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犀周报第45期: 危机危机 不要只看到危险而忽略机会

  一夜之间,全球经济局势大变,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叠加美国加息、Facebook被爆数据泄密、腾讯股票遭抛售三大黑天鹅,全球股市利空不断。资本市场连锁反应越来越明显:美股大跌,影响次日白天的亚太股市,香港股市、日本股市跟得最紧,大A股也跟着,到了下午,欧洲股市开盘,又受到亚太股市影响,然后到了晚上,美股一看亚太和欧洲,或许多少也受影响。

  灵犀智投:本周启动智能优化

  受资本市场暴跌拖累,本期灵犀智投(3.19~3.23)平均收益率-1.52%,20个组合周收益率为-4.99%~0.41%,平均最大回撤率1.68%。

  以下是灵犀智投近三个月(2017.12.23—2018.3.23)的表现,低风险组合展示了非常强劲的抗跌性,在两轮资本市场风暴中安然无虞;高风险组合波动幅度最大,需要一颗强心脏面对;中风险组合则居于两者之间,平衡了高、低风险组合的走势特征。

  

  市场回顾: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只是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性跳水一个理由,主要还是资金对当前全球市场高位的一个短期风险回避,本期资本市场全线飘绿,沪深300、恒生指数下跌近4%,创业板下跌逾5%,纳斯达克100跌幅最大,超7%,于此同时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上扬1.76%。灵犀智投中高风险投资组合均衡配置全球权益类市场,对冲配置了黄金,所以实际回撤得到控制;低风险组合以债券为主要配置仓位,在本次突发事件里仍旧保持了稳健的正收益。未来随着市场情绪冷静,中长期表现仍由基本面因素起主要决定作用。

  

  智能优化:本周灵犀智投会有调仓动作,但是需要调仓的用户中只有40%的用户授权了调仓,本次调仓主要针对中高风险等级的用户持仓进行再平衡优化,目的是将组合投资更加均衡化,适度提高黄金和债市的占比

  最大回撤率:在上周《量化风险的神器——最大回撤率》一文中,指出了最大回撤率的综合用法,最大回撤率对于成熟投资者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风险参考工具。下图中的数据表示,在本期任何一个时点介入灵犀智投的20个组合,平均最大可能亏损率是1.68%,而介入恒生指数、沪深300最大可能亏损率是4%左右,介入创业板或者纳斯达克100则最大可能亏损率超7%。

  

<<<点击链接,体验灵犀智投>>>

  灵犀白金版:三次暴跌中跑赢业绩基准

  今年以来绝大部分知名私募,譬如千合资本、淡水泉投资、星石资本、从容投资、高毅资产、尚雅投资、朱雀投资、重阳投资等,旗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负。2月份私募仅2成产品取得正收益,“公募一哥”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5.25%,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回撤甚至超过13.66%,超过当月上证综指的跌幅。

  灵犀白金版采用优质私募策略,以公募FOF为业绩基准。今年两轮市场暴跌,截止3月22日,灵犀白金版亏损率达1.49%,与此同时业绩基准公募FOF平均下跌3.37%,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2.20%。自去年11月8日上线以来白金版经历了全球市场三次比较大的跳水,公募基金只能做多无法做空,目前只能以较小亏损获取相对收益。

  

  市场的急剧下跌击穿了灵犀白金版趋势型子策略的阈值,本周将进行减仓操作,但是仍旧会保留30%-40%的权益类仓位,等待市场回暖再进行阶段加仓操作。

  灵犀定投:多个目标不能靠一个策略实现

  每个人在人生每个阶段的需要不一样,灵犀定投希望用户以定投的方式来实现未来规划,如购房计划、子女教育、退休规划、父母理财。每个规划的完成不能只依靠一个策略,而是各有侧重。

  以灵犀定投中的“父母理财”为例,现阶段定投该组合,全部资金会投资在金鹰红利价值混合基金。该组合策略以规避市场风险为基本原则,通过配置反映市场长期红利价值的投资标的,实现长期中低风险可持续性回报。

  定投该组合一年,收益率达5.92%,实盘数据显示95.00%的概率亏损不超过100元。现在定投该组合,申购费率4折,原来1.50%,现在只需0.60%,定投起点100元。

  灵犀说:理性比黄金重要

  在急剧暴跌中,理性比黄金重要。彼得·林奇(最伟大的基金经理之一,13年间所管理的基金年平均复利报酬率达29%)曾言: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本轮灵犀各产品净值下挫是全球股市暴跌所造成,以灵犀智投为例,在2月初的暴跌中,旋即反弹收复失地,3月下旬的暴跌反弹情况将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链接,体验灵犀智投>>>

  往期回顾

  灵犀周报第45期: 危机危机 不要只看到危险而忽略机会

  灵犀周报第44期:实盘业绩就是最大的底气

  灵犀周报第43期:历史是未来的一部分

  灵犀周报第42期:随时随地保持状态

关键词阅读:灵犀周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