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发行和业绩均回暖 申万菱信“老手”却先行撤退

  导言

  3月27日,申万菱信发布7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基金经理金昉毅因个人原因离职。此前,擅长量化投资的金昉毅还担任过申万菱信投资管理总部总监助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等职位。

  曾经的量化基金带给了我们许多惊喜和失望。而今年,一边是“老手”量化基金经理离职;另一边则是市场推动,再次掀起一股热潮,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热门品种之一。

  量化“老手”离职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基金经理金昉毅旗下曾管理7只基金,其中有3只量化基金,分别是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申万菱信量化成长混合、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据了解,金昉毅拥有七年量化投研经验,在量化投资方面算是有一定经验的“老手”。资料显示,金昉毅还担任申万菱信投资管理总部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金昉毅此前管理的量化基金均为主动型,管理时间最久的量化基金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连续5年取得正收益,金昉毅在管理该产品近3年的时间里,累计收益率近50%,同类平均为0.2%,表现较为出色。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金昉毅管理过的基金已聘用公司内部其他基金经理管理。近半年来,申万菱信对旗下产品频频变动基金经理,主要为内部调岗为主,今年3月就发布了12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就量化基金人事的管理,在3月份就发布了两次变更,申万菱信量化成长混合、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这3只基金都在今年3月第一次变更基金经理时,増聘了其他基金经理与金昉毅共同管理。

  申万菱信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金昉毅离职属于个人原因,目前在公司已经没有其他职位。公司基金经理张少华是量化投资团队的创始人,金昉毅之前为该团队的负责人,其离职后团队负责人目前由指数创新部负责人刘敦接替。

  据悉,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将由张少华管理,申万菱信量化成长混合、申万菱信价值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将由刘敦管理,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将由张少华、袁英杰管理,申万菱信沪深 300 指数增强、申万菱信价值优利混合将由袁英杰管理,申万菱信价值优享混合将由俞诚管理。

  或错过量化回暖机会

  不得不说,申万菱信量化“老手”离开的时间过于敏感。市场大环境方面,随着今年2月9日以来,创业板的强势反弹和市场的持续推动,量化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正逐渐回暖。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9日,只有45只量化基金涨幅为正数,最高净值涨幅为4.7%。从2月9日至今,净值涨幅超10%的量化基金共有6只(份额合并计算),最高涨幅达17%,涨幅为正数的量化基金共有106只。

  纵观量化基金发行情况,今年众多基金公司对量化基金布局的热情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量化基金多达22只,涉及到17家基金公司,目前正在募集的量化基金还有10只,而2017年一季度一共只有6只量化基金新成立。此外,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3月9日,有20只量化基金正在等候审批,其中有9只是今年申请的。此外,申请公示表中有15只量化基金已经拿到批文。

  在量化正要发力的当头,金昉毅的离职肯定对申万菱信量化基金的布局产生影响。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机构投资者对市场风格的客观性,也是影响量化基金发行的较大因素。经过3月份市场行情的时机情况,2018年量化基金的发行比2017年要好的多。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基金发行最大的因素还是市场机会,过去两年传统阿尔法量化基金收益较一般,让市场很难认可。但是今年以来大盘股的暴跌,使得价值投资类业绩很不好看。而随着中小盘股票的大涨,对应的阿尔法策略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收益,量化基金今年的表现有可能好于之前。

  分级基金之痛

  规模缩水、人才流失其实一直是困扰申万菱信近几年的难题。自从2015年该公司规模走上下坡路之后,这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就出现了频繁更换的现象。去年二季度开始,分级基金遭遇政策门槛,很多公司的分级基金规模迷你,业绩较差,鉴于此类情况,去年底申万菱信解聘了一些分级基金经理。

  比如,2017年12月26日、27日,申万菱信共发出11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解聘了俞诚、袁英杰两位基金经理,目前该基金由龚丽丽负责;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也同为俞诚、袁英杰,同日均被解聘,委任荆一帆担任;同时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也解聘了俞诚,由刘敦、龚丽丽接手。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成立于2004年的申万菱信目前基金数量总计58只,基金经理人数为15人。现有股东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持有67%的股权,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持有33%的股权,属于券商系合资公司。2017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除去货基,申万菱信以242.95亿元的规模排名49位,这个数字比2017年的272亿元减少了29亿元。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关键词阅读:量化基金 申万菱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