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罗文杰解读A股“入摩”影响

摘要
被全世界基金经理关注,追踪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MSCI指数即将全新编制12个中国市场相关指数,这意味着什么?是否是蓝筹白马的又一轮起飞行情?金融界基金频道联袂顶级公募机构为您答疑解惑。

  被全世界基金经理关注,追踪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MSCI指数即将全新编制12个中国市场相关指数,这意味着什么?是否是蓝筹白马的又一轮起飞行情?金融界基金频道联袂顶级公募机构为您答疑解惑。

  罗文杰,美国南加州大学数学金融硕士、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具有中国基金从业资格。有十多年量化和指数投研经验,曾任职于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从事量化分析工作。2008年9月加入南方基金,任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4月起担任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指数投资部、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2013年5月至2015年6月,任南方策略基金经理;2013年4月至今,任南方500基金经理;2013年4月至今,任南方500ETF基金经理;2013年5月至今,任南方300基金经理;2013年5月至今,任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基金经理;2014年10月至今,任500医药基金经理;2015年2月至今,任南方恒生ETF基金经理;2016年12月至今,任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南方卓享绝对收益基金经理;2017年7月至今,任恒生联接基金经理;2017年8月至今,任南方房地产联接、南方房地产ETF基金经理;2017年11月至今,任南方策略、南方量化混合基金经理;2018年2月至今,任H股ETF、南方H股ETF联接基金经理。

  南方基金于3月19日起发行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您对于市场行情有怎样的预估?风险和收益会是怎样?

  历史上,13个国家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一年内股市上涨概率高达69%,平均上涨幅度为58%,剔除异常值(土耳其,一年内上涨461%)后平均上涨幅度为27%。

  国际通指数当前选取了236只A股大盘股,未来会陆续纳入A股中盘股。当前的国际通指数代表了中国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风格,具有低估值、高回报的特征,价值属性较强。

  国际通指数在2016年以来累计上涨11%,超越同样属于A股大盘指数的沪深300。同时,国际通指数国际通指数当前市盈率约13倍,市净率约1.6倍,净资产收益率约12%,这几个指标比沪深300更有优势。除此之外,国际通指数覆盖的一、二线龙头股比例更高。

  对比国际市场的主流指数,如标普500、纳斯达克、日经225、富时100等,国际通指数同样具有估值优势,市盈率与市净率都只有标普500的一半左右,凸显出国际通指数的价值属性。

  因此,我们对中国A股纳入MSCI后的走势较为乐观,其中最直接受益于A股“入摩”的就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的投资标的是那些?

  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仅限大盘股,构成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成份股。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将按照基金合同,将绝大部分仓位按照指数权重投资于这些成份股。

  和同类指数基金相比,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的优势在哪里?建议什么类型投资者购买?

  本次发行的产品形式为ETF。ETF的交易性和产品效率更高,可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方便场内客户交易,且当日申购的份额当日可卖出,当日赎回得到的股票当日可卖出,便于投资者锁定日内波段。

  ETF是是否能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为什么说它可以克服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

  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是一只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只能场外申赎的特点,ETF份额可以在二级市场上申购;相比封闭式基金,ETF通过场内交易和场外申赎两套机制的同时存在,可以将二级市场折溢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可以说,ETF是融合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优点。

  基金管理人过往有怎样的业绩?

  南方基金一直以来都在指数投资方面倾注了大量资源,多次获得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多个产品获得金牛基金奖,多位基金经理获得金牛基金经理。

  本次南方发行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拟任基金经理是金牛基金经理罗文杰。罗文杰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约304亿元,管理的ETF规模加权平均跟踪误差在全市场ETF基金经理中最低,且按全收益指数基准统计,仍有正超额收益。

  此外,南方基金在量化投资管理上具有多年的积累。十多年来,南方基金打造了完善的量化管理体系来辅助基金经理管理指数基金。例如通过强大的交易团队开发的先进算法交易,降低指数基金交易的冲击成本;通过自建停复牌股票监控系统,优化基金成份股复牌时的投资策略;通过建立头寸精细化管理系统,实时精确计算头寸,严控流动性风险的同时减少现金拖累。

关键词阅读:MSCi 影响 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