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我的一点基金投资经验

  作者:赵 烨

  相逢是歌,相聚是缘,在这个最好的时候,感谢有你,让我们相识、相交、彼此合作、共事。我是一名文创爱好者,作品曾多次被采纳获奖。在此,我愿为贵单位举办的此番活动添砖加瓦,用我的灵感与创意为活动“点睛”! 同时,也期待着遇到慧眼识珠的“伯乐”并献上我的祝福,祝愿此次活动能够收获丰硕、甜美的果实,您和您的家人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作者敬上

  我从2007年开始涉足基金与证券市场,迄今已有数载,其间经历了国际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大起大落,我的账户上虽然盈余有限,但本金却未受损失。经过几年来的学习、实践,我对基金投资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实际操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与心得。两年的学习、实践,令我体会到尽管资本市场风云变幻,但基金投资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在此,我愿将自己的一点关于基金投资的经验用文字表达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

  我想,我的经验可以总结成以下三句话:进出要择时,投资要知足,操作要谨慎。几年来,正是因为常思常想这三句话,我才在股市由牛转熊之际将手头的基金及时赎回,避开了2008年下半年的熊市,保住了自己的本金。以下,我将针对这三句话具体谈谈。

  进出要择时,就是要选择好买进与卖出基金的时机。个人认为,尽管购买基金讲究长期持有,但投资者选择适当的时机及时赎回基金,也是有必要的。而这种时机,一般就出现在市场行情旺盛、多方活跃之时。这是因为,过热的资本市场,往往已进入牛市的尾声,如果这时候不及时卖掉手头的基金,等到熊市来临,基金净值缩水,卖与不卖就变成一个两难问题了。与此相应地,购买基金应当选择的时机,就是资本市场冷清,空方活跃之时,这时购买的基金,不仅价格便宜,购买方便,而且升值空间较大,投资风险较小。

  投资要知足,这涉及到一个投资心态问题。我的一个感觉就是,那些在资本市场真正学会“游泳”的人,除了准确的投资眼光,与精到的操作技术之外,大都拥有良好的投资心态。而投资心态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投资要知足。作为一名基金投资者,应当领悟到“见好就收”的道理,当手头的基金盈利达到预期时,适时将基金卖掉,把本金和利润装进自己的口袋,落袋为安。很多基金投资者,就是因为抱着“等我的基金再涨涨,就将它卖掉”的心态,以致错失获利、保本良机。

  操作要谨慎,这句话我想大家都已耳熟能详了,尽管如此,但“操作要谨慎”也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有些人投资资本市场时喜欢“满仓操作”,看到股市行情好,就把积蓄全部取出来投资股票,或者购买基金,这样“豪赌一把”的风险,自然不言而喻。谨慎的投资者,或许一时的获利并没有“豪赌者”多,但他的投资风险却要比“豪赌者”要低,从长远角度看,谨慎投资才是真正的“长久之计”,“一夜暴富”终究是靠不住的。

  以上三句话就是我的一点基金投资经验,不知它们对你有没有启示。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本人在基金投资方面“阅历”尚浅,因此我的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请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点击此处查看活动详情

  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作品: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