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贸易战实际影响有限 或趋于缓和

  上周全球市场表现出了对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强烈担忧,美股三大股指重挫,3月22-2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4.7%、4.8%、4.6%。A股同样大幅下跌,上周五上证综指跌幅超过3个百分点。美元指数跌破90,中国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这表明市场对于贸易战阴影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前景展望偏悲观。

  仅从本次贸易摩擦涉及的规模来看,事件实际影响有限。对中国而言,对出口额60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征收25%的关税,该部分产品占我国2.2万亿美元的总出口比例为2.7%,影响有限。但市场所担忧的或许不仅仅是事件本身,而是担忧贸易争端进一步扩大,甚至影响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当前的股票市场已经部分反映了事态升级的风险。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贸易摩擦走向极端方向对两国经济而言会是“双输”局面,在双方保障本国利益的前提下,事态发展仍有趋于缓和的可能。

  从中长期看,中国需要扩大与其他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降低对美出口依赖度;同时,需要加强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力争进口替代,掌握大国博弈间的主动权。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