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尤其关注原油期货, 不如关注原油基金

  来源:包子君

  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但是,原油期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的门槛偏高。我说的门槛包括资金门槛和对专业知识要求的门槛都高。而且,目前国内的原油期货还有一些硬伤,例如非24小时交易、和国际原油走势可能有偏差、短期内交易不如外盘活跃....

  但原油是重要的交易品种,也是全球范围内非常重要的大类资产之一。如果把原油放到投资者的组合中,会有利于将低组合的波动率。其实,通过原油基金投资原油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目前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基金参与原油的投资呢?

  目前市场上原油主题的公募基金主要分为三批:

  第一批原油基金包括华宝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LOF)、诺安原油、广发道琼斯原油。以上这些原油主题基金主要是投资石油公司的股票的,所以这些基金是股票型基金

  第二批原油基金,这些QDII-FOF主要是跟踪原油ETF的基金,包括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上面的这些基金都不是跟踪国内原油期货的...

  第三批,目前还没出来。即,将来可能投资国内原油期货的基金。

  

  如何选择这些基金?笔者有几个建议:

  一,优先选择原油商品基金,而非原油主题的股票型基金。

  笔者推荐投资者优先选择原油商品基金,而非原油主题的股票型基金。毕竟原油商品基金的长期净值走势和原油价格的相关度会更高。

  

  二、优先选择场内基金,而非场外基金

  笔者建议你去买场内的基金,很多场内原油基金甚至可以T+0交易的。相比于场外基金,场内基金交易效率要高很多。毕竟原油基金是一个适合做波段的金融工具,交易效率很重要。

  目前,由于场外基金都是QDII基金甚至QDII-FOF,这些基金的交易在途时间成本太高了。

  所以,只要场内基金不是溢价很多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尽量要选场内基金。

  三、选择场内基金中那些流动性更好的基金

  由于当下投资者对原油主题基金的接受程度不高,很多原油主题基金的规模不大,场内基金的交易不够活跃。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原油场内基金的时候,关于一下流动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基于以上几点,你猜出来笔者平时关注哪一只原油基金了么?

  最后还要说一下,尽管原油很多ETP可以T+0交易,但其实这些基金场内交易时间的波动都很低。因为虽然全球原油期货是24小时交易的,但主要交易发生在夜盘交易,所以原油价格波动较大的时候往往不是场内基金的交易时间。这就导致原油场内基金的价格要买高开、要么低开,然后当天基本没什么波动了。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原油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