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盘下跌1%创业板指跌1.46% 科技类股与周期类股领跌

  沪指今日跳空下行,收盘下跌0.84%,收报3136.63点;创业板指走势更弱,收盘下跌1.46%,收报1872.47点。两市合计成交483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科技类股与周期类股领跌。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其实市场已经露出一些救市痕迹,昨天晚上美股跌的非常厉害,A股和港股也跟着低开,整个市场笼罩着一个非常悲观的情绪。但是从A股今日开盘十点半开始市场发生了一些非常明显的变化,上证50开始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反弹,很多市场的蓝筹龙头股也出现明显的走强。这种情况是一个明显的救市痕迹,值得高度重视。

  兴业证券指出,当前,支撑反弹窗口的几个重要因素都正在或可能发生变化:1、年报期到来,业绩真空期过去;2、两会闭幕,市场维稳预期下降;3、贸易战导致风险偏好恶化。因此,春耕反弹窗口已经结束,市场将转入震荡期。

  银河证券称,综合来看,海外市场不确定预期,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干扰,沪指仍需反复震荡来夯实底部。而创指涨升动能依然较为充足,短期创指蓄势震荡后,仍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力。鉴于市场风格已经转换,投资者对创业板走势日趋乐观,建议布局具备政策支撑且股指合理的成长类个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随着A股市场逐渐开放,科技类股代表的成长股同样面临估值国际对标问题,尤其是3月30日国务院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海外上市的中资科技股回归会强化此趋势。海外上市的中资科技股业绩增速最靓丽、估值盈利匹配度最好。随着CDR推进,海外上市的中资科技股龙头回归A股,将逐步改变A股科技股生态,存量科技股中估值和盈利不相匹配的伪龙头将受到冲击,新的科技股龙头最终计入相关指数成分,未来指数将优化。

  广证恒生指出,A股四月或维持震荡,注意把握结构性机会。受3月国内经济政策导向和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影响,经济预期下行,4月市场或维持震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从国内政策导向的方面来看,4月份金融防风险、去杠杆政策密集落地,市场流动性或面临一定风险,但政策面松紧兼济,大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已成为中央经济工作的重心。从中美贸易战势态发展的情况看,虽从近期看美国态度有所缓和,但仍需关注时局的进一步变化,中美贸易战可能影响中国出口增速下滑。4月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年报、季报披露情况,同时,跟踪关注MSCI资金布局情况。

  安信证券表示,机构投资者的创业板配置比例接近历史底部水平,此为“仓位底”。当越来越多机构在当前极端倾斜的配置状态下开始考虑倾向均衡化配置,那么市场环境就将对成长股越来越有利。利率已在中期高位,未来将对成长股估值提升带来积极支撑。

  瑞银证券表示,基于中国稳健的基本面,该公司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国股市,15%至20%是今年正常的市场回报区间。一直非常关注和看好新经济板块。许多公司,尤其是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消费品等新经济行业的公司,通过开发高新产品,正从国内领跑者跻身为全球领跑者。但投资者同时也需要关注的是目前A股一些新经济行业的公司估值偏高,所以要警惕其中追逐热点的成分及风险性。

  东北证券表示,虽然海外不确定因素的短期走向目前并不明朗,但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同步复苏通道之中。同时我国对外开放步伐有望加快,中国市场和人民币资产将更具吸引力。从市场表现来看,短期过激反应可能在相关预期明朗之后趋向缓和,从而产生向上修复动力。与美股估值偏高不同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分布更为接近底部区域,本轮震荡有望使得估值水平真正触底。目前估值处于10倍到15倍区间的个股占比已达到12.57%,长期来看A股市场韧性更强。

关键词阅读:沪指 创业板 收盘下跌 科技类股 后市大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