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基金梁福涛:用心等待和把握中美贸易战给出的价值区间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7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一场“贸易战”突然升级,全球股市也随之震荡。上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均收跌逾2.4%,上周五沪深300指数跌幅2.87%。后市影响几何,凯石基金总经理助理梁福涛博士提出以下观点:

  中美“贸易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也是大国博弈格局的升级,更是全球经济新的再平衡的必然,对中美经济都会有冲击影响。

  中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处在新周期酝酿阶段、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美“贸易战”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功必须应对和逾越的坎。

  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限制对美投资并购、歧视性技术许可问题申诉等等对中国相关行业发展、技术获取等不利影响,进而形成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针对“贸易战”的反制举措和可能实施支持国内经济的放松政策带来中国相关行业的正面影响、带来对中国经济不利影响的对冲,以及中国可能实施进一步市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政策对中国经济及全球影响力产生新的影响。

  因此,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是一次挑战,但并非都是不利,应对得当有效,应该是加快中国经济转型、调结构的一次契机或者机遇。

  中美“贸易战”若持续升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更大冲击,从最近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反应可见一斑。中美“贸易战”对A股市场同样影响巨大,从而短期将不可避免对市场形成负面冲击,也可能过度反应。

  尤其是对加税的航天航空、信息通讯和机械等行业及对出口美国较多的轻纺、家电、电子科技等行业的不利影响明显,同时其作为政策决定的外生变量具有很大的演绎不确定性,将可能导致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阶段性降低。

  短期股市往往容易出现超调,但从略长一点时间看,中美“贸易战”对A股市场的影响,在我们看来可不必过于悲观,“贸易战”导致的市场波动情景或将会是很好的投资布局的机会。

  首先,美国“贸易战”的直接量化目的是缩小逆差,中国适度再平衡也有利于自身结构调整,同时中美经济依存度、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力已今非昔比,最终无论摩擦程度还是带来的实质影响都会相对有限。以此次“301调查”涉及估算约600亿美元金额为例,仅占中国2017年出口总额的2.48%;而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高达约1.87万亿,2018年1-2月中国出口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约18%),预计“贸易战”对我们的实质影响相对有限。

  其次,“贸易战”也给中国制造、中国科技企业敲响了警钟,有利于中国企业强化走自主科技研发之路,走提升核心竞争力之路;中美“贸易战”若失控或可能将致中国放松政策对冲以稳定经济,同时促使中国获取技术的方式发生转变,更加重视投入自主技术研发,鼓励民营市场化研发,鼓励支持制造升级、创新升级,甚至可能提前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最后,全球经济依然处在震荡复苏的趋势格局中,中国经济自身去杠杆和调结构也已经取得成效, “贸易战”促进改革叠加转型升级或将可能促进中国经济震荡中逐步引来新的周期。

  “贸易战”对中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凯石基金的应对策略是,选择“用心”和“信心”。

  坚持客户和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在有效控制基金净值下行风险的前提下,利用市场波动调整,用心等待和用心把握市场和行业价值区间出现;

  相信中国,布局中国,寻找长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或具有潜力的大制造、大健康、新能源及新材料等具有较大空间的潜在优势行业和龙头公司,优选布局持有,分享新时代发展的红利,实现客户和持有人的基金资产增值,为客户和持有人创造价值。

  梁福涛博士 凯石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五部负责人兼研究部总监 金融学博士。15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先后具有“实业--卖方行业研究、宏观策略研究--买方研究管理、基金投资、投资管理”等投资工作经历;10年养老金(含企业年金)产品、养老保障理财产品、权益投资管理经验等。

  曾任福建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福进出口)业务员、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公司研究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首席投资经理、投资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兼高级董事总经理。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基金净值 基金资产 价值区间 理财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