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风险的神器——最大回撤率

  经常听到某某过去一年盈利50%,几个月挣30%。当看到这种幅度的盈利时,不少人心里会希望自己的投资也能有这种快速的高回报。但是多数人在做投资决定时容易忽略的问题是,投资是有风险的,那么某个投资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呢?

  最大回撤率——将风险切实量化

  如何去衡量风险呢? 除了标准差,就是更直观的最大回撤率。最大回撤率,也可以理解成最大亏损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可以理解为在这区间任意时点买卖所可能的最大亏损率。

  最大回撤率计算公式:max(1-账户当日价值 / 当日之前账户最高价值)*100%。

  举个例子,在基金净值最高点2元买入,近半年内,净值下跌到最低点1.6元,最大亏损0.4元,那么这近半年最大回撤率=1-1.6/2×100%,结果是20%。

  以2017年股票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和去年强势指数沪深300为例,图中已经算出了回撤率,即两个阶段性高点入场到阶段性低点退出所造成得亏损率,划定区间后,便可得出最大回撤率,易方达消费行业2017年1月~2018年1月最大回撤率9.2%,2017年1月~2018年3月最大回撤率12.5%,同理可推断沪深300。

  最大回撤率的两大用途

  第一,掌握最大回撤率,直接的用途就是可以排除不适合自己的产品或策略。假设一个策略的最大回撤是20%,那么使用这个策略之前就要掂量掂量,自己是否能经受得起最极端的情况——20%的亏损。

  继续上面的例子,比如,一只基金最大回撤20%,那么需要上涨25%才能回到原来净值位置。如果回撤50%,就需要100%上涨。这便存在一个时间成本和投资信心的问题。

  基于以上内容,一般认为基金:

  1、最大回撤越小越好;

  2、回撤与风险成正比,回撤越大,风险越高。

  所以回撤控制就非常重要,如果最大回撤一直控制在低水平,那么最明显的两个好处是:不会大幅丧失之前的盈利,以及可以较快地重新回到原来的最高点。

  第二,通过收益回撤比,选出最有优势的产品。如果收益率为30%,回撤率为5%,那么收益与回撤比:资金收益率/资金回撤率=6, 比值就相对理想。比值越大往往说明此基金的赢利能力越强。所以,收益率越大越好,最大回撤率越小越好。

  以下是巨灵财经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能投顾运营现况,从最大回撤率来看,代表上海交易所股票综合状况的上证指数超7%,低风险投资者完全可以忽略投资这单一市场。

  排除了这一选项,接下来就是比较最大回撤率小的其它4个产品。根据以上数据,可以做一张收益回撤比的图。

  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Paul Tudor Jones曾说,如果年收益能达到最大回撤的两倍以上,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注:这里提到的投资或基金是带有风险的,理论上只有银行存款和高评级国债的利息可以认为是无风险并且无回撤的收益。)

  从这个角度来看,4个智能投顾产品的收益回撤比均达到了2,这和智能投顾的产品设计理念——资产配置高度相关,而灵犀智投收益回撤比近6,意味着获得近6%的收益只需承受1%亏损的风险(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在以上投资品种中性价比最高。

<<<点击链接,体验灵犀智投>>>

关键词阅读:量化 最大回撤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