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作者:顾平

  我是从2004年10月开始购买基金进行投资理财以来,经历了这十几年股市涨涨跌跌,对于健康投资、快乐理财有了一些感悟,也积累了一些心得,愿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投资基金首先要做好学习的功课。当初我是在朋友的介绍和鼓励下投资基金。登上投资基金的这艘理财大船后,才知道自己基金知识的贫乏和学习基金知识的重要性。从此每天上网查资料、听讲座成了我工作之余的必修课。通过学习,我对基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基金知识很快充实了我的大脑,有了这些知识作为后盾,我在准备购买一只基金时就能全面公正地评价一家基金公司,正确地对待新老基金,平衡自己的基金组合,坚持长期投资。

  投资基金要有良好的心态。我2014年申购的基金也曾跌破面值,最低达0.86元,当时我坚信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一定能够成功,基金应该和股票一样成为中国居民家庭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投资理财工具,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持,我在2006、2007两年均获得100%的基金投资收益。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这份收益一定会与我擦肩而过。

  不少人在购买基金后每天都会关注基金净值的变化情况,计算当天挣了或亏了多少钱,其实这大可不必。应该将投资基金作为一种长期理财工具,不需要时时关注基金净值的涨跌。手中有基金,心中无基金,不以涨喜,不以跌悲,腾出更多精力做你感兴趣的事,这样平和的心态才能

  充分享受投资理财的乐趣。

  要合理搭配基金产品。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却不多。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股市深幅调整,在这波调整中,债券型基金出尽风头,很好地规避了风险,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一般都在20%到50%之间。我合理搭配了基金产品,市值整体缩水不到20%。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40%配置股票型基金,40%配置债券型基金,20%配置货币型基金。此外,我还根据股市发展变化情况,对这些基金进行合理转换,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尽力获取收益最大化。

  顾平 陕西省宝鸡市某上市公司职员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请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点击此处查看活动详情

  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作品: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关键词阅读: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