、代销机构、财经媒体等的发展

  4.公募行业透明、规范的监管

  —资管行业中,公募基金具有最为先进、完善的制度体系

  —监管部门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格的监管执法,让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权益得到最充分保护

  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有奖征文”,邀请您把酒言欢,分享自己的基金投资故事。官方指定投稿邮箱 fund@jrj.com.cn (常见问题说明)

关键词阅读:基金20年 公募行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