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发展和转型新动力 全球市场掘金新经济投资机会

  ——《工银瑞信新经济投资价值分析》研报全文

  文/民生证券金工与产品研究组 分析师徐玉宁

  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以下简称“工银瑞信新经济”),是综合实力雄厚、权益投资业绩稳健、特别是QDII股票基金业绩优异的工银瑞信基金发行的聚焦于新经济的QDII行业主题基金。该基金同时投资于美股、港股和A股中的新经济相关公司股票,全方位掘金投资机会,并且拟任基金经理郝康先生为具备20年亚太投资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希望获取长期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一、新经济:经济转型新趋势,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海外经验:新经济推动美国经济成功转型,美股新经济行业占比稳步提升

  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方式。1984年以前美国经济中新经济占GDP比重一直低于15%,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仅为12.5%,美国经济增长严重依赖于传统经济,使得美国经济增长体现出了非常大的波动性;1984年之后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经济成为美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推动美国经济成功转型,GDP增速重回稳步增长轨道,在此期间新经济占GDP比重逐年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新经济占GDP比重提升至2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39.3%。

  (二)国内市场:经济转型需新经济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可期

  截至2015年中国GDP构成中,新经济的代表性行业信息技术和科技合计占比仅为4.65%,明显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从海内外发展经验来看,中国经济转型急需新经济助力。国务院颁布一系列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二、产品投资价值分析:聚焦新经济,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一)聚焦全球新经济,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工银瑞信新经济主要投资于新经济主题相关公司的股票,全球范围内,新经济无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行业增长潜力巨大,工银瑞信新经济有望分享新经济相关行业增长红利。

  (二)美股、港股、A股,全方位掘金新经济投资机会

  工银瑞信新经济投资于全球市场新经济相关股票,从其最主要投资的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看,新经济相关股票表现均大幅优于权重股。从估值看,美股科技股、美股中概股和港股H股中的科技股目前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A股科技股在经历2017年的深度调整后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存在估值修复空间。

  (三)流动性预期充足,资金流入意愿强烈

  随着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推进、A股纳入MSCI等、监管层积极支持新经济公司上市等事件,港股和A股特别是以腾讯控股为代表的科技股有望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三、基金经理分析:历史业绩优异,选股能力突出

  工银瑞信新经济拟任基金经理为郝康先生。郝康具有20年亚太市场投资经验,现任工银瑞信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投委会成员,兼任工银瑞信(国际)投资总监。

  郝康先生自2008年初开始管理工银瑞信全球配置,2013年卸任,2016年开始重新管理公募产品,管理工银瑞信沪港深和工银瑞信沪港深精选A,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回报,基金经理和旗下基金产品工银瑞信沪港深近1年分别取得21.71%和19.35%的业绩回报,业绩分别位列同期689位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中的第56位和106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的第161位,综合评价等级均为最高的AAAAA。

  从工银瑞信沪港深历史重仓股看,郝康先生具有突出的选股能力。长期重仓腾讯控股、友邦保险,新近持有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重仓以来收益率均大幅超越同期恒生指数涨幅。

  四、工银瑞信基金:综合实力雄厚,QDII股票基金业绩优异

  (一)管理人综合实力雄厚,管理公募资产规模居前

  截至2017年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共有113只基金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保本型、货币型、QDII以及创新基金产品,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剔除货币基金)达到1231亿元,在同期122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11位,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385亿元,排名第11位,QDII基金13.4亿元,排名第16位。

  (二)QDII股票基金历史业绩优异

  作为总管理规模及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均居前列的大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投资业绩,特别是在QDII股票基金领域:截至2018年3月29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QDII股票基金近1年、近3年、近5年分别取得12.65%、43.52%和83.67%的业绩回报,在同期可比基金公司中分别位列第5、第2和第2名。

  五、投资建议

  海外经验看,新经济推动美国经济成功转型,同时带来了美股新经济相关公司股票的投资机会;从国内市场看,经济转型需新经济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可期,新经济相关公司股票有望分享行业增长红利。工银瑞信新经济同时投资于美股、港股和A股中的新经济相关公司股票,全方位掘金投资机会,并且拟任基金经理郝康先生为具备20年亚太投资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成熟的投资理念,优异的投资业绩和突出的投资能力,有望能为投资人精准掌舵新经济基金,为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阅读《工银瑞信新经济投资价值分析》研报全文

关键词阅读:转型新动力 QDII 新经济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