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中的银行老员工:接触基金17年 基金催生了我的梦想

  【编者按: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值此公募诞生20周年之际(1998-2018),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诚邀您分享在公募基金陪伴日子里的难忘经历。】

  我与基金的十七年

  作者:赵建红

  由于从事银行工作的机缘,使我2002年10月就接触到公募基金。自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与基金相伴了十七个年头。时不时地买点基金,成为了我生活的一种方式;时不时地与同事热聊基金的涨跌,成为我引领工作的一种策略;时不时地为好友精挑细选几只基金,成为我推荐资产配置和生活方式的首要选择。

  初识基金 如获至宝

  2002年,已在银行工作了将近二十年的我,一方面由于一直从事综合文秘、运营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处于内陆地区,改革的东风总是来的晚一点,对金融产品知识的掌握,仅限于存款、贷款和国债。这年的4月份,由于完成业务任务压力大,连续两年完不成指标,“班长”要求我分管资金组织工作。我采取了“四不四抓”措施,就是不换人、不装修、不改考核办法、存款不给好处费;大抓教育储蓄、国债发行、分红保险和借记卡开户工作,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实现了时间和任务的同步。10月份,上级组织我们参加了大成价值和宝盈鸿利基金发行的路演,这才有幸接触到基金产品。第一次与基金经理零距离接触,当下就感觉到“东风吹来满眼绿”,让我们地处内陆的,也能享受到资本市场的红利。与此同时,还学到了好多的新词。比如:货币时间价值、未知价交易、复利、72法则等。虽然这些在教科书上都见过,但实践中用得少,也就不那么在意。为了引导员工和客户,了解、接受基金产品,我买了大成价值4000元,宝盈鸿利1000元。这在当时也算倾我所有了。

  从家庭投资来讲,我看上基金,主要还是它的“契约精神”,既是钱赔了,“份”始终是在的。我们在县域想要提高生活质量,仅依靠工资收入是很难的,就不要说置大件和买房子了。所以大家都在寻思者干点啥。但我却比较懒,不能做到“一心二用”,也不愿意集资入股什么的,怕影响亲朋好友之间的和睦,有点钱最多买点国债。这时基金的普及,使我如获至宝,成为我家庭投资的主要对象。

  持有持有 伴你成长

  2004年我们的第二个孩子还不到4周,就要上幼儿园了,我看到上大学的费用日渐在涨,就于2004年中买了首家有外资背景的景顺增长2000元,2006年中又买了宣示“我们执着于在长跑中胜出”的易基策略4000元,计划着用这两只基金,作为孩子的大学教育备用金。现在看来,这两只的市值基本能覆盖孩子的学杂费,很是欣慰。

  2005年,因两个孩子上学比较远,每天都得接送,还不在一个学校。就商量者买个“学区房”(呵呵,我们这个小县城到2016年才有这个提法)。而当时的股市处于低迷震荡阶段,有几只基金还亏了,我们就商量着把赚了钱的先赎回来,凑个首付,“定投”了一套房。在新房里感到方便和温馨的同时,又觉得在乡下的父母年龄大了,生活起居不便,2007年12月,把几只基金赎回来,兄弟姐妹又凑了凑,为父母在县城新区买了一套新房。这其中的大成精选收益达到了230%。基金极大地“简化”了我们尽孝的行为。

  市场有起伏,前路有坎坷。不管那只基金,都不可能箭头一直向上,绿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在资本市场变化莫测之中,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坚持、坚持、再坚持,持有、持有、再持有。因为,我一旦买了哪个公司、哪个基金经理的基金,就感觉与他们结下了亲。不论他们是“抱团取暖”,还是“深耕细作”,是“厚积薄发”,还是“勇猛精进”,我们都相信他们的“契约精神”。至于老鼠仓,有法规为我们保驾护航。而自己要做到的只是买基金不借钱,卖基金不跟风,一切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为基准。

  鲶鱼效应 凤凰涅磐

  2006年8月,组织调整我到一个山区贫困县工作。这个县古称凤凰城,建制有2000多年了,抗日战争时期是拉锯战地区。而这个行却因案件连发,业绩下滑,人心低迷。去了以后了解到前台就是16名临时工在支撑着,43名合同工在后台监督、管理着。看着这样的情况,我动员合同工到前台,为清退临时工创造条件。但是,合同工大都以年龄大,不会电脑来推脱。百般无奈,我给他们来了句:“买基金,买了基金就什么都会了”。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同志,自79年上班以来,就一直做支行的行政后勤,工作也是勤勤恳恳的。这次清退了她儿子,还让她去临柜,内心感到委屈不说,业务、电脑一窍还不通。我和她谈话却很简单,就一句话:拿十万块钱,我给你买基金。2007年末,儿子结婚时她偷偷告诉我,除了婚房是花的以前储蓄外,其他的彩礼、电器、家具啊,都是那十万块挣的。

  天遂人愿,凤凰涅磐。当时,我面对士气低沉沉,业务单打一,同业无竞争的现实,大胆引入了“基金”这条鲶鱼,激活了满仓的“沙汀鱼”。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不足5万人的小县城,做了4800万元的基金。一举扭转了业务下滑,人心不稳,排名垫底的被动局面。使这个位于凤凰城的支行,2008年综合考核时,已名列二十四个支行的第二名。

  理财门诊 梦想平台

  由于自己在喜欢阅读基金理财文章,亲友和客户都愿意和我分享投资基金的酸甜苦辣。我也乐于向他们传播基金理财理念,还时不时地应他们要求推荐几只基金。每当进行基金配置时,我都会像医生一样开一张包含高、中、低风险的三只基金,用电子支付卡给他们交易。 记得2007年5月末,朋友告诉我有一笔钱马上不用,有好的基金可买不。我劝他,数目不小,要是闲置时间没有个三、四个月就不要操作了。他说:你来操作操作,我还是放心的。没想到遇上了530,到周一收盘上证指数跌了近300点,我和他通了一次话后,配置了景顺增长二号、上投双息等三只基金,果断地于6月5日进行了交易。没想到就买到了低点。短期内朋友挣到30%就赎了回来。这可是我在择时操作中不多的一次成功。多年来操作基金,我还总结了几个“潜规则”,一是在你关注期内(大致20——30个交易日),投资最少的那个,赚的钱却最多;二是每次处心积虑的操作都是错误的;三是每次大跌都是自己最缺子弹的时候。

  多年来的基金操作,使我受益匪浅,尽管所投的十几个公司都没给我亏过本,只是收益高低有所不同;不过,我还是有一件憾事,就是一直没能买到王群航先生管理的基金。

  从事基层工作多年,是基金催生了我的一个梦想,那就是做个“全科医生”,开展“理财门诊”。在一线工作时,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布局的,效果很显著,也颇受员工和客户的喜爱。现在到二线了,接触了网贷、资管、车贷、保险等等公司,感觉功利性很强。老想着他们为何那么急功近利,不考虑持续发展?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提升我们老百姓金融素养的事业,还是大有可为,大有市场的。我的梦想也可能就要实现。

  作者:赵建红 山西省临汾市银行职员

  (本文参加金融界网站“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活动,由赵建红投稿。也许您曾经追涨杀跌,套牢割肉,也曾经小有收获,满载而归。然而,铅华洗尽,始见真情,感谢您一路走来,不离不弃。来吧!说出您的20年,我们有“ 酒”,只等您讲述基金投资那些难忘的事儿。来稿主题“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可发送文章至fund@jrj.com.cn邮箱,参加征文投稿。文内请注明参选者姓名、电话、通讯地址等。)

点击此处查看活动详情

  见证者说-我的20年征文作品:

  “投基”之前 你做好准备了吗?

  我是如何健康、快乐投资基金的?

  一夜暴富靠不住 三方面分享我的11年基金投资经验

  17年基龄投资者肺腑之言:买基金高收益、高效率、低烦恼

  董登新教授:马云是如何改变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的?

  爱丽丝,十年投基记

  17年老基民现身说法 这家公募是他“理财的依靠”

  不信定投的我 是如何一步步被洗脑的?

  董登新教授:公募20年“由封到开”经历六个阶段

  基金投资路上 有一招百战百胜

  一位基层公务员11年的买基感悟:君心似我心 我定不负心

  小白从股票到基金的成长之路:峰回路转 便是刚刚好

  忆基情燃烧的岁月:那些银行排队买基金的日子

  杨德龙:公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10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郭施亮:我们期盼的机构化时代到底何时到来?

  董登新教授:养老目标基金有四大战略意义

  从屈指可数到数量泛滥 从宝宝出生到下折腰斩

  定投虽然不能停 高潮来了要止盈

关键词阅读:银行员工 接触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