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抓住“跌出”好机会 注意价值和成长风格新变化

  当下,A股市场热点题材此消彼涨,但受上周五美国征收关税的影响,两市股指跌幅超3%,沪指失守3200点。对此有机构分析表示,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短期海外波动带来心理层面影响,但无需过度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博时基金也表示,总体来看,中期对市场影响或有限,这次市场情绪的宣泄可能还提供了在中期比较适合的买点。在建信基金王东杰看来,影响A股市场中期走向的核心因素并未发生变化,2018年A股市场依然是大概率延续结构性行情。

  在消息面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1.5%~1.75%,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联储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反映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总体来说,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劳动力市场稳健,消费者信心强劲,制造业、服务业均全面向好,基本面为3月加息提供有力支撑。因此,对于股市来说,经济增长是重要支撑,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加息的负面影响,加上之前已经被充分预期,因此美股仅小幅收跌。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对于我国经济面影响不大,可能会加大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当前国内经济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超预期,通胀水平略有回升。对于A股来说,美联储加息影响不大,大盘指数维持在区间震荡水平,而新经济板块和消费白马股可能会形成双轮驱动,带来结构性行情。

  目前是布局A股较好时机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关于当前经济景气的预期与实际情况的差异已经下降到较低水平。2018年权益与商品市场经历过山车行情,是风险资产上涨后期的典型特征,目前多空因素仍在拉锯。短期而言,美股通胀预期缓和,美联储3月加息落地,贸易战仅限于钢铝等小品种而暂不升级,均说明外部风险或趋于降低。国内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超出预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对股债等资产都可谓利大于空。

  具体来看,就A股市场而言,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固,政策面或超预期温和,流动性维持宽松,A股调整反而是较好的布局时机。投资者可以配置以金融、消费与科技成长为基础,周期有交易型机会。而港股较A股相比较,则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国内经济乃至政策趋稳,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港股或有望反弹。

  从结构看,估值较低的恒生国企指数、恒生中小型股指或将相对占优。

  全年来看,受金融监管、通胀预期以及外部利率的影响,中长端国债收益率或将维持高位。但货币市场持续宽松以及市场对流动性预期的转稳,或将压制长端利率上行空间,中长期金融债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和安全性。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金价或有反弹。短期维持偏低配置,建议逢低布局反弹。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外部冲击迫近,市场波动将显著上升,须跟踪欧美加息进程、全球贸易摩擦、美股风险外溢以及国内监管政策,灵活控制仓位。行业方面,可能带来的调整是布局成长龙头的较好时机,“两会”后潜在落地的政策可期待度更高,可在医药、计算机、电子等“四新”相关行业中精选盈利与估值匹配的优质个股。主题方面,可关注沪深两地交易所大力支持的新蓝筹、“独角兽”概念的投资机会。

  绩优成长股面临历史机会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风格转换”,融通基金关山表示,近期创业板市场表现有目共睹,上涨的理由首先是目前资金对于成长股配比较少,成长股的筹码原本较轻;其次,国家层面利好陆续释放。与此同时,去年白马股单边上涨,而成长股一路下跌,二者估值差一直在拉大。

  至于成长股走势是否会超过蓝筹股,关山强调,制约成长股走势的一个因素是,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在2015年就进行了并购,今年是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后续业绩的可持续性仍旧不太确定。“无论是蓝筹股、成长股,我始终认为,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的匹配是逻辑主线。”关山表示。

  融通基金付伟琦认为,从长期来看,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空间,关注公司的远期价值。如果说2017年对白马股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重估,那么今年成长股中有一批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同样面临着历史性的机会。

  国联安基金王超伟表示,在选股中坚守成长型价值投资理念,注重基本面研究,兼顾企业未来增长空间,在估值合理的范围内,选择在行业前景、公司治理、商业模式、技术壁垒、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没有明显瑕疵的企业,分享企业长期增长带来的收益。当下,王超伟认为,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整后,估值与业绩逐渐匹配的成长股已经迎来配置良机。

  拥抱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大时代

  投资一定要把握时代的大脉搏,顺应产业趋势的变迁,这正是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的大趋势。

  近期市场对于“风格转换”的讨论不绝于耳,在诺德基金投资总监朱红看来,2018年的A股市场,将出现价值蓝筹和成长风格的再平衡,上述两种风格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交替演绎。价值蓝筹股连续上涨两年后,估值逐渐趋于合理,未来想继续赚估值提升的收益,难度较大,未来可能更多还是赚业绩增长的收益。对于成长股而言,历时两年多的调整,部分公司已经“跌”出了性价比,估值逐步变得有吸引力。

  朱红同时表示,此轮反弹中有不少个股是偏题材标的,随着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的披露,需要精挑细选出真正具备成长性、有核心竞争力的个股。从长期来看,决定股价走势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因此,要更加关注企业的质地,尤其是那些已经成为细分行业龙头的公司。

  谈及投资框架,朱红表示,首先看重的是产业大方向,其次则是在产业中寻找优秀的公司,最后再结合估值进行投资时点的把握。国家对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中国必定有一批公司会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

  近期消费股经历了一轮调整,在朱红看来,调整之后,白酒等部分消费股的估值重新变得有吸引力。他认为,消费板块历来是牛股辈出的领域,市场短期的风格转换,恰恰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机会。

  此外,朱红还看好受益于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在他看来,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移动互联网方面,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随着科技创新迭代加速,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会加速发展,抓住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红利,有望获得较好收益。

  在投资布局过程中,朱红坦言,需要关注公司的管理能力、产品特色、营销壁垒等,只有符合产业升级趋势,深耕品牌渠道的公司,才会走出长牛趋势。

  看好“消费普及”投资机会。对于今年市场,融通基金关山表示,业绩的确定性与估值的匹配依旧是逻辑主线,看好“消费普及”,基本面较好、盈利能力强劲的公司具有一定投资机会。

  展望2018年,A股权益类资产仍是比较好的投资领域。首先,从宏观经济来看,投资和消费均展现出一定的韧性,海外经济仍然向好,出口数据预期平稳。其次,从资金角度来看,养老金、社保资金、沪港通、深港通及A股纳入MSCI带来了长线资金。

  行业板块方面,当前主要看好“消费普及”带来的机会,即低层级市场消费的变化,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众消费品,相关领域涉及乳制品、饮料、旅游、服装、文化娱乐等。

  白马股与科技龙头股都有表现机会

  建议“重个股、轻指数”,因为当前多空分歧比较大,但是3月份的结构性行情依然比较突出,前海开源杨德龙这样表示。他还表示,2018年的行情是传统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轮番表现的一年。今年继续表现的白马股主要指的是消费白马股,例如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而科技龙头股主要是指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5G和人工智能等,除了5G板块涨幅不算很大,其他三个板块最近表现都比较好。

  今年市场行情呈现出结构性行情,但是价值投资的理念依然不变。传统股票可以做价值投资,新兴成长股也可以做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内涵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所投资的股票有价值,二是股票价格合理或者便宜,不能片面理解为买价值股才是价值投资。

  最近科技股表现强势,这段时间政府对新经济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独角兽”公司可以通过CDR或者IPO登陆A股,给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成果的机会,同时提高了科技板块的估值水平。新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经济来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因素,新经济对于GDP的贡献大约占到1/4左右。新经济的代表像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与5G等板块。从去年推荐新能源汽车板块以来,整个板块呈现大幅上涨,特别是上游的钴锂资源股,在国际钴价不断创新高、钴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龙头股不断创出反弹新高。

  今年从增量资金来看,比较明确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今年6月份,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将被动配置A股蓝筹股,可能带动更多外资加大对于A股配置。通过测算,今年大约有1300亿元以上外资流入A股市场。其次是养老金入市以及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将成为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成为优质白马股走强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