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 3月30日起发行

  离A股即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两个月,千亿元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市场人士测算,根据MSCI规划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中长期来看将带来约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

  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拟任基金经理梁洪昀表示,A股纳入MSCI将为市场带来新的上涨动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MSCI中国相关指数中唯一动态反映A股纳入MSCI进程的指数,能够为投资者精准把握投资机遇。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有利于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长期来看,加入MSCI指数后场外资金规模会持续增加,而短期看在资本市场尚不完善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入场规模不会太大,但这种影响是积极的,引入更擅长价值理性投资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有助于完善和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使其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国际化,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积极作用。

  根据MSCI公布的进度,A股将于2018年6月起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届时纳入因子为5%,权重约为0.73%。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即为今年6月即将纳入MSCI的230余只A股蓝筹龙头股,能够完整地表现A股逐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从行业分布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以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为主,聚焦A股核心资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2017年全年上涨22.60%。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将采用指数投资法,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跟踪标的,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来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力求减小跟踪误差,实现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目标。

  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已有13家基金公司共申报24只MSCI主题基金。今年前两个月有3只相关产品获批,而进入3月份以后,相关产品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已有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旗下9只产品(含联接基金)获批。

  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多只MSCI主题基金,如3月8日获批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于3月19日开售,已于3月28日结束募集;3月9日获批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于3月13日开售,目前仍在募集中。此外,3月20日获批的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3月21日获批的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均于3月30日起开售。

  金融界基金从建信基金了解到,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场内交易功能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的投资交易方式。基金成立上市后,投资者既可长期持有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分享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投资机遇,也可在一、二级市场出现价差时,通过股票账户进行套利操作,赚取短期额外收益。

  查阅资料了解到,拟任基金经理梁洪昀拥有15年投资管理经验,目前管理着建信基金旗下4只指数产品。在梁洪昀看来,A股市场部分股票纳入MSCI指数,意味着国际上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或以其为业绩基准的资金要考虑对A股市场的配置。随着A股交易机制完善以及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凭借A股市场的市值和中国经济的体量,纳入MSCI指数的A股市场权重将会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也将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可成为投资者布局这一重大利好的有力工具。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