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投资的路上,请与坚持“为伴”

  第一次接触证券市场是在2011年,那时的A股市场与现在的情形类似,在3千点左右不停震荡,整体表现不愠不火,身边也有一部分炒股的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保险业),我也对证券市场充满了好奇心,为了实现财富增值和培养理财思维,便顺应潮流加入了投资行列,从此便开启了我的投资漫漫长路。

  作为投资初学者,我还是显得小心翼翼,毕竟储蓄不算多,亏了的话都是真金白银,加上我是一个做事都喜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的人,所以在入市之前,我通过各种渠道学习证券投资知识,包括阅读证券类书籍,浏览财经门户网站,视频课程学习,还去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受益匪浅的还是投资理财视频学习,当时学的是央视第二频道的《理财教室》一整套视频教材,其中有关于股票、基金等证券类的投资理财方法,谈到了选择优质公司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正是这个理念成为了我的投资启蒙思想,摒弃了K线分析、高抛低吸、频繁短线交易等耗精力且不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方式。

  一、股票篇

  完成准备工作后,我便开始投资实战。我很清晰的记得,选择的第一只股票是民生银行(港股01988)600016,原因是当时的银行盈利能力很强,用媒体的话来说,几乎是闭着眼睛挣钱,每年还具备高分红率的能力,我选民生银行是其完全的商业股份性质,具有国有银行不及的市场竞争能力,且银行股在当时的大盘走势下有避险的功能。事实证明民生银行确实是一只不错的股票,其后一年多的时间,股价从5块多涨到11块多,在整体市场大幅走弱的情形下显得极为耀眼。如果让我感恩的话,我肯定感恩的是民生银行这支股票,是她让我赚到了股票市 场的第一桶金,虽然不是暴富但也能让我开心一整年。之后我入了美的电器(现已更名为美的集团000333),主要是看好电器消费概念,从之后的板块趋势可以看出,这一思路是正确的,但我选择的美的电器股票却不理想,同板块的青岛海尔600690、格力电器000651表现的远为优秀。而我选择的最失败、伤我最深的是三一重工600031,其股价从我2011年入手的15.8元跌至2014年最低至4.9元,最终我是在7元左右选择割肉出局,可谓是损失惨重。三一重工给我留下了难忘的选股教训,当时我实在无法预想到工程机械板块下滑会如此严重,也许这就是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所在!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人需要在不断总结中完善自我。从我初入证券市场到今日已历经五年时光,要说财富我并未得到理想的增值,但收获有价值的经验却非常多,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

  1、 理性看待牛市和熊市。2011年到2014年中这一典型熊市阶段,市场可谓是黯淡无光,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机构都看不到光明,陷入迷茫之中,很多人认为这个市场不会再好了,媒体、网站、论坛每天充斥着各种负面消息,然而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大牛市还是在跌跌撞撞中悄然而至,让投资者目瞪口呆。而在2015年轰轰烈烈的牛市,大街小巷都在热议股票,甚至连学生都加入了炒股队伍,权威媒体、门户网站、各路专家都在高喊突破8千、过万点的论调时,A股来了一个大转身,把众多投资者甩在了身后,留给市场一片嬉笑怒骂声。

  2、选公司比选行业重要,选行业比选行情重要。即使熊市,也会有抗跌或大涨的热点板块和公司;即使牛市,也会有滞涨的板块和公司。选择那些未来业绩增长性高、行业情景可期的公司,然后耐心等待,他们会让你有超出预期的收获。

  3、股市实际上是人性的修行。当你身处证券市场时,你会明确感受到,股市很多道理其实跟人生许多道理相似,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在其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把握好投资也会对你的人生也会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很多人往往投资股市久了,财富是否增值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享受了投资过程和投资心情。

  二、基金篇

  在经历过跌宕起伏的股票投资历程后,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有一份全职工作的上班族,毕竟不可能在上班时间天天盯盘,这样容易引起领导的不满,对自己未来事业也有影响。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我了解到有一种比较省心、风险相对较低的理财工具——基金。然而选择买什么基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几千只不同类型、来自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看得我眼花缭乱。还有许多基金有关知识如封闭期、开放期、申购费、赎回费、分级基金下折等,光这些就让我琢磨了一阵子,但令我高兴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基金的一种有效投资方法——基金定投。通过长期、每月固定的投资某只基金,可战胜证券市场带来的不规律波动,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从而实现资产收益的增长。这种理财方法很简单也很省心,很适合我们这一类忙碌的上班族。

  于是,我从2011年开始了基金定投,当时的上证指数是2800多点,按照通行的方法,我选择的标的是一只股票型基金、一只指数型基金。刚开始一切挺顺利,我只管每月存钱扣款,两只基金都有些许浮盈。但不久后市场急剧变化,A股进入了两年的漫漫熊途,每天市场交易量都创新低,市场悲观情绪浓厚,许多股票价格也到了低谷。我定投的两只基金也因此折戟,期间持有的资产净值最高亏损达到40%以上。当时我比较沮丧,一度认为所谓的基金定投就是个“骗人”理财的幌子。所幸在基金的QQ群里,一些老基民建议我继续持有,坚持到市场走出底部。我想着自己也不急着用钱,于是怀着不甘的心情坚持到了2014年牛市初期,这时候A股市场有了较大起色,我之前在熊市通过定投获得大量基金份额此时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的基金很快扭亏为盈,2015年的上半年不但平了亏损还赚了15%,这让我兴奋至极。遗憾的是没多久因新房装修急需用钱,我把两只基金全部赎回了,从而错过了后面那波众人皆知的大牛市行情。不过我并不后悔,一是毕竟通过基金定投我获得了收益和投资信心;二是虽然错过大牛市但也逃过了后面的大跌,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

  最后谈一下我这几年的股票、基金投资心得:证券投资是长期投资,一定要学会坚持再坚持,股神巴菲特就是靠坚持长期投资诞生的。也许我们普通人无法像巴菲特那样几十年如一日的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但三到五年的投资周期对我们来说并不难,只要坚持下去了,一定会得到理想的回报。未来的投资之路还有很长,请让我们与“坚持”相伴!

  参选者姓名:贺源,长沙某金融机构职员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往期回顾:公募20周年见证者说征文精选】

  定投虽然不能停 高潮来了要止盈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小白从股票到基金的成长之路:峰回路转 便是刚刚好

  忆基情燃烧的岁月:那些银行排队买基金的日子

  杨德龙:公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10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郭施亮:我们期盼的机构化时代到底何时到来?

  从屈指可数到数量泛滥 从宝宝出生到下折腰斩

关键词阅读:公募20周年征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