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两会政策解读与权益市场展望

  今年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其中政协会议于3月15日闭幕,人大会议则于3月20日闭幕。“两会”期间关键性政策信号与方向的释放,对市场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其中对经济与股市层面影响较大的可分经济与行政两个层面。

  1、经济层面:经济以稳为主,防风险去杠杆为首要任务

  宏观数据:2018年GDP增长预期目标6.5%左右,CPI涨幅目标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点评:全年6.5%经济增速与17年预期目标相同,经济发展将更重“质”而非“量”;同时首次将调查失业率列入目标,调查失业率指标在数据来源、失业人口定义等方面均与登记失业率不同,在统计范围上不仅包括户籍意义上的本地人,而且涵盖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强调了对就业的考察。

  财政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2.38 万亿元,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适度松紧。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点评:财政赤字总额与2017年一致,因基数原因赤字率有所下滑;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仍然重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观点,但省略了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定量目标(2017年两者的目标增速均为“12%左右”),在M2进入低增速的区位下,忽略量的调控转为结构的调整将更为合理有效。

  金融防风险去杠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2018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时,首次引入“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提法;重申防风险、降杠杆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

  2、行政层面:修改宪法,精简政府机构,新央行行长上任

  修改宪法:此次两会对宪法作出了重大修改,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删除了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两届任期的内容。在现阶段而言起到了稳固政局的效果,能够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稳定的环境和预期,使得一系列政策连续性有了保障。

  精简机构:根据改革方案,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 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对于金融行业影响较大的则是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改革着重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提高政府执行力,为后续的持续改革提供机制保障。

  易纲上任央行行长:易纲接替此前执掌央行15年周小川,有效的打消了市场对于金融政策稳定性的担心。易纲拥有超过20 年的央行工作经验,参与了过去十余年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事件: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推进幷收官利率市场化,再到力促人民币成功加入SDR 货币篮子。易纲的任命有效的起到了稳定市场效果。

  3、权益市场的影响以及展望

  短期来看,年后创业板指最高上涨超10%,部分个股涨幅30%+,叠加两会期间市场的维稳预期,均使得投资者在两会后有盈利兑现需求。短期来看,尤其是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存在一定向下压力。

  长期而言,我国经济增长仍充满动力,18年GDP增速预计6.7%左右经济增长已由“量”向“质”转变,A股估值也处历史中枢位置,向下空间有限。弹性空间来看,工作报告提到了“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以及从最近国家关于注册制以及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的各项政策,IPO制度的改革将带来股票供给端的变革,一系列优质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也将改变A股上市公司生态,短期将带动市场人气,长期带来盈利增长。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新兴行业将迎来机遇。

  同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 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也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向国际标准接轨。

关键词阅读:富荣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