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板块迎历史机遇 公募基金抢先布局

  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到了,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分析人士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新时代”下海南向世界展示自身创新开放、发展活力的重要舞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海南建省、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之际,结合海南省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大的良好预期,可以预见,不断开放的海南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机构热议海南板块历史机遇

  方正证券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在海南开幕,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海南省知名度持续提升,届时将再度吸引市场的关注。方正证券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在海南开幕,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海南省知名度持续提升,届时将再度吸引市场的关注。

  安信证券表示,借鉴全球名岛的开发经验,政府部门对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给予统一规划、免签、免税、自由贸易等优惠政策,构建海岛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因此,海南经济在政策助力下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到来之前,安信证券继续坚定看好海南主题投资机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支持和“多规合一”等一系列改革的推进将带来较大的预期差。投资上,看好免税店、交运、基建、赛马四条主线。

  华创证券认为,以史为鉴,历年来区域大庆主题——西藏、新疆、内蒙,在区域庆典前后2-3个月左右时间,所在区域特色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平均超额收益可达30%左右。除了区域大庆主题本身市场演绎规律之外,基于海南岛特殊的区域定位、经济及人口发展阶段,以及2018年最重要主题主线——改革开放40周年之下,海南特区30周年庆或有望演绎成季度级别的“黑马”主题。

  具体投资策略方面,华创证券指出,对于海南而言,经济特区、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南海重镇是其核心定位,这几大产业及与之相结合的基建、港口、航空建设或是“重中之重”所在,因此,建议重点关注:生态园林、旅游、本地建材、港口及航空及税收优惠等五大细分方向。

  公募基金四季度大举增持海南板块

  有研究发现,与其他区域性主题板块炒作快速及迅猛的一波流不同,历史上海南板块的炒作一直保持时间跨度相对较长的“慢牛”格局走势,在区域性主题炒作板块里面算比较独特的。

  分析人士指出,海南主题之所以不同于以往主题炒作迅猛一波流的格局,原因在于发动之前往往有大型公募基金提前介入该板块,因此在拉升的持续时间方面较其他主题炒作较长,往往能够持续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

  数据显示,从最新年报数据看,相较去年三季度,公募基金在四季度的确大幅增仓了海南板块个股。在基金2017年年报披露数据中,板块内30只相关概念股受到基金不同程度布局,其中25只个股去年四季度获得基金新进、增持,以去年四季度末收盘价计算,海航控股、普利制药、海虹控股、海南海药、华闻传媒等5只个股新进增持部分参考市值均超过1亿元,投资价值备受机构看好。

  从基金持股家数来看,海航控股持股基金家数去年年报较三季报大幅增加111家,持股数量增加2.57亿股,另外洲际油气、海南矿业、海南橡胶、海南海药、海南瑞泽等个股,无论是基金持股家数还是持股数量,环比均有大幅增长。

更多>>海南板块相关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三月收益 费率 操作
501008 汇添富中证互联网 10.9% 0费率 购买定投
290005 泰信优势增长混合 1.69% 1.50% 0.15% 购买定投
000061 华夏盛世精选混合 -6.72% 1.50% 0.15% 购买定投

关键词阅读:海南橡胶 基金代码 公募基金 板块个股 基金持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