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彭文生:贸易摩擦未来或更严重中国四大策略应对

  金融界基金讯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发起主办的“2018 第十三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年会主题为“启航新时代”。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发言中讲到,过去四十年,全球大的方向是自由贸易,自由贸易的理论基础是比较优势理论,过去四十年是全球经济自由化,全球经济自由化不仅仅是贸易自由化,也体现在金融自由化,对外体现为资本账户开放。而自由贸易和金融自由化带来经济不平衡问题可能有多重体现,除了传统的通货膨胀,也可能是贸易逆差或贸易顺差,也可能为金融风险。

  在过去四十年宏观政策框架下,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为首要目标,主流的观点是汇率的自由浮动和资本帐户开放可以防止国际收支持续的不平衡,但后者效果并不明显。

  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贸易顺差相对于GDP规模已经明显下降,美国逆差有所收缩,但中国总量经济带来的规模效应在一些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给美国带来较强的竞争压力,这是贸易纠纷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特朗普的主张对内是自由市场,放松监管、促进竞争、提高效率,对外是贸易保护,实际上这是一种产业政策,不是一个贸易平衡的问题。

  从贸易差额看主要有三个视角:第一个视角是贸易差额=出口-进口,从这个视角看贸易差额看的是汇率、关税、非关税的贸易壁垒,涉及到产业政策的问题;第二个视角是贸易差额=储蓄-投资,是宏观平衡问题,涉及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税收制度等;第三个视角是贸易差额=国家对外净资产变动,强调的是贸易差额有时是资本流动所决定的,在金融自由化、资本账户开放的时代,实际上有时是资本流动驱动贸易差额的变化。

  从资产配置看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实际上与科技创新、储备货币、金融自由化都有关系。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特朗普未来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意味着美国的贸易逆差还要增加,也就是说贸易摩擦的问题可能未来几年会更加严重。

  中国未来该如何应对这种形势呢?主要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尤其在四个方面:一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竞争;二是促进内部改革,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三是促进公平导向的结构政策,四是坚持防控化解金融风险,控制地产泡沫,降低宏观杠杆率。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