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主题概念基金——ETP工具产品系列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 分析师 / 李真 研究助理 / 张吉虎 研究助理 / 杨思奇


  1. 京津冀主题基金

  201842日,广发基金旗下京津冀ETF联接基金A\C开始发售,计划募集截止日为2018413日,配套ETF基金——广发中证京津冀ETF将于49日开始发售,计划募集截止日为411日。

  上述两只基金跟踪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代码:930701.CSI,简称:CS京津冀)是市场上首批定位京津冀主题概念的基金。

  

  2. 标的指数简介

  2.1. 指数编制方案

  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以京津冀本地股为主要选样空间,选取最具区域主题代表性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反映京津冀区域主题在A股的整体走势,该指数的具体选样方法如下:

  1、剔除上市不满1个季度的个股,除非该股票自上市以来的日均 A 股总市值在全部沪深 A 股中排在前 30 位;剔除ST 股票、*ST 股票、暂停上市股票。

  2、按照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由高到低排序,剔除排名后10%的个股。

  3、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划分为若干相关板块,包括但不限于:基础配套与交运、土地储备与开发、天津自贸区、产业转移与承接、生态建设与环保、国企改革。在每个板块中按照相关选样标准(见表2)选取最具板块代表性的股票进入指数,其中优先选取总部在京津冀地区(不含央企)或主营业务在京津冀地区的股票入选。

  4、确保每个板块个股数量不超过20只,指数个股总数不超过50只。

  

  在确定样本股后,指数采用流通市值加权,并对板块和个股分别设置30%3%的权重上限。

  2.2. 指数成分特征

  当前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含有48只个股,其中21只来自上交所,合计权重43.51%27只来自深交所,合计权重56.49%

  

  行业倾斜度较高,前三行业合计占比高达53.12%从行业分布来看,CS京津冀指数中占比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20.93%)、房地产(20.86%)和交通运输(11.33%),上述3个行业的合计占比高达53.12%

  指数个股权重分布较为均匀。由于设置3%的个股权重上限, CS京津冀指数的个股权重分布较为均匀,单只股票对指数的影响较小,截至2018.03.30,该指数前十大合股合计占比为31.44%

  

  指数成分股市值风格偏中小盘。截至2018.03.30CS京津冀指数48只个股的总市值为1.43万亿元,平均市值217.27亿元。从市值分布来看,该指数50%以上个股市值在200亿以下,整体风格偏中小盘。

  

  指数估值低于中证500,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分位。从历史估值来看,由于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CS京津冀指数的PE一直高于沪深300指数,但相较于中证500而言,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8.03.30CS京津冀指数pe20倍,从20157月来看,处于20.42%的历史分位水平。

  

  16年年中以来CS京津冀指数盈利能力优于中证500由于2017年年报尚未全部公布,我们暂不计算2017年的指数收益指标。从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中报数据来看,相较于中证500指数,CS京津冀指数的营收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更高,收益性更强。

  

  15年牛市中CS京津冀指数进攻性强于中证500从历史表现来看,2013年以来,CS京津冀指数走势与中证500更像,但相较于中证500指数而言在市场上行阶段的进攻性更强,极端情况下的回撤幅度也略低于中证500指数。

  

  综上所述,CS京津冀指数个股权重分布较为均匀,行业上公用事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板块占比较高,整体持仓偏中小盘风格,相较于中证500指数而言,该指数的估值更低,盈利能力更优,且在市场上行阶段的进攻性更强。在当前时点可关注该指数的投资机会:

  1、指数市值特征契合当前市场投资风格。2018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投资风格向以创业板、中证500为首的中小创板块偏移,在当前时点,CS京津冀指数的市值特征与市场投资风格较为契合。

  2、估值处于低位。当前该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有较大增长空间,核心板块公用事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在2015年年中至今涨幅明显落后于其他行业,且当前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3、京津冀概念主题。2017年中央明确提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作为成分股与雄安概念高度重合的中证京津冀指数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再叠加天津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等概念的利好,可关注该指数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京津冀主题 概念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