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枷锁从量变到质变: 博格和他的先锋集团创业史(17)

  导语:如果你们问在美国基金行业最牛逼的人是谁? 答案一定不是巴菲特或者彼得林奇,而是约翰博格。他被誉为美国基金业的教父,他与他领导的先锋集团改变了美国传统基金行业,使得基金行业的平均管理费从1.5%降低到0.1%,截至2017年先锋集团管理规模约为5万亿美元,若依此计算,约翰博格每年为投资节约了700亿美元,省到就是赚到,换句说就是,他才是真正为美国投资者盈利最多的人!

  目录:

  序言:美国共同基金教父约翰博格(译者: 爱米粒 天弘基金)

  第一章:我觉得自己在天堂(译者: 爱米粒 天弘基金)

  第二章:共同基金的先驱者(译者: 戴旻 瑞银中国 )

  第三章:没有人更比他懂基金业务(译者: 戴旻 瑞银中国 )

  第四章:基金公司的生命之血 天作之合 (基金公司合并) (译者: Tim 华夏基金)

  第五章: “大象在打架,老鼠们很担心,我是其中的一只老鼠” 权力斗争山雨欲来 (译者: Tim 华夏基金)

  第六章:博格被同事合谋干掉了…… CEO被公司开掉 (译者: 徐迅 上海银行 )

  第七章:绝不认怂奋力反击 (译者: 徐迅 上海银行 )

  第八章:被驱逐的基金人又回来了 (译者 , 思思)

  第九章: 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基金结构 (译者 , 思思)

  第十章: 先锋号铁血战舰启航 (译者 , 李天骋 中证指数公司)

  第十一章: 斩断“戈耳迪之结” (译者 , 李天骋 中证指数公司)

  第十二章: 永远道德至上 (译者,王思传 , 蓝石资产)

  第十三章: 先锋守则 (译者,王思传 , 蓝石资产)

  第十四章: 我们来一起改变财富管理行业 (译者 , 熊菲 中瑞财富)

  第十五章: 财富管理行业的盛宴 (译者 , 熊菲 中瑞财富)

  第十六章: 挣脱枷锁从量变到质变 (译者: Rachel 基金业协会)

  第十七章: 指数基金创世纪的发明 (译者: Rachel 基金业协会)

  待续……

  来源:雪球,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先锋试验旨在证明共同基金可以独立运作,并且能够直接造福他们的持有人。先锋实验成功的程度......已经超出了我们最疯狂的梦想。

  为了充分实行“不激进不保守”(no-thrils-or-chills)的投资策略,博格坚信先锋最终一定要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基金组合的管理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每一年博格都会努力让先锋和威灵顿管理公司进一步分离。1981年4月,美国证监会决定允许先锋利用持有人资产支付分销费用,进一步巩固了先锋向无佣金体系的转变,同时也强化了所有与分销有关的责任。同年后期,先锋朝着博格完全独立的愿景又进了一步。

  在1980年初,威灵顿仍然是基金的主要顾问,管理着总资产的90%。博格预想,如果先锋能够从威灵顿手中拿下更多的投资管理职能,就会在投资策略方面获得更大的控制权,也能节约更多成本。因此,1981年9月,先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其货币市场基金的投顾职能内部化。同时,先锋也接管了市政债券基金组合,该基金自1977年成立以来,一直由花旗银行管理。这些基金组合资产总计为15亿美元,相当于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的三分之一。此后,先锋对这些基金按照成本价提供投资顾问职能,渐渐将组合每年的投顾成本从1981年内部化之前的0.2%资产数削减到1995年的0.01%,当时资产总值已经上升到450亿美元。成本的差异会为基金组合的投资者节约8500万美元的成本,数量着实惊人。

  先锋在接管了分销职能后(甚至在美国证监会最终批准其分销方案之前),也拥有了新的机会,即雇用威灵顿管理公司之外的其他投资顾问管理股票基金。采取这种一视同仁的策略,博格关注到了Dean LeBaron,他是货币管理领域最据盛名、最有创造力的人物之一,也是BatterymarchFinanci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博格曾经读过Batterymatch的年报,认为LeBaron将会是一个有趣的生意伙伴。1980年创立的受托人混合股票基金(Trustee’s Commingled Equity Fund)由Batterymatch作为投资顾问,也为先锋提供了第一次雇用惠灵顿之外的外部顾问的机会。此后不久,先锋又委派Schroder Capit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of London管理新设立的Ivest基金的国际部分,这也是先锋首次涉足国际市场。到1995年,先锋拥有14个不同的独立投资顾问管理其股票基金。

  1981年,博格知道想要内部化所有投资顾问职能是不现实的。像John Neff一样富有才华的股票基金不可多得——而且虽然Neff在费城工作,但是他仍然是威灵顿管理公司的一员,也在其董事会任职。所以,除了被动管理的先锋指数信托(Vanguard Index Trust),所有的先锋基金都是由外部顾问运营的。

  博格的目标是内部化所有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但股票基金还是继续由外部顾问运营。这样的举措会为份额持有人在固定收益基金领域降低成本,而低成本和无佣金分销体系对产生高额净收益至关重要,才能进一步吸引新的投资者。当时主要的问题在于先锋没有人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管理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因此,伯格寻找了一些新的人才,很快聘用Ian A.MacKinnon成为先锋首位内部的投资经理。

  MacKinnon出生于纽约Niagara Falls,1970年毕业月Lafayette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来,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曾在新泽西西普林斯顿的Mathematica担任了一年的经济学家。1975年起,MacKinnon在费城的Girard银行工作了六年,担任组合经理,也是该银行30亿美元固定收益组的领导者。他对自己在Girard的工作甚是满意,所以当猎头因为先锋的工作找到他时,他的积极性并不高。最终,当博格和Jim Riepe同意聘用他成为新部门的总监,并且让他招聘自己的团队时,他才接受了这份工作。

  用萌芽期来形容MacKinnon即将率领的“部门”最恰当不过了。他上任的第一天,就发现他的“办公室”是由一个靠着墙的桌子组成的,身后是埋头于纸堆中成排的审计员。墙上挂着一个老式旋转拨号电话,旁边掖着一张外卖比萨菜单。1981年11月16日,17亿美元的固定收益资产归他“所有“了。即便是管理着比在Girard多一倍的资产,MacKinnon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虽然如此,这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你要在思想上砍掉几个零,这样晚上才能睡得着。”他说。MacKinnon回忆说,先锋在收入方面“穷得叮当响”,因此按照先锋的标准费用比率很高——约60个基点(每年1000美元的资产需要支出6美元)。但是每多进来一美元,费用比率就会下降。“我们是用镊子在夹=数着每一分钱。”Mackinnon说,他在第一次问Riepe自己是否可以雇一个市政债券分析师时被拒绝了。

  斯巴达式、简单原始、令人激动、风险重重——这完全是一场实验,无论是试图修好空调还是管理金钱,他都好奇这家公司是否真的会成为业界的领军者。但他也觉得这是一趟充满乐趣的旅程。到1995年,他已经将自己的部门建设称为先锋增长的重要引擎,拥有620亿美元资产,39个投资组合和42名员工。

  博格对先锋涉足主动组合管理的愿景就是提供有着清晰投资政政策、质量标准和到期标准的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基金。这些基金的名字能够体现其政策的特点,就像先锋长期市政债券组合、先锋中期美国国债组合、先锋短期企业债券组合等。就像博格说的,“技巧就在于告诉投资者基金是做什么的并描述风险,然后就放手去做。还要在年报中告诉他们真相。”后来,他将先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命名为“定义资产类别基金”(defined asset class funds)。

  先锋定义资产类别组合

  下表展示了1995年年中先锋定义资产类别策略中包括的组合,包括组合的数量和总资产。

  到1981年底,先锋在定义资产类别中提供了10个组合,包括7个内部管理的组合。到1990年,又增加了19个,此后又增加了8个。到1995年,先锋提供了37个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组合——每个都旨在提供稳定、根据一定标准可预测的回报,总资产超过710亿美元。其中,固定收益管理着590亿美元。其他120美元存在于GNMA、长期企业债券、优先股和高收益债券组合汇总,由威灵顿管理公司管理。

  在MacKinnon的指导下,这些基金由专业人士进行管理,但不会持有高风险证券,也不会靠利率的波动受益。通过维持严格的质量和持有期标准,博格认为,先锋的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基金将会凭借其成本结构,取得高于同类产品收益和回报的优势。他们也会额外为投资者写一个说明,告诉他们收益与市场中同类产品相比是稳定的。

  让先锋引擎加速运转的是博格和由Jeremy Duffield率领的开发团队,原因是他们设计了一些新的基金,包括GinnieMae基金、一只短期债券基金、一只高收益债券基金、一只市政货币市场基金、和州立市政债券基金。这一新的战略开始于1981年,先锋在共同基金业界率先为持有人提供了机会,让他们可以从三个分别投资于短期、中期和长期债券的免税组合中进行选择,而不是只投资于一个命名简单、描述模糊的“管理市政债券基金”。

  博格对MacKinnon对先锋所做出的贡献赞不绝口:“他聪明睿智,品行端正,”,博格说,“不仅是他的投资技巧,还有管理能力,都出类拔萃。”MacKinnon迅速实施了博格有纪律的高质量投资概念。博格说“充分利用了一切机会,在先锋的低成本经营模式下稳定地提高利润。”如《晨星共同基金》(Morningstar Mutual Funds)所评价,MacKinnon已经建立了“美国最棒的投研团队。”在MacKinnon的领导下,先锋的定义资产类别基金为先锋在货币市场基金领域赢得了一席之地,同时在债券基金直销领域树立了无与伦比的领先地位。

  虽然先锋一直很少打广告,但是“更好的捕鼠器”理论起到了作用:人们开始认识到,先锋提供的投资机会是其他共同基金公司所没有的。讽刺的是,其他基金公司的广告反而帮助了先锋。如果这些公司在先锋保持沉默的同时通过宣传得到了一些竞争优势的话,他们也鼓励看到广告的人进行对比购买。在1995年年中,先锋在资产管理总规模方面排名第二(仅次于富达)。先锋有80个投资组合,52个由内部管理。根据博格的定义资产类别模型,公司的资产包括46%的定义资产类别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17%的指数基金、37%的主动管理基金(通常为保守的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公司的“不激进不保守”战略得到了坚决的贯彻。

  博格在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几次个人的损失。一次是与他亲手挑选的继任者James Riepe有关。在先锋的所有员工之中,博格觉得自己和Riepe最亲密。1982年,虽然Riepe对博格心怀崇敬,而且除了接任博格的位置之外再无所求,但是时值38岁的Riepe还是失去了耐心。当时,博格只有53岁,虽然心脏有恙,但是Reipe在短期内也无法继承博格的事业。而Riepe渴望着主持大局:“我和Jack之间只差了半辈。他还年轻和活跃,在我看来,博格还会在他的位置上坐很久。我觉得有点需要证明自己可以独掌大局。”

  在T.Rowe Price向Riepe抛出橄榄枝,邀请他来管理80亿美元的共同基金业务并加盟公司的四人管理委员会时,Riepe的机会到来了。Riepe无法拒绝这个机会。他喜欢被内部投资经理围绕的感觉:“来到T.RowePrice让我喜欢的一点,”Riepe在1995年表示,“就是比在先锋有更大的专业团队。Jack给了我许多头脑上的激励,但不像这样有一大群投资人士在身边。”

  博格给Riepe施加了大量压力,希望他留下来,但是他也明白Riepe离开的根本原因。博格总是很遗憾失去Riepe,他们仍然保持着亲密的朋友关系,每年至少相约两次,一次吃晚餐,一次打壁球,同时还有博格前助手的年度晚宴。在Riepe离开的时候,博格送给他一个壁球手的铜雕像,上面的板子上刻着“伙伴、竞争者、朋友”。作为回礼,Riepe送了博格一块航海手表,上面刻着《先知》(The Prophet)中的话:“当你们奉献自己时,才是真正的施与。”他们彼此间的尊重和欣赏从来没有消失。

  当Riepe离开后,博格的助理Jeremy Duffield得到晋升,负责新基金产品的开发,博格开始寻找新的助理。新的责任落在了从威斯康辛Racine的John Was来的JohnJ. Brennan身上,他也叫Jack,于1982年7月加入先锋。在他进入公司之前,甚至从来没听过先锋。他在波士顿长大,在那里富达就是共同基金行业的同义词。Brennan还没来得及适应自己的新职位,先锋就遇到了危机。

  在1982年5月,先锋为其联邦货币市场基金从Lombard Wall(债券交易商)处购买了美国政府担保船舶融资债券。八月,LombardWall宣告破产。债券八月末到期时,先锋应该得到偿付,这时他们发现次托管银行Chase Manhattan并未将债券登记在先锋的名下,证券登记的名字仍然是Lombard Wall。

  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先锋并不知道这个船舶融资债券是否会得到偿付。先锋在四月就已经向Lombard Wall付了钱,但是这家过户代理人并没有确认该笔支付,因为显示债券仍然属于Lombard Wall。一大笔钱——1500万美元——岌岌可危。虽然这笔钱只占先锋联邦货币市场组合(Federal Money Market Portfolio)资产的3%,但失去这3%就意味着资产净值将会跌倒1美元以下,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MacKinnon和博格一直和先锋的律师事务所和托管银行费城国民银行(Philadelphia National Bank)在电话中交谈。最后,Chase从代理人Lombard Wall那里得到了钱,PNB从Chase那里得到了钱,又交给了先锋。尽管如此,这对Brennan来说是一个可怕的开始:“我不明白这些机制,但我看到了博格和Ian MacKinnon脸上的表情,我知道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潜在问题。”但让Brennan印象最深刻的是,博格在压力下的冷静和他一直关注持有人利益的方式,在危机得到圆满解决之绝不放松。他回忆说,那些在先锋工作的早期时间,“可以说是先锋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司正在成长,我们有着爆炸性增长的感觉,但我们主要依靠本土人才来做这件事,到处都是晋升机会。新的基金不断涌现,那段时光无比精彩。”

  很难想象,先锋1974年起家时,只是一家为少数共同基金提供公司、法律和会计服务的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十五年后,这家无名的小公司负责所有持有人的账户管理、销售责任和大部分投资管理服务。博格在先锋1990的年度报告中写道:“先锋试验旨在证明共同基金可以独立运作,并且能够直接造福他们的持有人。先锋实验成功的程度......已经超出了我们最疯狂的梦想。

  Rachel,任职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原英文书《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cperiment》,故事一共24章,赶紧点赞与转发才能加速更新速度……本译文仅用于国内同业之间学习与研究。

关键词阅读:博格 货币市场基金 1980年 1975年 1970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