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1000天蒸发670亿,最受争议上市公司埋葬一批基金

  本周,停牌1023天的九鼎集团复牌,股价却上演了一场“过山车”。

  九鼎集团对于资本市场是一个明星般的公司,不仅包括PE业务,还包括保险业务、证券业务以及自由资金投资,一度是新三板市场的“香饽饽”。

  然而,此番复牌后,九鼎集团立刻跌下了新三板的神坛。

  富凯君发现,本周复牌前两日,九鼎股价合计暴跌高达74.3%,曾经的千亿市值仅“残留”263亿。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九鼎股价出现回抽,反弹了34.85%,总市值回升至354亿元。

  2015年夏季九鼎宣布临时筹划资本运作而停牌时,总市值为1024.5亿元,总股本为150亿元。然而,三年后这场复牌市值却蒸发了670亿元。当然,九鼎所在的新三板市场指数也已从当年1829.89点跌落至919点。

  富凯君查阅资料发现,九鼎这场跨越三年的“折腾”,导致多只基金踩雷。

  这里有一个细节不得不提,2015年11月九鼎集团曾声势浩大地搞过一次定增计划,这被称为新三板市场历史最大规模“百亿定增计划”,即每股20元的定增价格,19个机构与3个自然家等22家资方踊跃参与。

  其中,认购大户是两家基金,即九泰基金3个资管计划总共出资12.3亿元,建信基金旗下建信资本四只基金定增8.87亿元。

  事与愿违,截至2018年3月31日收盘,九鼎集团的股价停留在2.36元/股,而三年前的美股定增价是20元/股,如此多的机构投资方要眼看资金的大蒸发。

  现在的关键点就是,九鼎集团会不会重蹈中科招商的覆辙。这两家公司有很多类似点,都是一度以私募业务为主的机构,后者更被市场称为“定增王”、“囤壳王”。

  去年12月底,中科招商被股转系统意外摘牌,而且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也是出现了股价跌破定增价的情况,王亚伟等参与定增的大佬们都纷纷中枪。

  对于九鼎的命运,申万宏源桂浩明发出质疑,像九鼎这样对外股权投资规模较大的公司,是否适合在培育中小微创业型科技企业为主的新三板交易?而且,这背后还涉及到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如果九鼎未来继续进行收购兼并,还存在信息披露的合规问题,但此次九鼎停牌超过千日,股权流动性大幅丧失,投资人的利益谁又来管?

  可见,新三板市场的制度成为九鼎、中科招商暴跌丑闻的一个根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负面缠身,但九鼎集团最新的一封致股东信中,给出了近几年业绩数据:过往3年,公司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超过了上证综指同期累计涨幅和年复合增长率。

  此外,九鼎在停牌期间做出了对标巴菲特的举动,即2015年8月收购富通国际旗下的富通亚洲100%股权,富通国际是欧洲20强之一的险资。九鼎集团对标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意味十足。

  但投资者买账吗?由于当前股价与三年前定增价格相去甚远,谁来为亏损的投资者抹平这一切?

关键词阅读:停牌 九鼎 上市公司 上证综指 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