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一直被限为哪般?如何绕开?

  这两年很多人形成一个习惯,有钱就放在余额宝里,不但花着方便利息还高,既有活期的流动性,又有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可谓是一举双得,但是就在去年开始,余额宝逐渐被限制,先是每个账号只能存10万元,然后今年开始每天只能买2万,最近两个月还对总量限制,每天早上9点开抢一定的额度,大约10点多额度就会被抢光。一开始有人说,这可能是春节因素导致的,但如今4月了,余额宝的这个禁令仍未解除。这不免让人很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的理财产品,为何非要赶尽杀绝呢?

  天弘基金原来的公告是,从2月1日到3月15日限制余额宝的申购总量,而现在他们又改口,为保持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稳健运行,当前仍暂时需要继续限制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具体恢复时间以余额宝页面提示为准。

  余额宝这个东西,堪称互联网理财第一爆品,从2013年6月开始以来,迅速深入人心,5年不到的时间,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6万亿,一个排名行业最末的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竟然逆袭了华夏,成为了基金行业的规模之王,余额宝去年还成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于这么大的规模来说,相信天弘基金自己,一开始是兴奋,而到后来就是恐怖,金融跟互联网可以嫁接,但金融又跟互联网根本不同,互联网是追求规模效应,规模越大越牛逼,如果一个市场你一家通吃,那你就能坐享垄断利润成为巨头。所以互联网大佬们才会一掷千金,不惜烧钱也要追求这个绝对的份额,但金融,放眼全世界也没有一个一家通吃一个市场的情况,金融的规模越大,就是灾难。买过基金都知道,主动选股的基金,如果规模越大,业绩就会越差。所以基金行业一直存在一个说法叫做大热必死,一旦哪只基金被投资者盯上了,大量申购,那么第二年他的业绩一定好不了。货币市场基金相对好的多,他投资的都是很安全的逆回购,国债,银行间市场这些品种,一开始规模并不是问题,但余额宝最后涨到上万亿的时候,也有点吃不消了,他自己的个头比整个市场还大。

  这时候就会出现两个巨大的问题,1是影响收益率,如果放任他无节制的扩张,必然导致大量资金闲置,没地方可投,所以就会让收益率降低,2是流动性风险大增,整个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市值才2万亿,余额宝光手上的现金规模就1.6万亿,所以这就让人睡不着觉了。每天光应付申购赎回就够喝一壶的了,天天都得测算流量,几千亿的进出,如果哪天没算好,或者突然赎回暴增,余额宝也可能遭遇挤兑。货币基金很安全,唯一的风险就是挤兑风险,真要差几百上千亿的缺口,你都没地方拆借去,谁也没有这么多钱。所以这个不得不防。

  另外,作为监管来说,也有必要为银行们出头,控制一下余额宝的规模了,他的规模太大会让银行很受伤,银行揽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困难。本来货币基金就应该限制流动性的,但余额宝的产品设计,让你随用随取,完全规避了流动性控制,所以这么比较下来,银行储蓄就更没有优势。所以如果不给余额宝上点眼药,他的膨胀速度是惊人的,而他越膨胀,银行就越麻烦。所以这就叫没有痛点,也要制造点痛点。不能让你太流畅。

  最后,对于余额宝的控制,也是在整个宏观经济去杠杆下完成的,余额宝的资金并不流向实体经济,他只是趴在银行间市场这个锅里,吸银行的血。他的规模越大,银行的利润就越薄。实体经济也就更缺钱。所以有必要控制他的规模,让更多的钱进入银行储蓄,这样银行才能补充存款,进而放出贷款。如果连存款都没有,银行也就没钱放贷了。

  至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余额宝受限,确实给大家带来不少的麻烦,但货币基金还有很多,其实我们把投资分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比如现在腾讯理财通做的余额+产品,也是宝宝类,而且跟余额宝一样,也是实时到账,如果你的资产规模大,他可以支持50万实时取出,也很方便,他对接的是汇添富基金的货币产品。而微信里的零钱也可以有相应的零钱理财,对接的也是南方基金的货币产品,这些都能实时取出。另外每家银行现在也开发了流动性产品比如招商银行的朝朝盈,也有5万的额度,支持你随时取出。如果你的规模特别大,比如几百万,可以余额宝买10万,微信买50万,银行买5万,这些钱都可以实时到账,所以保证了你的流动性需求,然后剩下的可以去买大公司的货币基金,比如易方达,汇添富,兴全,招商,南方,华夏这些公司都有产品,收益率也都差不多,货币基金你要有急用顶多2天也就到账了。所以总体上余额宝禁令,不会影响大家对于货币基金的投资需求,有很多方法可以绕开。

关键词阅读:余额 理财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 宝光 基金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