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头换面!欲把债基、混基变股基 金鹰基金在下一盘棋?

  当迷你基泛滥成灾,选择清盘还是转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开年以来20余家基金公司加速对旗下迷你基金清盘的行情下,金鹰基金近日却发布公告,拟将旗下一只迷你混基(金鹰鑫富混合A/C)和一只迷你债基(金鹰添惠纯债债券)转型为股基。不走寻常路的背后,金鹰基金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基金转型不走寻常路

  3月14日,金鹰基金发布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金鹰添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转型等相关事宜,拟将该基金转型成为“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金鹰添惠纯债债券成立于2017年3月10日,首募规模为2亿元。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机构持有比例为100%,但成立不到半年便遭遇委外资金出逃。截至2017年四季度,金鹰添惠纯债债券期末净资产不足50万元,沦为“迷你基”。

  尽管规模缩水到几乎被打回原形,金鹰添惠纯债债券却没有选择清盘,而是决定逆势而上,从债基向股基转型。那么,这一转型会给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债基转股基往往是由于原来的债基在业绩或规模方面不理想,转成股基既可提升收费标准,又可以盘活存量基金产品资源。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债基转成股基产品风险等级发生较大变化,原有投资者的投资适当性问题将比较突出,应对风险承受等级较低的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此前,金鹰基金在3月10日也发布了“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金鹰鑫富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转型等相关事宜,拟将该基金转型成为“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金鹰鑫富混合A/C成立于2017年8月1日,首募规模合计2.58亿元。该基金在2017年三季度遭遇大额赎回,规模缩水至0.05亿元。截至2017年四季度,A、C份额期末净资产分别为250万元、237万元。

  在下一盘什么棋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四季度,资产管理规模为451.72亿元,在123家公募基金管理中排名第53位。记者注意到,金鹰基金目前货基规模占据半壁江山,而股票型基金仅有两只,分别是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和金鹰科技创新股票。

  截至3月13日,金鹰量化精选股票(LOF)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35.69%,累计净值0.8411元,但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从首募的3.93亿元缩水至0.17亿元。金鹰科技创新股票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31.90%,累计净值0.681元。

  从规模增长和业绩回报来看,这两只股基的发展都不甚理想。那么,金鹰基金为何先后拟将一只混基和一只债基转型为自己并不擅长的股基呢?如果上述两只基金转型成功,基金经理是否也要做相应调整?《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向金鹰基金了解详情,但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暂不做回应。”而关于基金转型后是否需要更换基金经理,韩玮表示:“债基转成股基跨越较大,一般都要换基金经理。”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金鹰基金之所以将上述两只迷你基金拟转型为股基,也许是因为机构投资者今年特别看好股市,基金公司为了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要才做出转型的决定。然而,基金转型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是:股票型基金并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能胜任的,举例而言,其转型力度相当于将医院管理“肠道的科室”转型为管理“心脏内科”的,内涵全部发生转变。

  也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金鹰基金之所以对旗下基金做大幅度转型,可能与其控股股东更迭有直接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底,广州证券出让了控股股东地位,东旭集团以3.377亿元的总出资掌控了金鹰基金66.19%的股权,成为绝对控股权,而广州证券1.23亿元出资如今只能持股24.01%,退居第二大股东。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金丽

关键词阅读:金鹰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