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论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A股受到巨大冲击

  川财证券:中美贸易摩擦升级,A股短期承压

  市场表现:三大股指低开低走,逾400只个股跌停

  3月23日, 受中美贸易战升温的影响,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创业板指盘中一度下跌近6%,沪指报收3152.76点,下跌3.39%,深成指下跌4.02%,上证5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2.62%、4.09%、5.02%。全市场仅不足6%的个股上涨,逾400只个股跌停。从行业角度看,仅农林牧渔板块上涨0.42%,其余板块均下跌,受贸易战影响相对较大的通信、计算机、钢铁板块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6.71%、6.28%和5.80%。今日猪、生物育种、鸡指数上涨,其余概念指数均下跌,次新股现跌停潮。

  短期展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A股短期承压

  3月23日凌晨,美国宣布对中国推出相应的贸易制裁措施:对价值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包括航空、信息产品以及机械产品等;对中国对美投资施加限制;部分争端提交WTO仲裁。这意味着美国将贸易摩擦在此前提高钢铁、铝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贸易摩擦升级对于中美双方来说或造成“双输”的局面,全球避险情绪上升,而受到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的预期,市场短期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受影响较大的板块为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权重行业,包括机械和电气设备(2017年占出口比重45.8%)、杂项制造业(12%)、纺织(9.8%),其余行业板块可能也会受到后续政策牵制,且短期内受到市场情绪影响的波及。

  联讯证券:“贸易战”开打,大盘恐慌性下跌

  每日市况:

  中证流通指数下跌,收于4867.31点,跌幅4.04%,成交6346.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约2111亿元。

  市场研判:

  受中美“贸易战”升温影响,沪深两市跳空低开后震荡下跌,沪指收跌3.39%,创业板收跌5.02%,行业方面仅农林牧渔板块收红,而通信、计算机、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且均跌超5.5%,题材股全面哑火,黄金股则受到避险资金青睐。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公布301调查结果,确认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政策措施对美国商业经营造成了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限制,认为中国的有关政策措施给美国每年至少造成500亿美元损失。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作为反击,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美国此次征税主要集中于航空业、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机械等高端技术产业,从美方诉求来看,通过该“贸易战”一方面是为了切实减少贸易逆差,另一方面针对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有遏制中国崛起之意。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短期对市场情绪以及风险偏好形成扰动,成为当下制约大盘走势的主要原因。中长期是否会对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盈利造成实质影响,仍需观察后续“贸易战”的动态走向,但考虑到中国内需的韧劲、对抗外部冲击的能力以及宏观政策的操作余地,我们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以及大盘的走势无需过度悲观。

  操作策略:

  短期来看,市场风险暂未完全释放,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以防御为主,同时结合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挖掘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品种。

  长城证券:智能零售终端市场爆发 “AI+零售”落地加速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下跌1.28%,创业板指下跌1.89%,中小板指下跌1.33%。零售技术板块股票平均下跌1.86%,跑赢创业板指0.03%,跑输中小板指0.53%。上周,零售技术板块股票涨跌不一,其中仅有思创医惠(300078)(+5.70%)、新开普(300248)(+2.36%)股价上涨;而远方信息(300306)(-3.82%)、石基信息(002153)(-5.85%)和汇纳科技(300609)(-6.52%)跌幅较大。

  本周投资观点:

  零售终端市场迎来爆发期。我国自动售货机等零售终端市场存量仍然较少,零售品牌商逐步参与竞争,新类型自动售货机开始出现,发展空间广阔,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阿里巴巴与美的联合推出的小卖柜目标在两年内,推动中国无人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市场保有量突破100万台,侧面验证智能终端市场爆发。

  零售终端产能紧张。近期,无人货架运营商便利蜂由于2.0智能版终端产能不足的问题,而计划在全国38个已铺设简易货柜的城市撤站,涉及4万个点位,表明自动售货机及其他智能零售终端的产能问题值得关注,目前仅新北洋(002376)、富士冰山等公司具备规模化产能,考虑土建周期和设备引进等因素,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延续。

  AI+零售落地加速,相关公司值得关注。新零售变革的核心之一就在于数据。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的线下创新形式,除了实现前端销售模式的无人化、智能化以外,还利用摄像头、RFID、各类智能终端等途径获取用户行为和消费数据。如何分析这些数据?如何利用分析结果改善营销和运营模式?这些成为无人零售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大数据+AI应用目前正处于探索阶段,旷视科技(Face++)作为国内AI独角兽之一目前走在行业前列,发布AI+零售解决方案并取得与御泥坊、菜鸟驿站、龙湖长楹天街、黑口袋等优质客户的合作,未来相关业务的发展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基金代码 A股 中美贸易 贸易摩擦 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