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跟投业绩不佳 鹏华有苦难言

  导言:年初,鹏华基金全员出资千万元申购自家基金的举动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利益捆绑模式真的能保障投资者收益吗?《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鹏华策略回报这一全员申购的基金产品近期来业绩大幅下滑,同类排名几近垫底。基金经理恐将承受公司内外双重压力。

  全员出资认购,业绩却不佳

  1月26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全员将出资不低于900万元申购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鹏华策略回报,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另外,公告显示鹏华基金总经理、分管权益投资副总经理、以及鹏华策略回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分别出资申购100万元,承诺至少持有2年以上。这些举动在公募基金史上属首例。

  基金公司员工了解自家基金,熟悉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策略风格等,员工跟投基金,代表了他们对基金经理的信任和对产品业绩的信心。全员买入并长期持有,与投资者利益捆绑,向投资者传达了积极的信号。然而公司全体员工投资后,公司内外对该基金的关注度会非常高,基金经理或许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鹏华策略回报是一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成立之初募集规模4.9亿元。2017年四季度遭大额赎回3.34亿份,净资产变动率达-45.26%。

  从基金的配置情况来看,鹏华策略回报混合主要是投资一些优质白马股。白马股去年大出风头,如贵州茅台等一批股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另外,诸如水井坊、五粮液、小天鹅A、舍得酒业、美的集团等白马股,均在2017年股价翻倍。

  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鹏华策略回报基金2017年四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1.72%,同类排名72|2746。2018年1月23日,鹏华策略回报发布公告进行2018年第1次分红,成立仅77个交易日每10份分红2.2元。

  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白马股纷纷出现调整。随着3月22日美联储上调利率、3月23日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等消息影响,市场上一众白马股更是遭遇资金抛压。

  一月末以来,鹏华策略回报单位净值大幅下滑,近一月净值跌幅达6.12%,同类排名已跌落至2400|2727,近一周排名更是几近垫底(2676|2712)。

  全员出资认购,与投资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真的能够形成好的激励和监督,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吗?

  鹏华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鹏华策略回报近期的业绩波动确实比较大,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决定了这只基金肯定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产品,所以短期的落后不用太担心。”

  地产分级基金遭遇政策环境压力

  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鹏华地产分级近一个月单位净值下跌8.47%,跟踪标的中证800地产指数同期下跌5.03%。而专门关注海外市场的鹏华美国房地产今年以来单位净值下跌14.29%,同类排名213|214,表现均不佳。

  同样是业绩表现不佳,但记者发现,鹏华美国房地产近一个越来业绩有好转迹象,而鹏华地产分级则排名下滑严重。

  在被问及“美联储加息和中美贸易争端是否会对美国房地产业行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相关基金产品的收益?”时,鹏华基金回复称:

  “基本上对于美国房地产业没有影响,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投资的都是美国本土的房地产项目,和国际贸易没有关系,也不会受到一些贸易协定的影响。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这会让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明显上浮,美元资产在全球范围的吸引力提升,另外中国央行退出‘逆向调节因子’,未来人民币或难以继续走强,美元兑人民币大概率将重回升值走势,有利于基金获得汇兑收益。”

  另外,部分基金产品可能会被近期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波及到。成立于2015年的鹏华高铁分级,成立以来单位净值跌幅达59.43%,今年以来下跌12.42%,同类排名855 | 867,而跟踪标的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跌幅达11.13%。

关键词阅读:鹏华基金 单位净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