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收益跑赢定存2.8倍 马云余额宝份额狂增7858.86倍

  4月伊始,春花与基金年报齐飞。小编注意到,截至4月2日,市场上所有公募基金的2017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得到人们膜拜的基金仍然是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虽然频频做出限购措施,但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宝总规模1.58万亿元,相比2016年底几乎翻倍!应该说,这是基金年报最有冲击力的新闻。

  3月29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我们翻开这只基金的年报发现:余额宝确实存在按不住的增肥现状,在去年一年净申购7700亿份。报告显示,2017年年初该基金总份额为8082.94亿份,2017年底总份额已经达到15798.32亿份,份额净增加7715.38亿份,净申购率为95.45%。其中,过去的2017年,申购金额在13.47万亿份,赎回的金额在12.7万亿份,这样的货币基金申赎规模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小编注意到,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在2013年5月29日成立是,基金份额总额为2.01亿份,短短四年半的时间,该基金份额猛增7858.86倍。其实,余额宝已经自知如此膨胀下去的后果,便自主控制规模。近一年,余额宝频频做出限购措施,人均持有余额宝额度上限持续走低,2017年5月27日起余额宝额度上限由100万调至25万。随后2017年8月14日起再度下调至10万元限额。2017年12月8日起每天的购买上限降至2万元。2018年2月1日起每日9点限量发售。

  余额宝这也做也是有“苦衷”的,因为过去的一年余额宝规模增长实在太快了。作为对比,2016年余额宝规模增长了仅1876亿元,2017年规模增长7715.38亿元,换句话说,2017年的增肥速度是2016年的4.11倍。

  不得不说,余额宝规模狂增,是一种按不住的增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余额宝确实受投资者欢迎。小编认为,人们捧场余额宝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回报率率平稳,二是申赎方便。

  据号外财经了解,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宝用户共计4.74亿人,其中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9.94%,平均每人持有3329.57元。过去的2017年,余额宝实现利润524亿元,平均每天赚1.44亿元。

  年报披露的份额净值收益率数据显示,余额宝在过去三个月的净值收益率为0.9872%;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为1.9959%;过去一年的回报率为3.9185%;过去三年的收益率为10.4337%;自成立以来的四年半时间累计回报率为19.0862%。

  《《 号外财经》》对比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发现余额宝在收益上具有绝对优势:银行整存整取三个月利率为1.10%,略高于余额宝;定存半年利率为1.30%,已经低于余额宝收益;定存一年利率为1.50%,定存二年利率为2.10%;定存三年利率为2.75%。对比数据显示,如果持有余额宝三年,收益率是定存银行的3.794倍,跑赢了2.8倍。如此有收益优势的基金产品,普通投资者缘何不爱?

  “由于货币政策收紧,投资者普遍进入观望状态,现金为王。在现金为王的时期,余额宝是非常好的投资工具,一方面可以有超过M2增速—GDP增速的收益(跑赢了真实通胀率),另一方面保留选择权,余额宝里的资金接近于活期存款,便于杀出来抓一些短线投资机会。银行虽然有类似产品,但收益率显著低于余额宝。”业内人士称。

  其实,余额宝份额的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支付宝体系太强大,适应了手机时代便捷理财的需求。余额宝的“病毒式扩张”、“史诗级扩张”,首先让各银行感到胆战心惊,这意味着他们在争夺存款上将处于更加不利地位,资金成本会上升。要知道,今年国家加大了金融行业开放力度,未来银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

  余额宝从出现到发展到今天仅仅用了四年,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今天无疑是名正言顺地立足于金融市场了。它的出现,意味着竞争,意味着变数,意味着理财产品变新变好变多样化的一次契机,无论怎么看来,这都是一件好事。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是天弘基金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他表示,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始终把流动性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同时严格控制组合的信用风险、价格风险和操作风险,确保了报告期内风险事件零发生。根据本基金持有人众多、人均持有量较小的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和投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对组合的申购赎回情况,特别是双十一、春节等重大时点进行预测分析,通过资产品种的选择与久期匹配来保障组合的流动性,并且在资金紧张的时点积极布局以提高组合的收益。尤其在4季度末,拉长久期,积极配置,使组合明显提高,形成了收益和规模的良性互动。在整个报告期内,本组合为持有人提供了持续、稳健、合理的投资收益。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短期来看大幅下滑的概率不高。资金面方面,脉冲式收紧仍将出现,资金利率中枢尚不会出现大幅下行,紧平衡态势仍将持续。政策面方面,货币政策中性稳健立场未变,加强监管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对应到债市来看,市场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投资策略上,本基金将继续秉承稳健理财的投资理念,严格控制组合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估值风险,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结合互联网基金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灵活调整资产比例及组合久期,继续为持有人创造合意的收益水平。”王登峰表示。

关键词阅读:马云 余额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