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式并行 ABS监管升级

  核心要点

  在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高速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从多方面入手升级监管模式。一方面不断地探究和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增强监管力度,开展系统性的自查、检查运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总体来看,这样的监管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ABS市场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引导我国ABS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事件

  2018年3月26日,贵州证监局在开展辖区ABS专项调研检查,重点考察了贵阳公交公司以及华能贵诚信托。

  正文

  1 贵州证监局专项检查简介

  2018年3月13日至15日,贵州证监局副局长程催禧带队考察贵阳公交公司、华能贵诚信托调研存续期ABS项目,其中贵阳公交涉及的项目是平安—贵阳公交经营收费权项目,是全国首单省会城市绿色公交ABS项目,而华能贵诚信托则是信托资产证券化的典型代表。

  在调研中,两公司的高管人员分别介绍了公司ABS产品设计、规模结构、利率期限、募集资金使用以及SPV破产隔离、基础资产运营、现金流归集等,而资产管理人平安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也从资产管理人的角度做出专项汇报,包括产品流程、资金监管、信息披露、风险监测等方面的内容。贵州证监局领导在发言中肯定了ABS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但也指出了ABS项目存续期间存在的基础资产剥离不规范、不按期归集现金流、风险监测不到位等问题,希望通过检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梳理总结风险隐患,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继续有序推动ABS业务发展。

  2 ABS产品监管持续升级

  近期监管层对于ABS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强,方式较为多样化,贵州证监局的调研检查是证监会今年监管的重要方式之一,除此之外,各监管机构还通过积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来引导ABS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

  2.1 现场检查与行政处罚并行

  近期,证监会高度重视ABS监管工作,要求已开展ABS业务的各家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开展自查工作,同时全国证监系统对辖区内的ABS项目及各主体展开现场检查,摸清风险,发现问题,贵州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就是此次合规检查的具体执行。与此同时,监管机构还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3月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开出了今年首张罚单,针对上海富城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四个项目“徐工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天风证券一期股票质押式回购债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海通恒信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及“平安普惠宅E贷信托收益权益资产支持计划”存续期存在的违规事项做出处罚。根据公布的信息显示,上述四只资产支持计划存在的问题涉及专项计划设立、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比如缺少诚信报告、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债权转让事项、未核实底层资产信息等,进一步表明监管机构对于产品存续管理期的重视。

  2.2 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监管机构在加大项目检查及处罚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3月22日,沪深交易所、报价系统同时发布了《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管理指引》)和《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以下称《格式指引》),进一步明确存续期间产品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进一步引导我国ABS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管理指引》重点内容包括以下五点:一是明确了管理人、原始权益人、增新机构、资产服务机构、托管人、资信评级机构、其他参与机构及投资者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职责,并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二是指出了存续期信用风险监测的关注要点,同时将专项计划初步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风险类及违约类四类,明确给出四类资产的定义,并列出了具体的分类情形。三是针对不同的分类结果要进行风险排查和预警,明确了风险排查的方式、工作流程、关注要点、判定标准、披露及预警等。五是明确了不同条件下信用风险化解与处置的方式。六是建立信用风险管理报告机制,包括一年两次的定期报告以及临时报告,并对报告需涵盖内容进行了说明。

  《格式指引》则进一步细化了定期风险报告内容,对风险报告的全面性及标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了定期报告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比性,必须涵盖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基础资产(池)的情况,并根据资产类别(共四类,分别为债权资产、投资及运营收益类资产、不动产、其他类资产)指出不同的关注重点;二是资金收支与管理情况,包括专项计划账户资金管理、运用及处分,报告期实际现金流与预期现金流的差异以及相关的划转情况;三是要披露增信措施及其执行情况,主要关注点包括增信措施变化的情形、各项增信措施的具体执行情况以及增信方的资信变化情况。

  3 结语

  在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高速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也从多方面入手升级监管模式。一方面不断地探究和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增强监管力度,开展系统性的自查及检查运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总体来看,这样的监管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ABS市场风险识别与控制能力,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概率,引导我国ABS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工银投行 ABS监管升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