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完成对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的清仓

  外媒3月15日报道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公司(CIC)——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清仓了美国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所有股份。目前双方并未出面就该交易做出进一步解释。

  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资料了解到,中投公司的确已经消失在了黑石持股成员行列。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投公司的彻底清仓发生在今年2月份,3月份才被美国方面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5月,黑石集团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夕,中投公司宣布投资30亿美元买入该公司约1.01亿股无表决权股份,此次彻底清仓退出算是结束了为期11年的投资。

  黑石集团在3月1日提交的监管文件中称,截至2月22日,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ful Investments)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是中投公司为投资黑石集团而设立的法律实体。大约一年前,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还持有黑石集团5450万股股票。

  此次出售的股份到底有多少?目前详情并不清楚。据悉,中投公司持有黑石集团股票最多时曾占到其流通股的9.7%。

  一位接近中投的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撇开任何外部因素,单就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黑石集团这一案例,最初中投公司和全球其他财富主权基金一样,想积极参与到华尔街以及欧洲资本市场,但之后发生的金融危机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中投买入后就被“套牢”。

  中投在前几年并未从该投资部分赚钱,直到2012年,也就是“被套”3年后,中投公司开始尝试陆续清空黑石这家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但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第一次减持时,中投公司是亏损的,属于割肉减持。中投公司购买黑石上述股权的价格为每股29.605美元,较后者31美元的IPO发行价有一定折让。

  此后,减持过程持续较久,整整5年才做到了全身而退。该知情人士还透露,2014年黑石股价才基本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时中投公司才敢于进一步减持,加上后期黑石集团股票分红较好,2017年中投进行了最大幅度的减持,直到今年2月才彻底清仓。

  他表示,“虽然清仓持续时间较长,但是整体看,对黑石集团的投资项目是盈利的。”黑石集团股价3月14日收于每股33.98美元,自上市以来,该公司还累计派发了每股15.56美元的股息。

  黑石集团发言人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黑石集团非常重视与中投公司的合作关系,并感谢中投公司长期以来对黑石集团的成功投资;黑石集团作为中投公司主要资产管理人之一将继续深化这一重要关系,并期待与中投公司密切合作。”

  中投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当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都在全球积极配置股票资产时,十年来,中投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也不甘落后,在分流外汇储备、拓宽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和提高投资收益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投资资产类别涵盖股票、债权、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中投公司 私募股权基金 黑石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