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2月报:灵犀智投 2018唯一盈利的智能投顾

摘要
今年以来灵犀智投业绩目前领跑智投行业,面对全球系统性回调,灵犀智投策略没有盲目大幅减仓,只是将高风险组合从单个市场风险暴露调整为更加均衡的配置,仍旧保持波动性,突出灵犀智投以目标风险定制化为基准的策略目标,满足用户在购买对应其可承受的风险等级投资组合之后,充分收获对应的风险补偿。

  导语:“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2月,虽然春意屯始,万物渐萌,但却是2018年开年最艰难的月份。全球金融市场本月出现了近十年来最大的剧烈动荡,智能投顾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新生势力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艰难环境中,能否发挥智能投顾的独特优势,展现强大的稳定性和风控能力,是市场和投资者对智能投顾行业最大的期许,2月正好成为见证上述能力的试金石。对中国智能投顾行业而言,首次出现的全球性极端行情可谓祸福相依,危中有机。正如巴菲特所言:“潮水退去之后,才能看到谁在裸泳。”在行业飞速发展泥沙俱下之时,一次危机,正好可以重新洗牌,优化资源配置,让真正有实力的机构颖脱而出,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当然,一次洗礼还不足以让整个行业生态发生质的变化。但是,智能投顾行业直接面向客户,为他们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必然是一场比拼资产管理能力和服务效率的长跑,市场又在不断的变化当中,谁能与时俱进,保持最敏锐的嗅觉,才能在最后胜出,真正成为行业引领者。试玉要待三日满,辨材须等七年期,路漫漫其修远,吾侪且殷殷而望之!

  目前我国的智能投顾行业仍处于“幼儿期”,尚存在诸多问题,如整体规模小、发展目标混乱、定位不清晰、平台各自为战缺乏交流、监管缺位、人才储备欠缺、投资者教育滞后等。

  有鉴于此,为更好服务用户,金融界基金频道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选取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通过梳理它们的产品构建思维和运营特色,并结合其短期及中期收益率、最大回撤率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的回顾和分析,力求以客观、全面、公正的视角,呈现智能投顾行业每月的动态发展情况,以促进业内的交流合作,俾能推动行业发展,亦为笔者所乐见。

  一、 二月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概况

  二月虽然是春节之月,但是国内外智能投顾行业发展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国内领先的创新性互联网证券服务集团金融界举行了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加拿大智能投顾平台Wealthsimple获得5100万美元战略融资。

  1.《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零售理财转向净值化和智能化

  2月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发布《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出现转变,零售理财转向净值化和智能化。在零售理财的服务方式上,除传统的销售模式或配置建议外,智能投顾成为传统机构和新型机构竞相角逐的重点。

  2.加拿大智能投顾平台Wealthsimple获5100万美元战略融资

  2月,加拿大智能投顾平台Wealthsimple宣布获得5100万美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Power Financial Corp。本轮融资将被用于扩大Wealthsimple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市场的影响力,对理财产品进行更多功能的拓展。Wealthsimple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个智能投顾平台,定位于年轻一代,不设理财门槛,其利用算法为用户提供理财建议,从而降低传统理财产品的高服务成本。

  3.金融界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举行

  2月2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举行。会上,金融界智能金融业务总经理何剑波表示,公司旗下的灵犀智投作为投资公募基金组合的标准化智能投顾产品,自2016年11月8日推出以来,获得了业内外的高度认可。从整体效果看,虽然在资产管理规模方面,相比招商银行(港股03968)摩羯智投有一定差距,但从算法的先进性与实盘业绩表现,均有较强优势。

  二、国内智能投顾行业代表产品发展概况

  1.摩羯智投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在自有APP 上推出了摩羯智投产品,后者成为业内首个由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凭借招商银行长年积累的渠道优势,摩羯智投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80亿元。

  摩羯智投未设置风险评测机制,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了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30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通过 QDII 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2.金融界灵犀智投

  金融界是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于2016年11月8日上线运营,智能定投产品于2017年5月8日上线运营。在稳健运营半年有余后,金融界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旗下包括灵犀智投(智能投顾)、灵犀定投(智能定投)两大产品。

  公募FOF的成立代表步入基金2.0时代,金融界(NASDAQ:JRJC)与时俱进,在2017年11月8日推出了对标公募FOF的产品——灵犀白金版。 灵犀白金版的投资对象是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致力于打造“千基挑一”的优质基金组合。

  灵犀智投依据诺贝尔奖经典理论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覆盖A股、港股、美股、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同时纳入了养老模型和家庭资产配置理念,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量身定制投资组合。灵犀定投则首次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定投场景中,针对传统定投过程中投资者的痛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算法,弥补了业内空白。本文主要选取灵犀智投品牌下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业绩展示。

  3.宜信财富投米RA

  投米RA为宜信财富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海外RA组合于2016年5月28日上线。产品沿用海外智能投顾的经典模式,在国内ETF产品种类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对接美国嘉维证券,直接投资于海外ETF构建组合。在资产配置上遵循“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原则。

  近期,投米RA丰富了产品线,于今年5月28日正式上线了境内RA组合,精选9只国内公募基金产品,覆盖A股、债券、美股、黄金等大类资产。本文主要选取投米RA产品的境内组合数据展示业绩。

  4.理财魔方

  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底,产品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区别于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根据投资者的客观特征的改变,动态修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动态匹配最佳投资组合。

  目前,理财魔方以“千人千面”和动态调仓功能为重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配置管理方案以及用户心理的调整与跟踪服务。

  5.蛋卷基金

  蛋卷基金于 2016 年 5 月上线,后联合天弘基金发布了“蛋卷斗牛二八轮动组合”,联合博时基金发布了“蛋卷安睡二八平衡组合”,联合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推出了“蛋卷安睡全天候(海外)组合”。同年 8 月,蛋卷基金正式上线“蛋卷家族理财计划”,推出七款生命周期组合,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组合策略,其投资标的覆盖了国内主流大类资产,由用户按照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自主选择。

  三、二月智能产品业绩回顾

  1.产品风险收益概况

  为了考察智能投顾产品在短期和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参考智能投顾行业的整体情况,统计了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1月和今年以来(截止2月)所有组合的平均收益、回撤数据,如下表1所示: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2月全球市场普遍巨震,走势与火热的1月形成了鲜明对比,上证指数甚至一度跌破年线,回撤至3000点附近,全月指数大跌6.36%,为全球之最(1月上涨5.25%),1月的涨幅全部回吐。全月成交3.2623万亿有所缩量,主要是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振幅12.42%,为诸月之最。相比之下,2月创业板走势较为强劲,全月先低后高,逆势上涨1.07%,成交0.8842万亿,环比继续缩量,但是如果去除春节因素,则实际上是大幅放量的。

  外盘方面,2月道指大跌4.28%,纳斯达克指数跌1.87%,双双结束了此前的连涨势头,成为引发全球市场震荡的导火索。日经225大跌4.46%,德国DAX暴跌5.71%,法国CAC40下跌2.94%,英国富时100下跌4.00%。恒生指数暴跌6.21%,港股牛市“小回头”。

  整体来看,2018年2月全球市场泰极而否,城复于隍,极端行情连续上演,颇有股灾5.0的意味。因之,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本月平均收益率几乎全部告负,且各家之间差异颇大。如表1所示,2月金融界灵犀智投以0.80%的平均收益率再次夺冠,成为本月唯一一家平均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可谓“千倾地一颗苗”,实为不易。摩羯智投以-0.81%的收益率稍逊一筹,其他,蛋卷基金平均收益-1.76%,投米RA(人民币组合)-2.56%,理财魔方-3.42%,跌幅稍大。虽然收益不佳,但是各家智能投顾均大幅战胜了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相对表现并不差。

  受2月拖累,今年以来,除金融界灵犀智投外,各家智能投顾平均收益全部告负,而灵犀智投则以4.09%的收益率脱颖而出。其余各家差异不大,理财魔方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1%,表现不够理想。

  从1月平均最大回撤来看,理财魔方以3.59%的表现居首,金融界灵犀智投则以3.61%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丢掉了连续两月的冠军头衔,不过理财魔方的平均收益几乎等于回撤,综合看本月表现远不及灵犀智投。

  其它,投米RA(人民币)组合回撤4.70%,蛋卷基金回撤5.24%,摩羯智投回撤率5.39%不幸垫底。最后两家的回撤数据每月均显著高于其他各家,抗风险能力稍差。

  从今年以来卡玛比率 看,金融界灵犀智投1.02最优,摩羯智投0.00(因数值较小,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故数据为0)次之。其他:投米RA(人民币)组合-0.04,摩羯智投0.00(因数值较小,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故数据为0),蛋卷基金-0.11,理财魔方-0.23。

  2.产品业绩稳定性对比

  2月的行情是最能凸显智能投顾稳定性的一面镜子。我门在上期报告指出:稳定性是指市场环境不利时指抗风险的能力的一贯性,以及市场走势良好时获取收益能力的连续性。如何做到在下跌时争取承担最小的风险,在上涨时获取与所承担风险匹配的最大化收益,是每家智能投顾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投资者判断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稳定的科学视角。基于此,我们在每期的报告中,都会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每月收益和回撤指标的波动情况进行考察。

  从下图 1的来看, 1月与2月一赢一亏,几乎形成对称柱型图。尤其是摩羯智投,一月收益不济,二月累计收益却大幅回撤,此消彼长之间,表现远远落后于其他各家。此外,唯有灵犀智投一家累计收益连续为正,在2月泥沙俱下的行情中,独善其身。

  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我们认为灵犀智投适合不断加码持有的长期稳健型且个人收入处于快速增长期的投资者;摩羯智投与蛋卷基金振幅较大,适合喜欢定投的中期波段型投资者;投米RA上线以来表现较稳健,适合追求长期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理财魔方则适合收入稳定且风险偏好较低的长期配置型投资者。

图1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累计收益率对比

  图2展示了各智投产品每月的平均最大回撤率,2月各家智能投顾回撤幅度均较大,摩羯智投和蛋卷基金双双超过5%,投米RA境内组合4.70%,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均超过3%。

图2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最大回撤率对比

  3.二月不同风险特征的产品业绩表现对比

  智能投顾行业以客户评测的风险等级为依据,通过机器人自动为客户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因各家产品的风险评测和资产配置模型不同,在收益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但整体的风险等级划断差异不大,不同智能投顾产品在各风险范围内的不同组合整体收益走势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为了更客观地对比不同智投产品在相似的风险偏好下的表现,我们选取了不同产品低、中、高三个风险水平的代表组合每月进行考察。

  1)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2月表现

  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低风险组合收益涨跌互现,收益分化较为严重,一改此前收益趋同的特点。

  理财魔方低风险组合本月以0.55%的正收益跃居榜首,金融界灵犀智投则以0.41%的微弱劣势屈居于后。从此前走势来看,这两家产品低风险组合净值走势趋同性非常高,本月与上月相比收益差距不大,但在不利的环境下双双取得正收益,与其他各家拉开了差距,真正展现出低风险产品应有的特色。

  其他三家本月低风险组合收益告负,蛋卷安睡·50后养老低风险组合平均收益-0.29%,摩羯智投·低风险组合平均收益-0.66%,投米RA境内低风险组合收益率-1.34%垫底。

图3  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低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2月,春节因素对短端利率的冲击非常明显,在笔者老家所在的小城,由于移动支付并不是很流行,一度在银行和自助取款设备上均取不到现金。不过,从12月开始,央行已经加大投放力度,以应对1-2月的资金需求高峰,因此无风险利率略升,基本保持稳定,R007(银行间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从月初2.991%至月末缓慢爬升到3.5106%,涨幅不大,与上月相比亦无明显变化。不过,二月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资金避险需求上升,加之外围紧缩,债市仍承受着很大压力,导致各家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并不稳定,如果偏债而轻现金类资产,收益的波幅就会略大。整体来看,各家智能投顾低风险组合振幅都在2%以内,收益性是主基调,目前只有今年2月发生了亏损,无伤长久趋势。

  2)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二月表现

  2月,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净值走势与低风险组合较为相似,收益分化大,振幅大,节前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同步下跌,节后伴随反弹净值回升,但收益差距扩大。

  灵犀智投中风险组合本月以1.01%的收益率居首,是本月中风险组合唯一取得正收益的产品,虽然与上月的2.68%收益率相比降幅很大,但战胜市场动荡,足以显示其抗风险的能力。

  蛋卷斗牛·80后奋斗与摩羯智投中风险组合收益仿佛,分别为-0.83%和-1.04%,亏损幅度均不大。投米RA境内·中风险组合理财魔方中风险组合亏损幅度稍大,分别为-2.60%和-2.99%。

  从波动状况来看,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中风险组合波动率整体较大,但是与2月全球市场的整体波幅相比,则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的。理财魔方中风险组合节后净值走势几乎为一条直线,我们预计可能是节前将仓位进行了出清操作,节后并未回补仓位所致。

图4  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中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3)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二月表现

  2月,A股分化,创业板偏强,全球整体走势极度不佳。因之,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收益率几乎全部告负,且各家之间差异继续扩大。

  从波动性来看,2月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产品的波动率亦继续扩大,除理财魔方外,其他各家走势相仿。

  分项来看,金融界灵犀智投录得0.53%的收益,也是2月唯一一家高风险组合取得正收益的产品。1月灵犀智投在震荡行情中以5.83%的收益率领涨,本月高风险组合在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的环境下,仍取得了正收益,显示其抗风险能力和收益获取能力俱佳,表现颇为抢眼。

  摩羯智投·高风险组合小幅亏损0.76%,继上月之后再居次席,表现亦比较优秀。

  蛋卷斗牛·10后育儿高风险组合以-1.43%的收益率居中位,前半月较为抗跌,后半月走势平稳,波动最小,相对表现较好。

  投米RA境内·高风险组合收益率-3.48%。回撤幅度稍大,但走势亦较为平稳,整体表现尚可,与前几个月相比,总体上仍不错。

  理财魔方·高风险组合与中风险组合一样,前半月领跌,整体亏损幅度高达7.35%,跑输了所有指数。春节后净值成为一条直线,原因在述及中风险组合时已有浅论,不赘述。

图5  2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高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四、智能投顾产品调仓情况

  2月,金融界灵犀智投公开表示进行了调仓操作。其他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均未公布仓位调整状况。我们认为,调仓轨迹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不同风险组合的风险匹配度和策略持续执行状况,因此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保证本报告对已知仓位状况描述的连续性,兹将2月情况录述于下:

  具体来看,在面对全球系统性回调中,灵犀智投低风险组合维持上一期配置,主配精选的债基,保证低风险组合的稳健收益;中高风险组合增配债基和黄金,统一降低了全球权益类资产的仓位,但是仍旧保证风险组合的波动性,尤其是高风险组合中权益类资产配置更加均衡,在充分考虑对冲风险机制的情况下2月增配创业板市场,让能够承受对应风险的用户有效获取未来市场反弹时的风险补偿收益,最大化发挥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优势和特点。

  今年以来灵犀智投业绩目前领跑智投行业,期间,面对全球系统性回调,灵犀智投策略没有盲目的大幅减仓,只是将高风险组合从单个市场风险暴露调整为更加均衡的配置,中低风险组合配置没有太大变化,高风险组合仍旧保持波动性,突出灵犀智投以目标风险定制化为基准的策略目标,满足了用户在购买对应其可承受的风险等级投资组合之后,充分的收获对应的风险补偿收益。

  五、二月全球市场表现

  目前资产配置类的智能投顾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国内外市场,在海外资产的配置上,大多以港股、美股为主,少数产品还包括了新兴市场股票、海外高收益债券和不动产信托基金。11月国内智能投顾产品主要跟踪的大类资产业绩表现如下图6:

图6  2月及今年以来全球主要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月的全球权益资产经历了疯狂过山车,美股的黑色星期一演变成黑色一,全球权益资产收到牵连,二月月底附近大部分估值开始迅速收复失地。与一月的全球火热形成鲜明对比,二月跌幅最大指数为上证50,该指数1月份的月度涨幅为8.96%。其他指数方面,沪深300月度收跌5.9%、上证50指数月度收跌7.6%,新兴市场指数月度跌幅4.5%。

  股市

  美国股市在经历了1月的疯狂后,遭遇十分剧烈的下行调整,其中道琼斯指数在连续的5个交易日中两次收跌超千点,一次收跌超660点,给市场带来恐慌情绪。而债券收益率则在稳重走高。港股受到美股牵连,一个月的交易日中跌幅超过6%,失守30000点中途甚至跌至29129点,港股去年的35.99%全年涨幅是全球主要股指的涨幅冠军,2月的剧烈调整除了跟随美国行情,也可能是对于2017年全年大幅上涨的一种杀跌型调整。代表欧洲经济的德国DAX指数进入2018年后开始不断下跌,截止至2月底已跌超10%,这反映了欧洲经济复苏的疲软,同时也是欧洲市场对于欧央行随时可能降低量化宽松力度的警惕。A股方面,上证指数在上证50在美股的影响下走出月度–7.6%的大幅杀跌行情,当然这里的报复性下跌也与上证50开年的12连阳行情有关。

  债市

  2018年2月,全球债券市场仍未没有走出整体震荡的阴影。美国债市著名投资人冈拉克已经在1月将美国债券市场定义熊市,在具有债券风向标之称的美国20年国债ETF(证券代码TLT)出现放量下跌,继12月月度下跌3.26%后今年前两个月再度下跌5.37%,而与美国债市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债券市场,随着资管新规正式稿推出的临近,债券市场去杠杆和货币紧缩的趋势均在推进。中证综合债1月涨幅0.9%,债券市场回暖迹象初现。

  商品

  商品方面,黄金一改2017年底和2018年初的强势行情,在2月下跌超2%。纵观2017年全年,商品市场尤其是黄金处于震荡状态,去年年底的黄金涨幅或许与年关临近部分投资者将投机仓位转向避险有关。

  而象征性经济复苏的领先指标的波罗的海指数(BDI)继上月大幅回落后出现小幅上涨,从2018年2月全月从年终数值1114上涨至1192,年初的焦灼之后市场已回暖,或展示了航运推动的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原油价格仍在持续焦灼,美国EIA能源署统计的美国原油库存继上期跌至2015年2月水平后基本企稳,原油库存保持平稳。 六、后市展望

  美国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2月制造业PMI强势上涨,延续16年来上涨趋势;服务业PMI则小幅回落但仍位于近期高位,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均保持稳健增长;

  (2)关于通胀数据,2月CPI同比2.2%小幅增长,核心CPI同比维持在1.8%,环比数据双双回落;而稍早公布的1月PCE和核心PCE同比亦维持在近期水平,缓和了近期市场对通胀报复性反弹的担忧;

  (3)关于就业数据,2月非农报告相当惊喜,非农就业人数达到31.3万人,是16年中以来新高,同时薪资增长增速减缓,显示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

  (4)关于货币政策,美联储1月底议息会议上态度偏鹰,新任主席鲍威尔2月较为乐观的国会听证,加之1月通胀数据的意外上涨,使得年内四次加息成为市场主流预期,然而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胀上涨转向温和,这大大缓和了投资者对美联储被迫加快加息的担忧,对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构成利好;

  (5)关于特朗普政策,近期市场焦点无疑是愈演愈烈的贸易战,这直接导致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全球主义”拥护者科恩辞职,几天后特朗普又宣布解雇国务卿蒂勒森,如果科恩和蒂勒森的接任者更加鹰派,或进一步加剧全球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风险;

  (6)关于美股市场,进入2月美股波动率显著增加,美股三大指在月初暴跌中均抹平了12月和1月的积累收益,但在随后反弹中表现出现分化:代表科技股的纳指回到1月高位并继续创历史新高,而道指和标普表现相对不佳。年初至今影响股市的两大因素,其一是利率大幅走高和通胀报复性反弹,这方面的忧虑已得到暂时缓解,而全球贸易风险将在近期影响股市表现。基本面依然稳健,但短期投资者需合理对冲美股回调风险。

  欧洲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2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均较上月出现明显下滑,16年4季度以来的强劲复苏态势出现停滞;

  (2)关于通胀数据,2月CPI初值同比连续2个月回落,核心CPI同比维持低位,说明欧洲通胀回升仍有待时日;

  (3)关于就业数据,1月失业率持平上月维持近10年新低(4)关于信心数据,最新公布的经济信心、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信心均较上月出现回落,反应投资者对欧洲前景出现一定顾虑;

  (4)关于货币政策,欧央行3月8日议息会议维持三大基准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但声明中意外删除了“情况恶化时增加购债规模或持续期限”的措辞,而随后记者会上德拉吉再次发表鸽派解释。欧央行在货币正常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避免了欧元的大幅波动。目前市场猜测欧央行将在6月宣布结束购债,9月正式停止QE;

  (5)关于欧盟,近期在德国组阁和意大利大选的焦点问题上喜忧参半,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签署协议,结束了长达5个多月的组阁谈判,默克尔将出现第四个总理任期。而意大利大选却是以右翼政党胜出告终,且面临预计旷日持久的组阁谈判,市场担心这个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或最终由主张“民粹主义”的政府领导,给欧元区稳定带来影响;

  (6)关于欧股市场,欧洲斯托克50指数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进入2月后震荡下跌,一方面是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以及美股暴跌产生的联动效应,另一方面则是欧洲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且意大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欧央行已按部就班开启流动性紧缩进程,延续上期观点,建议投资者在短期有效规避欧股波动风险 。

  新兴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2月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环比下降;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大幅超预期,贸易数据强劲,显示内外部保持乐观;

  (2)关于通胀数据,2月中国CPI和核心CPI同比和环比数据均显著走高,而PPI延续下降趋势,反应通胀效应下移,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3)其他方面,2月外储小幅下降,为近1年来首次;

  (4)关于新兴市场股市,和美国、欧洲相比,近期新兴市场的经济表现无疑更为突出,年初至今全球股市协同涨跌,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对跑赢标普500和欧洲斯托克50指数。在欧美发达国家缓慢退出宽松进程中,新兴市场企业盈利保持增长,金融环境相对宽松,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但潜在的风险是贸易争端导致的不确定性。

  债券市场:

  在经历了年初大涨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均在2月底逆转了涨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相继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回落,二是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带动,相反新兴国家债券则在近期遭遇一定抛售。目前来看,美债仍是投资者重要的对冲工具,而新兴市场债券的表现则取决于全球风险偏好何时回归。

  黄金市场:

  美债利率高位回落,美联储年内四次加息的预期降温,利好黄金近期表现,同时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和全球贸易争端或导致投资者抛出股票和美元,转而买入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上述因素或将暂时支撑金价。但下周有望将迎来美联储年内第1次加息,若到时鲍威尔讲话或声明中出现鹰派言论,或使金价承压。

  附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概况

  免责条款:本报告后市展望部分仅代表本部分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告作者所供职的金融界基金频道及中国金融在线集团。上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若据此操作造成的任何损失,本报告将不负任何责任,由此获得的收益,作者亦无权分享。

  作者力求从第三方的视角,以审慎、公正、客观的态度写作本报告,即使如此,作者亦不保证完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请读者理性看待。

  本报告所引用之数据,皆来自公开渠道与相关第三方公司,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对报告中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作者保留对本报告数据及观点的后续修改权利,并不就此通知任何使用者,请投资者自行留意。

  本报告未经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授权,任何个人及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转载、复制、涂改或挪作它用,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对上述行为保留依法追责之权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智能投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