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解析中小创投资机会

  指基帮:中小创ETF——投资实体经济 配置成长力量

  作者:南方基金战略与产品开发部:朱兴造,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杨恺宁

  从A股市场过去十几年的历史规律看,与主要大盘指数相比,以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等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指数表现出高成长和高波动等特性。近年来,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中证500逐渐成为中盘蓝筹的代表,中证1000则成为纯正小盘的代名词,而创业板指由于侧重信息技术行业,表现出新兴成长的鲜明特色。

  中小创代表指数介绍

  1、核心中盘——中证500

  中证500指数是以中证全指样本股中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为样本空间,剔除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额排名靠后的20%股票,然后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构成。该指数综合反映沪深两市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价格走势,汇聚了高成长蓝筹和细分行业龙头,分享新兴经济成长和国企改革红利。

  2、纯正小盘——中证1000

  中证1000指数选取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以外的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该指数综合反映A股市场小市值公司的股价表现,是投资小盘成长前景和新经济发展机遇的典范之选。此外,其覆盖27个申万一级行业,均衡分布更稳健。

  3、创业龙头——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由创业板市场中市值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该指数的行业结构与中国新经济转型方向高度一致,覆盖新兴信息技术、绿色产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样本股中“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权重占比高达八成,表现出新兴成长的特征。

  中小创代表指数特点分析

  (一)指数共性

  1、历史业绩表现优异。近五年来,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累计收益分别达到83.88%、92.67%、145.65%,遥遥领先中小板指、中证100、沪深300、上证50等其他主流宽基指数。

  图1 主流宽基指数历史走势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统计区间: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

  2、具有高波动及高收益的特征。自2010年6月创业板指发布以来,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年化收益与年化波动率均位居主流宽基前三甲,高收益与高波动并存。

  图2 主流宽基指数收益率与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统计区间:2010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

  3、与大盘蓝筹相关性相对较低。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与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沪深300等主要大盘相关性均小于0.75,其中创业板指与大盘指数相关性最低。而中证500与大盘指数相关性也相对较低,尤其与上证50相关性仅0.61。

  4、成分权重分配均衡。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成分股权重分布基尼系数注[1]分别仅为0.296、0.296和0.356,远低于中证100(基尼系数0.481)与沪深300(基尼系数0.537)等大盘指数。该指标反映出中小创指数,尤其是中证500和中证1000成分股权重比较平均,没有个别股票“一家独大”的情况。因此,中小创指数更难被个别成分股“黑天鹅事件”影响,个股风险较低。

  注1:基尼系数是根据洛伦兹曲线计算的判断分配平均程度的指标,可在0和1之间取任何值。权重分配越是趋向平均,洛伦兹曲线的弧度越小,基尼系数也越小,反之,权重分配越是趋向不平均,洛伦兹曲线的弧度越大,那么基尼系数也越大。

  图3成分股权重分布洛伦兹曲线与基尼系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18年2月28日

  (二)指数差异

  1、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成分股平均市值各不相同,创业板指成分股市值较大。与不少投资者的认识相反,创业板指并不是纯正的小盘指数。创业板指平均市值约210亿元,大于中证500的162亿元与中证1000的82亿元;创业板指平均流通市值约105亿元,也大于中证500的75亿元与中证1000的36亿元。由此可见,创业板指应被视为中等市值的指数,其汇聚了创业板的100家龙头上市公司,准确把握了信息技术、绿色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风向。与此相对,中证1000市值远小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最能代表纯正小盘的特点。

  图4中小创指数与沪深300市值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18年2月28日。

  2、中证500和中证1000行业分布相对均衡,创业板指侧重信息技术行业。大盘宽基指数的行业分布大多大幅侧重金融行业,例如沪深300成分中金融行业权重占比达34.15%。相比之下,中证500与中证1000行业分布则更为均衡,占比最大的行业为工业、材料和信息技术等,投资实体经济,把握供给侧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创业板指则更偏向信息技术行业,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创业创新标杆平台的特点。

  图5中小创指数与沪深300行业分布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使用WIND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18年2月28日

  中小创代表指数配置价值

  1、高波动与高收益并存,风险调整收益优异。中小创指数高波动的特点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是交易型的优质选择;与此同时,高收益的特点使得中小创指数成为长期投资的上佳之选。此外,如果考虑风险收益比,创业板指的夏普比率为0.35,较主流宽基指数高,中证500和中证1000夏普比率也均排名前列,拥有与高波动率相匹配的收益。

  图6主流宽基指数夏普比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统计区间:2010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

  2、多层次资产配置工具,可以分散投资风险。中小创代表指数由于与主要大盘指数的相关性相对较低,特征鲜明,配置中小创指数能实现投资者分散风险的目的。同时,对于希望布局多层次市场以降低投资风险的投资者,中小创指数是较好的选择。

  3、处于历史较低的估值区间,高成长优势凸显。截至2018年2月底,中证500市盈率约为28倍,仅为历史均值的63.6%;中证1000市盈率约34倍,仅为历史均值的49.1%;创业板指市盈率约40倍,仅为历史均值的74.1%。中小创指数从历史上看处于一个低估值区间。而从性价比的角度,将中小创指数的估值端与盈利端相比较,中小创指数2018年预计的盈利增速均高于预计的估值水平,即预期PEG均小于1。因此,在当前时点投资中小创指数的性价比相对较高,价格空间逐步显现,成长前景广阔。

  图7中小创指数净利润增长率与市盈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18年2月28日

  中小创代表指数ETF特点分析

  1、成本低,申购、交易便捷。相对于其他指数基金,中小创ETF产品多具有申购实时确认、二级市场实时交易便捷优势。而其他普通指数基金基本不能进行二级市场交易,当日申购的份额需当日晚上才能确认。绝大部分ETF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不大于0.5%,而其他大部分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为0.5%至1.3%不等,ETF持有成本相对其他指数基金更低廉。

  2、信息披露充分,透明度高。ETF根据标的指数来构建投资组合,所包含的一揽子股票的构成在每日申购赎回清单中都被充分地披露。此外,ETF日间每15秒公布参考净值,每日公布份额变化,其透明度远高于其他指数基金。

  3、持仓比例较高,跟踪误差低。ETF由于实行实物申赎,股票持仓比例可达100%,而其他开放式指数基金股票持仓比例不大于95%,因而ETF是跟踪指数最好的品种。跟踪中小创指数的ETF上市以来算术平均跟踪误差仅1.11%,加权平均跟踪误差仅0.71%。而ETF以外的其他指数基金建仓以来算术平均跟踪误差2.81%,加权平均跟踪误差2.70%。ETF相对其他指数基金在跟踪误差上更具优势。另外,中小创ETF在跟踪相对更精准的同时,也能提供较稳定的超额收益。跟踪中小创指数的ETF上市以来仅有25.00%的ETF跑输基准;而ETF以外的其他中小创指数基金建仓以来有42.31%的基金跑输基准。

  南方基金在中小创ETF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1、品种齐全。南方基金发行了南方500ETF、南方1000ETF和南方创业板ETF,覆盖市场三只主要的中小创指数。南方中证500ETF为市场上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0ETF;南方中证1000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中证1000指数ETF;南方创业板ETF也是行业成立较早的创业板指数ETF之一。

  2、跟踪精度高。南方500ETF、南方1000ETF和南方创业板ETF秉承南方基金跟踪精度优势,在同期所有指数基金中跟踪精度超越90%以上的基金,在同期同标的基金中跟踪精度名列第一。

  3、超额收益领先。南方500ETF、南方1000ETF和南方创业板ETF超额收益在同基准被动型指数基金(不含分级)中均名列第一。

  表2南方中小创ETF跟踪误差与超额收益

  

  注1:跟踪误差比较统计范围为同期已成立所有指数基金,超额收益统计比较范围为同期已成立同跟踪基准基金,除去增强型基金与分级基金

  注2: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7年12月31日

关键词阅读:南方基金 中小创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