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净值上涨1.50%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2日讯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代码540008)公布最新净值,上涨1.50%。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4475元,累计净值为1.5475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3.03亿元,上期规模为20.24亿元,减少85.01%。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0-06-08,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90.00% + 同业存款*1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7.36%,今年以来收益-4.32%,近一月收益1.20%,近一年收益-11.94%,近三年收益-21.19%。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424/467),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85/604)。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6.99%,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9.45%,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2.93%,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0.18%。(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53亿元。

  基金经理为方超,自2015年09月1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0.29%。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铁汉生态(持仓比例6.00% )、赣锋锂业(持仓比例5.91% )、当升科技(持仓比例5.63% )、杉杉股份(持仓比例5.62% )、盐湖股份(持仓比例5.50% )、亿纬锂能(持仓比例5.49% )、鹏辉能源(持仓比例5.39% )、华友钴业(持仓比例5.29% )、雅化集团(持仓比例5.27% )、天齐锂业(持仓比例5.26%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5.36%,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铁汉生态(持仓比例6.40% )、岭南园林(持仓比例5.93% )、棕榈股份(持仓比例5.76% )、碧水源(持仓比例5.11% )、东方园林(持仓比例4.22% )、台海核电(持仓比例4.02% )、金证股份(持仓比例3.76% )、先河环保(持仓比例3.69% )、再升科技(持仓比例3.58% )、猛狮科技(持仓比例3.27%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5.74%,整体持股集中度(中)。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7年的市场总体上呈现了主要指数表现稳定,但行业和个股分化严重的局面。上证指数在2017年实现了6.6%的涨幅,深成指数上涨了8.5%,代表大盘龙头白马股的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更是超过了20%,但与之相对的代表中小成长个股的创业板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5%,这种分化现象在行业指数上的表现则更加明显。从中信一级行业29个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15个行业指数上涨,14个行业指数下跌,涨跌各半。在上涨的行业里,食品饮料和家电作为最传统的稳定成长型代表表现遥遥领先,涨幅分别达到了54%和45%,除此之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等典型大盘股以及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煤炭、钢铁、有色和建材等周期性板块的涨幅也都在10%以上。下跌的行业中,纺织服装和传媒行业跌幅均超过了20%,国防军工,计算机,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商贸零售和机械板块的跌幅也都在10%以上。正所谓上涨的板块大都是相似的,竞争格局稳定,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存在提升空间;而下跌的板块则各有各的不幸,或因为估值过高,或因为增长乏力,或因为流动性差被投资者逐渐冷落。除了行业和大小盘风格分化严重以外,市场在2017年也全面演绎了情绪轮动的全过程。从上半年追捧医药、家电和白酒等盈利稳定板块以及行业白马龙头公司,显示了投资者极度关注眼前盈利的保守性,到三季度初开始以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上市公司的季度盈利去进行年化来给予公司估值,投资者们的热情开始出现复苏,再到从行业趋势和政策热点的角度去追逐电子元器件、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板块,市场人气再度呈现活跃态势,最后到四季度市场再无新的热点可以追逐,加上资金面和监管政策的趋严,市场开始出现调整,不少资金再度回到龙头白马个股上,可以说市场在2017走出了一个完整的从悲观到理性再到乐观最后又回到原点的轮回过程。本基金在2017年的操作中始终遵守了契约规定,坚持集中投资于环保园林、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低碳核心领域的优质公司,但因为受到高仓位以及中小盘成长风格的高弹性特征影响,基金的波动也较为明显。在上半年追逐稳定消费的市场风格中基金表现相对受限,但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三季度和新能源板块在四季度初的优异表现给基金的成长带来了不小的动力,不过十一月初,随着国家清理PPP政策的意外出台和市场资金面持续收紧的影响,之前判断会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而重点配置的园林板块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挫,对基金表现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尽管短期内受制于估值资金面因素和行业政策等的压制,但低碳相关行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又是为了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核心产业,依然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本基金将依旧持续关注低碳行业,不断发掘性价比合适的龙头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从而分享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8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幅度为-0.86%,本基金落后业绩比较基准3.01%。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相对于2017年复苏成为了宏观经济的核心关键词,2018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形势明显将会复杂许多。2017年我国GDP增长了6.9%,其中出口一举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同比增长了10.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与此同时消费增速与投资增速小幅下滑,但展望2018年,这三项因素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在出口领域,随着近期美国逐渐展开对于我国出口的调查,贸易领域的摩擦势必加剧,同时人民币近期的大幅度升值也毫无疑问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出口;居民消费近几年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但我们需要注意到,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的增速已经是2004年以来的增速新低,同时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也跌至5.4%,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低,少数领域的消费升级并不能掩盖整体消费增长的疲软,同时居民收入的增长水平和消费倾向也都有缩减之势;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7.2%,房地产投资增速为7%,其中住宅投资增长了9.4%,占据了整体投资的重要部分,但随着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和逐渐起效,预计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下滑,从而影响投资整体的增速,同时地方政府债务的去杠杆过程也毫无疑问会影响投资的整体增速。回到股票市场上,去年的市场一直都在追逐大盘龙头和行业白马个股,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和中小创指数真正的演绎了冰火两重天,固然这种现象也的确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中马太效应的真实反映,但价值投资风行一时、机构投资者比重不断上升以及受益于去产能政策的相关周期板块业绩爆棚等众多因素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一九现象。随着管理层的监管和发行新规的进一步收紧,过去几年不少中小创公司通过加杠杆以一级市场外延收购之后在二级市场以高估值兑现的操作手法已经不再可行,同时随着货币政策日趋中性和常规化,很多中小创公司的业绩也在经济整体的去杠杆过程中逐渐褪色,从而不得不面临估值和盈利双杀的冲击,这一趋势也进一步推动资金进入权重板块避险。不过我们也需要清晰的认识到市场应该是一个有机的生态,上证50的一枝独秀和中小创的全面荒芜并不能构成一个健康的整体,当前市场对于大盘白马龙头的追捧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也接近于几年前中小创被追捧时的高度,而回归均值则是投资的基本法则之一,世事总会轮回,关注能够引领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真成长个股将会是今年投资的一大方向。

  我要购买: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540008)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