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倒计时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募资已超30亿

  今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Wind数据显示,已有14家基金公司先后申报29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有9只产品于春节后获批。金融界基金获悉,正在发行中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募资已超30亿,该基金不会提前结募。另外,南方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今日发布成立公告,首募13.09亿元。

  小编整理发行数据发现,2月份,共有2只MSCI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分别为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在其23天的认购期里,共募集了0.68亿元。3月份,8只MSCI主题基金获批,其中有5只MSCI主题基金发行,分别是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南方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4月份,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将于4月10日发售,且多家私募基金近期也在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相关产品。

  从已发行该类产品的公募基金获悉,券商散户对该类产品接受度更高,比如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其次是招行和中行。部分建行、工行渠道的理财经理对小编反馈客户比较冷淡。

  从投资标的来看,MSCI主题基金主要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占据了大多数,29只申报的基金产品中有13只跟踪这一标的。这13只基金产品来自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华夏、易方达和富国。

  其实,前期市场已发行3只MSCI指数基金,但标的指数都不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A股纳入MSCI关联度低。

  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直接或间接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两万亿美元。专家分析,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预计短期内流入资金170亿-180亿美元,根据MSCI的进度,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时间内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表示,历史上,13个国家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一年内股市上涨概率高达69%,平均上涨幅度为58%,剔除异常值(土耳其,一年内上涨461%)后平均上涨幅度为27%。 我们对中国A股纳入MSCI后的走势较为乐观。

  对比我国公募基金整体11万亿元的规模,新增资金机会颇为诱人。“尽管A股纳入MSCI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但是过去30年,印度、巴西、中国台湾、卡塔尔等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非常多。”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认为,入摩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发展的乐观情绪,预计在今年5月和8月,将为A股分别带来500亿被动投资的增量资金。在未来的5-10年内,或将带来2万亿增量资金。

关键词阅读:MSCI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