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成长渐成投资主线 机构聚焦“创蓝筹”

  政策暖风频吹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近期以来新兴产业密集的中小创板块涨势喜人,机构投资者也纷纷加大了对TMT、医药、消费等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不过面对高涨的市场热情,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创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应从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挖掘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真成长。

  政策暖风频吹,中小创涨势喜人

  从2月1日首次披露招股书,到3月8日上会获得通过只用了短短36天,工业互联网巨头富士康的上市之旅,创下了A股IPO史上的速度之最。富士康“闪电”上市并不是个案,近期以来,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鼓励资本市场拥抱独角兽,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行业中的优质公司IPO开设绿色通道。

  而对于已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一系列支持新经济的政策提升了市场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在近期市场震荡行情中,“独角兽”一枝独秀,闪亮全场。将时间拉长,自2月9日以来新兴产业密集的中小创板块涨幅惊人远超同期大盘,至3月19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累计上涨12.28%、8.13%,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累计涨幅则为0.53%、1.55%。

  新兴产业惹关注,各路机构调研忙

  中小创板块二级市场惊艳表现的背后,是机构频频调研的身影。

  有异于往昔,今年以来机构调研热情似乎倾向于中小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6日,年初以来,包括券商、公募、私募、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海外机构等机构投资者共调研615家上市公司。其中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公司145家,占比23.58%;创业板公司180家,占比29.27%;中小板公司290家占比47.15%,中小创合计占比达76.42%。

  从行业(申万一级)偏好来看,机构调研主要是围绕TMT、医药、消费展开。具体来看,TMT行业(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有162家上市公司,占比26.34%;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消费行业有80家,占比13.01%;医药行业有48家,占比7.81%;

  聚焦创蓝筹,挖掘真成长

  对于下阶段选股和操作,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创业板的反弹不会一蹴而,不要简单地用风格来判断市场,还是要关注产业发展的方向和企业长期竞争力,注重挖掘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真成长股。

  “投资方向上,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来源于消费升级,消费者购买力持续增长且仍有增长潜力,消费升级未来或成很强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也会孕育很多非常好的上市公司,从‘衣(美)、食、住、行、康(健康)、乐(文娱)、教(教育)’七个方向寻找投资机会。消费升级方面,更看好游戏、传媒板块。我更在意两方面变化,一是购买力变化,二是消费习惯变化。”博时基金经理王俊认为。

  中欧基金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认为,创业板的反弹不会一蹴而就。此前白马股预期过高,而在实际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筹码开始松动,部分资金可能转移到创业板中;但创业板的持续上涨需要基本面和主题因素支撑,过程可能会有反复。2018年成长股可能不会一骑绝尘,更多的可能是成长与蓝筹处于偏均衡的状态。具体方向上,他表示相对看好通信、半导体、机器人、医疗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成长股,同时认为消费股可能依然有机会。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经理吴昊表示,随着监管层对于新经济政策支持不断加强,新经济的结构性行情正在发酵,如果出现新经济板块性的业绩增速跑赢其他权益资产,那么新经济板块今年将有较大的概率跑赢市场。不过,他短期仍建议控制风险,一方面春节以来市场涨幅较快,另一方面本月中下旬进入中小创一季报预披露的密集区,存在业绩风险释放的可能。如果本月下旬中小创一季报预披露能看到业绩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改善,同时上述的风险事件落地,对市场的冲击有效释放,则将提高仓位,并且结构上更加偏重成长板块。

关键词阅读:成长股 机构投资者 创业板 机构调研 独角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