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老鼠仓”五宗最 你听说过哪些?

  我是基民,专门研究基金,挖掘基金经理,或者是基金公司的八卦传闻,如果您有什么关于基金的问题想了解,欢迎后台留言。我希望这个平台专为基民服务。

  近日,有一起老鼠仓案判决了。从2007年的第一起基金“老鼠仓”唐建案曝光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老鼠”落网的事件,不仅给基金公司的诚信形象抹黑,对投资者的信任也是很大的打击。今天老揭看基金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年的“老鼠仓”之最吧。

  最早被罚:

  2007年5月,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被证监会查实,非法获利共计1853万元,唐建也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

  后来唐建被取消其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50万元,并对其实行市场禁入。这是证监会对基金老鼠仓开出的处罚第一单,但当时刑法尚未有针对相关行为的规定,而证监会也没有对相关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处罚。

  最轰动:

  2014年,曝出博时基金公司绩优基金经理马乐,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通过临时购买的不记名神州行电话卡下单,买入与其管理的基金账户相同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10.5亿元,非法获利1800余万元,被看做当时基金界最大手笔的老鼠仓事件。而且此案一审判决后还被认为量刑过轻,直到最高检抗诉,最高人民法院才改判马乐三年有期徒刑,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舆论轰动。

  最大获利金额:

  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和同伙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朋友的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最大处罚力度:

  随着老鼠仓案件司法解释和量刑标准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对老鼠仓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工银瑞信基金原交易室副总监胡拓夫以7年有期徒刑,罚金9000万元,成为迄今为止最大处罚力度的“老鼠”。

  最奇葩:

  在这些“老鼠仓”涉案人员也有奇葩,有些人不但没获利反而亏损。第一个亏损的老鼠仓基金经理是国海富兰克林原基金经理黄林,亏5.4万元。其他譬如还有交银施罗德原投资经理吴春永亏315.96万元,汇丰晋信原基金经理钟小婧亏8.45万元,同样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无疑损害了基金持有人的权益,但遗憾的是,在目前的客观环境下,基民几乎无法对此提出索赔。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尝试向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提出赔偿要求,但举证过程仍困难重重。

  好在近些年,随着监管部门对老鼠仓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强、违法成本的提高以及“捕鼠”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老鼠”们贼胆也小了少。所以,咱们还是相信监管的力量吧……

关键词阅读:基金“老鼠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