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市场短期更忧心贸易战爆发

  昨日A股市场整体走势仍显著偏弱,与亚洲市场中日本、韩国股市的相对良好表现迥异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却一举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市场短期呈现债强股弱局面。另外,恒指昨日大跌逾1%,港币对美元再创30余年的新低至7.8476,进一步逼近香港金管局干预“警戒线”。

  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认为,A股、港股短期相对表现较弱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甚至可能即将开打贸易战的极大担忧。

  关于中美间贸易摩擦加剧以及未来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我们认为斗而不破当然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但客观上讲,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尤其近些年来中国企业竞争力的迅速上升,确实令一些发达经济体尤其美国担忧和警惕。而全球民粹思潮泛滥,新冷战思维重启,更令木秀于林的中国难以避免地成为众矢之的。

  冷静看,在外部压力迅速加大的国际形势下,通过加快内部体机制变革,努力营造更有利于中国企业成长和提升竞争力的合适环境,更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待满足的巨大消费潜力,是可行可选的未来发展合适途径。

  我们认为,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甚至即将可能发生的贸易战的直接影响,其实也不必过度忧虑。一方面,我们正在加快推动大幅放宽国内市场准入,抓紧下调部分商品如汽车、日用品等的进口关税,有序推动平衡贸易的举措有助于部分缓和压力。另一方面,选择合适产品做适当反击的反制性做法,对单向的贸易制裁应有一定阻碍作用。

  全球经贸史上,不乏著名贸易战的发生,典型的如70-80年代美日两国间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回顾历史,从市场投资者层面,我们亦可有所获益或启示。

  事实上,无论是在70年代初发生的有关日美钢铁业的贸易战,还是80年代更激烈的汽车贸易战,期间日本经济、股市都处于持续上行的过程中,直到广场协议后日元暴涨导致资产价格飙升并最终泡沫破灭。众所周知的“日本失去30年”其实是后面的故事,本币的被迫大幅升值是重要导火索,当然值得警惕。不过,即便考虑制度及环境等的差异,可能使得21世纪的中国与70-80年代的日本或不可简单类比,但当时一个缺乏纵深、国内市场体量尚且有限的经济体,在美日贸易战的几十年间,其国内经济、国内企业乃至国内股市都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朝气蓬勃的发展,那么当下,对于中美间贸易战可能发生的悲观场景,投资者是否过于忧虑?

  回到A股市场层面。自去年底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与去年1/9行情极致演绎、白马股独秀行情迥异,今年将会是个成长与价值共舞、更多个股普涨的谨慎乐观的行情。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今年开年以来的市场格局看,A股确实在较大程度上正兑现着我们之前的预期:一月份市场气势如虹;一月底至二月初虽因内外部因素影响出现暴跌,但其后迅速收回;从迄今为止的市场涨幅看,创业板相关板块一马当先,权重白马板块也有一定表现。

  当下,贸易战将启预期带来的国内投资者情绪严重摇摆,可能使市场短期面临一定波动可能。但我们预计,这种短期情绪面的扰动影响有限,尤其考虑到A股今年还将迎来正式纳入MSCI这一重大事件。MSCI的开通,预计将对今年A股市场走向形成较大影响。从过往其他国家、地区指数纳入MSCI前后的市场的表现看,影响同样非常显著。

  此外,从全球股市简单比较,美股已历经长达9年的超级大牛市,指数自底部上涨近3倍,股市估值处于历史合理估值上限,而A股自08年金融危机后,目前尚在半山腰盘恒,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上下,企业盈利仍处于上升阶段,中期而言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在不断上升,大类资产的国际比较看,也没有必要因为贸易问题而惊慌失措。

关键词阅读:金鹰基金 贸易战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