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仓创业板之前 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

  创业板涨回来了!

  今天,随着科技股行情井喷,创业板展开了强力反攻。截至收盘,创业板报1780.61点,涨54.59点,单日涨幅高达3.16%,成交836.6亿元。

  大起大落后,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又会怎样布局?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认为,在反弹过后,创业板将面临上市公司业绩的考验。而涨势能否持续,则要看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因此,他更看好创业板中想象空间大、业绩向好、同时估值不贵的个股,如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创业板蓝筹。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陈平

  1。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创业板涨得这么生猛,这股涨势能持续吗?

  陈平:我们认为经过1月末以来的这一波反弹,创业板的第一波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能否持续需要观察一系列因素。

  首先重要的因素是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业绩趋势如何,业绩增速下降的趋势反转是有可能和股价形成正反馈的。很多成长股是民营企业,他们某种程度上是有调节业绩的动力的,因为市场整体走势不好的时候即使释放业绩对其维持股价也没有帮助,因此他们会更倾向于把业绩留到市场向好的时候释放。这些会在即将陆续公布的年报、一季度业绩预告和一季报中有所体现。这里还要在注意的一点在于业绩是不是出现分化,可能部分业绩好的公司会有持续的表现。

  其次需要关注的在于,是否有持续的政策利好传出乃至兑现。目前看来高层对于新经济的重视程度还是比较高的。

  目前我们对这两个因素持中性偏乐观的预期,因此对创业板行情也中性偏乐观。

  此后更长期还需要观察经济如何、利率是否下行、其他类别的股票的相对吸引力、风险偏好是否持续提升等等。

  2。涨了这么多之后,你觉得创业板的估值贵吗?

  陈平: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跌幅较大,对基本面负面的因素反映的比较充分,低点时创业板的绝对估值和相对沪深300的估值都已经创历史新低或者接近历史低位。目前经过反弹之后,创业板指、创业板综、创业板50的PE(TTM)估值都在40-50倍的区间,仍然处于不高的位置。越来越多的成长股,尤其是各类细分行业龙头,其股价相对其未来的成长性已经显示出比很多前期被抱团的其他行业白马股更有吸引力了。相反,很多‘价值股’的股价其实已经慢慢进入到风格投资区间,而非真正的价值投资。

  3。具体谈谈,你在创业板是怎么选股票的?

  陈平:总体上,我们是一个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但我们并不是纯从个股出发,而是从细分行业出发,找出那些持续成长的行业,然后挑选其中优质的公司。在选股的过程中一般比较看重空间、增速、壁垒/护城河、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相对来说我们更看重基本面(包括未来的基本面),估值容忍度较高,极少参与纯概念炒作。

  4。当下这个时点,创业板哪些板块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你会对哪类股票进行重点关注?

  陈平:反弹过后,创业板最近面临的将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考验。从这个角度说,创业板中想象空间大、业绩向好、同时估值不贵的个股可能相对表现更好,如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创业板蓝筹。细分领域中,我们相对更看好电子、传媒、计算机/互联网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等相关龙头股票。

  我们最重点关注的是短期有业绩、中期有成长、长期有空间的股票。这类股票的估值往往不便宜,因此通常我们对估值的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如果能以低估值买到这样股票则更好,可以理解为低估值+看涨期权)。我们会买入并长期持有,陪伴企业一同成长,获取收益。

  5。在创业板进行资产配置,你是如何把控风险的?

  陈平:由于基金契约的仓位限制较高(大于85%)且投向限制严格(科技主题上市公司,主要是TMT),因此我们的风险控制主要通过行业配置和选股来完成。我们会超配估值和业绩匹配度高乃至低估的行业和个股,低配高估的行业和个股。在个股选择上,我们偏好空间大、长期竞争力优秀的公司,这种公司我们一般会长期持有。同时会在低位增持部分弹性更大的股票、减持部分偏防御的个股,高位时则相反。但总体来说,我们的换手率仍然是极低的。从过往业绩来看,我们的这套策略相对市场也的确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价值股 晋信 基金契约 选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