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开战在即,基金公司在观望中寻找各自避险港湾

  美国准备打击的这些行业,恰好是中国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扶持行业,也是基金争相布局的行业领域。

  3月23日,特朗普贸易战引起A股震荡,当天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大部分出现下跌,600多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少数获得正向收益。3月26日,市场恢复理性,截至收盘,创业板大涨3.16%,中小板涨1.71%,深证成指涨1.19%,上证指数微跌0.60%。国产芯片、国产软件、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板块领涨。

  如果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进行贸易战,集中在机电、通讯、信息技术产品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将面临冲击。面对上周五的暴跌和今天的领涨,贸易战对相关行业的影响该如何解读?重仓科技股的基金将如何应对风险?

  招商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贸易战对中国通信行业的直接影响不但有限,还可能提升中国企业的专利布局意识,甚至提升中国科技企业研发支出的力度,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的。”

  冲击还是机遇

  考虑到近年我国GDP增长对净出口依赖度已经降低,贸易争端短期对经济整体形势影响有限。但A股一些行业板块受贸易争端的冲击较大,以机电、通信、电子为代表的国内高科技行业是此次贸易争端的焦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进行贸易战,光模块(及周边)、物联网模组(模块)、通信设备(及周边)等子行业可能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具体影响还需关注详细产品清单门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15天内宣布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美国准备打击的这些行业,恰好是中国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扶持行业,也是基金争相布局的行业领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招商基金有多达21只产品持股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中兴通讯;南方基金有24只产品布局该股;通富微电位列浦银安盛基金前十大持仓股首位,旗下7只基金产品持有该股。

  投资者是否需要规避掉一些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

  对此,招商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通信主设备领域,中国其他通信产品相比美国均为弱势,中国进口大于出口,所以在此领域挑起贸易战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而通信主设备,对于一些国内领先的公司,美国一直采取的是禁入政策。

  所以,贸易战对中国通信行业的直接影响有限。间接地影响主要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这将提升中国企业的专利布局意识,提升中国科技企业研发支出的力度。而这是有利于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的。整体而言,招商基金短期内对风险偏好下降的市场持观望态度,后续待市场企稳,继续寻求结构性机会,中长期不悲观。”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这次的贸易摩擦演变为真正‘开战’的概率不大,目前还不能认为短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即使真正爆发贸易战,中国强大的内需市场也意味着中国经济不会快速下滑。”

  中国逐步确立科技强国的思路,不断增强科技投入,加强半导体等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对于成长中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提出了新的任务,也是新的机遇。

  针对贸易战对该行业的影响,浦银安盛基金分析称:“中国产业正逐渐向高端制造升级,半导体作为国之重器,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具有极大的成长空间。贸易战短期内会对行业产生一定冲击,但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尚在起步阶段,美国加大进口关税并无实质性影响,不改变其内在逻辑。”

  避风港在军工和黄金?

  今日,上证综指下滑0.60%,Wind数据显示,同期国防军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则逆势领涨4.99%,位列中信一级行业29只指数涨幅第一。

  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杨志栋分析表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军工板块的抗外部环境变化、抗经济周期的属性将会持续凸显,从基本面上看军工板块改革动作不断,二季度之后军工相关公司的订单和业绩或将回暖。”记者注意到,华商基金多年来一直偏好军工股。

  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和中美贸易争端引发的避险需求下,黄金作为天然的保值增值手段迎来上涨。3月23日,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出现集体上涨,其他黄金主题的基金也有较大增幅。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分析称:“由于贸易争端或是一场持久的博弈,无疑会对A股走势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有短期诱因,也有长期理由。短期诱因在于中期选举的拉票动机;长期理由则在于遏制中国智造2025,阻碍中国抢夺全球产业链高附加值序列。对于投资者而言,无需高估短期利空程度,但也不能低估长期负面影响。在贸易战避险情绪驱动下,黄金、农业和医药等避险行业短期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张羽)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基金研究员 基金产品 股票型基金 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