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施罗德基金二季度展望:价值与成长风格已迎来切换

  2018年市场指数阶段性调整后

  价值与成长风格已迎来切换

  2017年境内流动性紧张、外资大幅流入、经济增速高企组合带来的市场风格不易持续:

  2017年初至今,国内金融去杠杆、外资大幅流入且经济增长持续超预期带来了极端的一九分化行情:大盘、低估值、绩优风格一枝独秀,行业中投资、消费、服务和制造板块均有所表现。2017年三季度赚钱效应扩散之后市场风险偏好较高,但融资余额、陆股通北上资金等指标达到历史极值,四季度市场面临高风险偏好遭遇增量资金与新增热点不足的问题出现大幅调整。展望2018年,基建与房地产投资中期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出口在连续景气四个季度后也面临触顶回落,经济处于旧动能逼近耗尽、新动能尚未启动的关键节点,回落的深度不可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极端宏观环境带来的极端市场风格不易维持。

  2018年价值与成长风格切换在流动性改善后启动:

  由于宏观假设是经济增速逐步放缓,CPI将强于PPI,名义经济增速缓步下滑,流动性边际改善,企业盈利高位企稳,未来政策导向将从修复资产负债表转向鼓励创新活动,预计2018年股票市场将由中小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消费板块和创新与改革主题主导,由价值股向成长股的风格切换将得到确认。其中流动性持续改善是风格切换的关键,M2-名义GDP增速裂口转正是佐证风格切换的重要宏观指标。

  风格及配置建议

  制造业升级将成为中期方向:

  由于2018年基建与地产投资、出口贸易有下行风险,制造业投资有望成为撑起整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05年和2011年历史上两次制造业投资强于基建与地产投资都发生在制造业成本攀升、毛利压缩时期,企业有自发提升生产效率、升级制造水平的诉求。1998-2000年去杠杆时期,国企三年脱困政策也包括针对国企的技改贴息,三年期间共安排195亿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贴息,撬动2400亿制造业投资。叠加“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有效引导,制造业升级相关行业有望在2018年开始有所表现,机械、电子、通信和新能源板块值得重视。

  主题投资重点关注技术转移、军民融合、一带一路与环境保护:

  十九大前夕部分政策导向已逐步明晰,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带来爆发式创新、军民融合带来的军工技术市场化应用、一带一路合作转向服务贸易驱动、基于环境监测和环保税的生态补偿机制等相关政策法规基础已形成,相关试点与成功案例已出现。以上改革在2018年十三五中期考评以及2019年第二次一带一路峰会之前应有阶段性成果落实,目前尚未被市场充分反映。

  风格投资重点关注成长股与价值股的切换:

  成长股的持续杀跌已在2017年四季度逐渐平息,人工智能、软件自主化、大数据、云服务等板块估值修复明显,但尚未获得业绩支撑,短期或出现反复。在2018年经济增速目标温和放缓、研发投入占比亟待提升的政策背景下,政策引导下新兴产业标的真实业绩改善并不遥远,流动性环境也将随经济增速目标放缓而趋于温和,对成长股有利的宏观环境指日可待,2018年应是从价值板块切换至成长板块的良好时机。

关键词阅读:价值股 交银 股票市场 主题投资 施罗德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