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净值上涨3.07%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04月05日讯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代码160222)公布最新净值,上涨3.07%。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2594元,累计净值为1.9081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15.30亿元,上期规模为20.24亿元,减少24.43%。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10-23,业绩比较基准为“国证食品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14.53%,今年以来收益-4.09%,近一月收益-2.50%,近一年收益37.68%,近三年收益63.83%。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3/468),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25/608)。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4.99%,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35.37%,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46.46%,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梁杏,自2016年06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5.04%。

  徐成城,自2017年02月03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50.22%。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伊利股份(持仓比例18.39% )、五粮液(持仓比例16.46%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15.81% )、洋河股份(持仓比例6.49% )、泸州老窖(持仓比例4.90% )、海天味业(持仓比例4.27% )、双汇发展(持仓比例2.57% )、安琪酵母(持仓比例1.61% )、山西汾酒(持仓比例1.43% )、水井坊(持仓比例1.42% )、德赛西威(持仓比例0.01% )、量子高科(持仓比例0.01% )、ST龙力(持仓比例0.00% )、光弘科技(持仓比例0.00% )、中欣氟材(持仓比例0.00%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3.37%,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伊利股份(持仓比例17.89% )、五粮液(持仓比例12.94%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12.67% )、洋河股份(持仓比例6.69% )、泸州老窖(持仓比例4.97% )、海天味业(持仓比例4.32% )、双汇发展(持仓比例2.75% )、老白干酒(持仓比例1.97% )、山西汾酒(持仓比例1.60% )、水井坊(持仓比例1.49%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7.29%,整体持股集中度(高)。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7年大盘表现良好,沪深300指数获得了21.78%的收益率,国证食品指数全年上涨56.03%,远高于2016年,国泰国证食品母基金全年净值上涨57.88%,较好地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跟踪。2016年初至今,食品行业表现远强于大盘,主要由于市场处于弱势状态下,资金转向追捧基本面更加确定、业绩更加优良、估值更低的食品饮料板块。由于对三季报的预期,以及三季报发布后的超预期情况,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在9月11日后的两个月内实现了将近30%的涨幅,后迎来一段调整时期,年底又有所回升。我们的基金前三季度都有较好的超额收益,四季度因为连续迎来较多申购,摊薄了仓位,导致四季度没有产生超额收益,不过全年来看还是在较低的跟踪误差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赚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食品B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32.93%,价格涨幅为108.49%,食品A全年净值增长率为5.48%,价格涨幅为14.91%。最近几年的季报和年报中,我们不断地对分级A和分级B中存在的博弈现象进行了介绍,母基金上涨过程中,一个子份额的上涨可能会侵蚀另一个子份额的收益,或者是母基金下跌过程中,一个子份额下跌使得另一个子份额跌幅有限甚至微涨。而本年内出现了母基金上涨,分级B价格涨幅小于净值涨幅和分级A价格上涨超过净值涨幅,食品A侵蚀食品B收益的现象。作为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本基金旨在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工具,食品B全年日均交易量约为560万元,食品A全年日均交易量约为220万元,为投资者在食品饮料行业投资领域提供了投资工具。本报告期内,我们根据对市场行情、日常申赎情况和成分股停复牌的分析判断,对股票仓位及头寸进行了合理安排,将跟踪误差控制在合理水平,尽量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2017年的净值增长率为57.9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2.7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在居民收入增长、三四线城市发展等背景下,近年来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消费升级仍将是行业主旋律,其中高端白酒、调味品、乳制品等食品饮料全行业或将显著受益。我国仍未停止的城市化进程将使得农村人口继续往城市迁移,农村到县城到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到一二线城市,迁移以后居民的消费环境将发生根本变化,如农村流通的假冒伪劣品牌将无法买到,须买入三四线食品饮料产品替代,迁入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则扩大了对高端消费品的接触面,促进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升级。另外,食品饮料行业于2013年-2015年触底,2013年起至今,居民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客观条件上支持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升级。因此我们继续看好食品饮料行业的复苏和增长。2018年我们认为食品饮料行业阶段性或有所调整,小调整后继续看好食品行业的未来强于大盘。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利用好国泰国证食品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三类份额,积极把握食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我要购买: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160222)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