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贸易冲突的短期影响释放较充分 中长期因素更值得关注

  短期市场恐慌来自于近期全球贸易环境快速恶化,但中期走向缓和。上周全球大类资产均受到恐慌情绪冲击而产生普跌。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加征关税在中长期中对贸易逆差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贸易战结果也多为两败俱伤,因此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出现显著贸易冲突进而引发全球贸易冲击,概率不大。但本次贸易冲突的背景更多在大国博弈因素,可能蕴含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和产业再平衡过程中的冲突。从本次美国贸易冲突关注行业来看,如信息技术、机器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主要集中在中国正在自主迅速追赶的行业,这些行业也是我国“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柱行业。总体来看,此次贸易冲突的短期影响或已经大部分释放,但由于此次贸易冲突背后不仅限于经济因素,后续影响还需进一步跟踪,我们目前倾向于这一冲击的影响比较深远,大概率会进一步加速我国产业升级的决心。

  债券市场方面,“两会”后央行开始净回笼,周四象征性投放100亿逆回购以跟随“加息”。OMO操作利率调升5bp而非10bp,IRS曲线大幅下行,期限利差明显压缩,市场对长期流动性的预期有所好转。全周来看,国内债市在央行象征性“加息”和中美贸易战推升全球避险需求的影响下大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1bp和18bp,国开债表现整体好于国债。利率债短端收益率也在流动性预期好转、同存利率大幅下行等因素带动下出现了明显下行。信用债方面,短融、中票收益率普遍回落,但由于下行幅度不及利率债,带动信用利差被动走扩。3Y以内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普遍在10bp以上,反映机构对中短久期品种心态更为乐观。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贸易战当前影响的中国出口金额不大,对经济的实质冲击有限,更多的可能是情绪层面的反应。此轮贸易战触发国内债市上涨,且涨幅明显大于美、欧债市,背后有当前流动性超预期宽松的支撑,短期需要注意防范债市大涨后回调的风险,同时需要密切关注近期央行实质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态度在两会和跨季后是否会发生边际变化。4月6日前美国可能会列出征税产品清单,叠加国内经济数据即将出炉,贸易战影响出口和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有可能在4月中上旬进一步发酵,可密切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普遍下跌,与贸易战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利率上调、国内经济预期转差等因素有关,上证综指单周大跌3.58%,行业跌幅较小的行业为农林牧渔(-0.36% )、医药生物(-0.94%)和银行(-2.00%),跌幅最大的三个行业为家用电器(-7.25%)、建筑材料(-7.56% )和钢铁( -9.42%)。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市场短期快速调整后,再度进一步大幅下跌的概率相对受限,但考虑到市场情绪仍处于大幅波动中,建议仍以追求确定性机会为主。展望二季度,股票市场将进入一个相对平淡的时期,趋势上或延续宽幅震荡。在结构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紧紧抓住“发展新动能”主线,积极布局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等行业中具备中长期成长机会的个股,其中的龙头公司可能在本轮创新周期中获得估值和盈利的戴维斯双击。二是为了预防经济出现超预期外需扩张或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短期大幅波动,优选受益于消费升级属性且具备一定抵御风险能力的医药、食品饮料、航空、大型国有银行、保险等板块。

关键词阅读:国寿 债收益率 贸易战 冲突 信用利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