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陶敏:中美贸易冲突升温 但无需过度恐慌

  海富通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助理陶敏对于中美贸易战相关情况点评如下。

  贸易战背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本次贸易制裁涉及品类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品类,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提供的信息,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这是美国继3月初提升钢铝关税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单边贸易保护行为,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

  关于贸易战的看法:从历史经验和中美双方的得益得失来看,爆发真正意义的贸易战概率并不大。

  其一,如果回顾一下历史,90年代中国加入WTO之前,美国从对华最惠国待遇审查到中国恢复加入GATT直到WTO谈判,一直都是一个主要由美方挑起贸易问题议程的方式。但是30年过去了,中国不但逐步成为全球贸易额最大的国家,而且对美贸易盈余一直波动向上。

  其二,具体到本次特朗普当局发起的“贸易战”,就其动机或者目的而言,有其竞争政见兑现的需求因素影响,有平衡中美贸易关系的因素影响,还有中美关系全面调整的因素影响。

  其三,从中国历史上应对美国制造贸易摩擦的策略来看,斗而不破是总体方针,这次也不会例外,即通过战术的让步与妥协维护总体的贸易格局与利益。两会公布的机构改革方面已经体现了应对包括贸易关系在内中美总体关系调整的部分意图。

  可能受中美贸易冲突影响的行业:从行业角度来看,阶段性受损的一些行业主要是比较优势不够显著同时对于对美出口依赖度又比较大的行业,可能包括机电设备出口中的一般设备、家具制品、大宗工业材料、能源等。此外,直接受损的包括一些贸易代理与服务类的行业。如果贸易关系全面恶化,才会影响到包括航运。

  中美贸易冲突对于A股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是全球股市调整的一部分,其中可能包括了升息的担忧、经济增速回落的担忧,而贸易战的担忧只是其中一项。短期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大于其实质上的影响,长期来看主要是大国之间的博弈,中美之间的互补性总体大于竞争性。相信等待后续连续几个月的相关数据公布后,如进出口、宏观经济增长、企业盈利等,会逐步消除现在的负面情绪。此外,MSCI将会带来增量资金,预计为市场注入一定活力。

关键词阅读:中美贸易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