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抓住养老金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战略机遇

  金融界基金3月29日讯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金融界基金现场报道。恰逢“公募基金行业二十周年”,论坛主题为“启航新时代”,全程分四个单元,业内大咖将围绕资管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共建资本市场强国等主题演讲及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致辞中提到,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随着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监管套利的时代也已经基本结束。中国资管行业正经历着二十年来都没有过的巨大的变革,我们基金管理人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抓住我国养老金全面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战略机遇,资管行业要回归本原分离革新,开创大资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承惠女士致辞实录:

  张承惠: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基金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基金年鉴向光临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共举办了13届,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资管迎来了新时代,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齐聚一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二十年前的1998年3月中国基金行业拉开了规范发展的序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年来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监管不断成熟,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国经济转型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随着资管规模的急剧膨胀,以及花样繁杂各种资管模式不断发展和出现,金融隐患也在不断上升。

  近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日益重视金融风险的化解防范问题,我们也看到监管部门不断的推出新的监管措施,两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合并了银监会和保监会,我认为这意味着在加强改进金融监管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如今,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随着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监管套利的时代也已经基本结束

  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国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会议也通过了去年下半年年底热议了很久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可以预见,未来机构靠通道做大业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资管行业正经历着二十年来都没有过的巨大的变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基金管理人秉承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抓住我国养老金全面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战略机遇,资管行业要回归本原分离革新,开创大资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最后,感谢本届年会的合作单位,刚才主持人也已经致谢了,南方基金、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香港投资基金工会以及合作的媒体朋友,感谢各位对基金业年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也祝参加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 张承惠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