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预计人民币稳中有升 未来2-3年配置美元必要性不大

  近期人民币大涨,数据显示,3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377个基点,报6.2816,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新高。

  万家基金认为,人民币大涨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美元偏弱,近期美元指数总体偏弱,3月20日以来,美元指数跌幅超过1%,至89.2左右。美元指数走弱,通常会导致非美货币升值,人民币也不例外。

  二是中美贸易争端升级背景下,市场预期人民币可能会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也是缩减中美贸易差额的一种手段。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我们继续看好人民币,预计人民币稳中有升。

  首先,美元大的弱势环境难改,美国想改变巨大的贸易逆差状况,可能也需要弱美元。另外,加息导致美元升值的逻辑已经被破坏,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美元通常会贬值。

  其次,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在去年年中以来发生了系统性变化,此前一直是贬值预期,后来转向升值。从历史来看,市场共识转折处,力量会非常大, 目前来看,仍有部分空头头寸需要平仓,这也会进一步推升人民币。

  最后,从历史经验来看,制造业大国货币很难贬值,这主要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制造业大国产能充裕,难有高通胀,二是制造业大国有竞争力,会有贸易顺差。通胀不高,又有贸易顺差,货币通常会升值。1994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到30%,而广场协议之后的日元升值幅度2-3倍,即使日本经济后面陷入20年衰退,日元依然表现强劲,核心原因是日本是制造业大国,有贸易顺差而且通胀不高。

  总体来看,人民币未来没有太多贬值空间,未来2-3年配置美元必要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基金 贸易顺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