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威集团或跌30% 20只重仓基金“栽”了

  3月13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估值调整情况的公告,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与相关托管银行协商一致,该公司决定自2018年3月12日起对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信威集团”(证券代码:600485)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10.64元。待上述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敬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从消息面来看,号外财经注意到,目前信威集团仍在停牌期间,重大资产重组尚无实质性进展。一开始,信威集团是因为媒体的相关报道,开始停牌核查,随后又因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继续停牌。从2016年12月26日停牌开始算起的话,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年的时间了。截至2016年12月26日,信威集团报收14.59元,当日跌停,跌幅为9.99%。

  时至2018年3月13日,创金合信基金开始下调信威集团估值,按调整后的估值10.64元计算,该股较之停牌股价降幅相当于三个跌停板,约有27.07%的差距。

  号外财经查阅了基金2017年四季度季报数据,发现有20只基金将信威集团纳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准确地说,这20只基金实际上市被锁住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关门挨宰”时间。

  号外财经据基金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20只基金合计持有信威集团614.59万股,季度持仓变动152.01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32.86%;截至去年底持股市值为9095.31万元。20只基金中有7只是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基金,其余12只均为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其中,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A、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A两只基金均重仓持有该股。

  实际上,这么大幅度的估值调整,对于重仓基金而言,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以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A、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A为例,两只基金均超标持有信威集团,持仓比例分别为20.21%、19.90%。两只基金近一年回报率分别为3.13%、2.5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依次为1654/2204、1719/2204,其中在3月12日的净值跌幅分别达到6.67%和6.31%。

  值得注意的是,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A、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A这两只基金持股名单仅信威集团一只股票,因停牌而无法变现。号外财经了解到,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机构持有人比例高达九成,疑似委外定制基金。随着机构资金的不断赎回,基金只能变卖资产以应对赎回。

  其实,信威集团估值下调3个跌停,持仓基金被“关门挨宰”,但对重仓基金的实质影响有限。剔除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A、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A外,18只重仓基金持该股市值占净值平均比例仅1.26%,更有8只基金持股比例不足1%。

  信威集团后期复牌会怎么走?公司公告即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注入的新业务会否给公司带来发展潜力?公司营收能否继续保持增长?相信,20只基金也在关注信威集团的一举一动,不排除有更多基金公司将发布估值调整的公告。

关键词阅读:信威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