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动荡加剧 对冲基金昔日风光不再,资管规模遭腰斩

  导言

  受中美贸易战紧张情绪影响,全球股市动荡加剧,对冲基金3月份的波动程度也在加大。用来衡量对冲基金表现的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FWC)仅在3月份就下跌0.25%,整个一季度该指数微涨0.35%。

  对冲巨头规模缩水严重

  对冲基金大佬鲍尔森(John Paulson)目前的日子很不好过。其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六年跌近八成,缩水至90亿美元,其中80%是其个人资金。今年3月份,鲍尔森基金公司不仅在大幅裁员,还将部分基金资金退还给投资者。

  对冲基金巨头比尔.阿克曼旗下的潘兴广场资本(Pershing Square Holdings)资产管理规模也遭遇腰斩。2015年7月潘兴广场资本管理规模200亿美元,2016年亏损13.5%,2017年亏损4%,今年一季度表现依然也没好转,投资回报为-8.6%,大量机构投资者出逃后,目前的管理规模仅为82亿美元。

  路透社此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潘兴广场资本也将通过裁员18%来缓解成本压力。4月初潘兴广场资本还宣布将削减1.5%的年度管理费。对老客户来说这意味着15%的折扣。阿克曼也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未来两年潘兴广场资本的投资者管理费将总共减少3200万美元。

  当大环境变幻莫测时,大宗商品交易中获利也变得异常困难。此前专门关注大宗商品的对冲基金公司最近也走上了下坡路,从农作物、燃料、金属方面越来越难以获利,使得他们不得不让旗下基金寻求更宽泛的投资方向。

  加密货币基金遭腰斩后或陷倒闭潮

  震荡中,全球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受冲击最严重。今年前三个月,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回报率平均下降23%,至少9家专注于加密货币的对冲基金被迫关闭。按照市场计算,排名前25的加密货币中只有两种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增长,加密货币整体市值从1月初的8300亿美元跌至近期的2510亿美元。公开信息显示,过去几年中有200多家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对冲基金推出。按照这样的速度,2019年1月前还会有10%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公司将面临倒闭。

  3月份,由于全球加密货币大幅下跌,投资于动荡的区块链领域基金出现大幅下跌。与2017年涨幅超过2774%相比,HFR区块链综合指数仅在3月份就损失达42.9%,今年第一季度总亏损52.6%,落差较大。HFR区块链综合指数包括直接投资加密数字货币,也包括投资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基金。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总裁Kenneth J Heinz分析称:“3月份和2018年第一季度的金融市场和对冲基金业绩环境已经明显不同于前几年,贸易和关税政策摩擦升级加剧了这种转变和波动。”

  有人在被迫退出,但也有巨头在逢低杀入。外媒消息称,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目前正考虑大举投入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彭博社报道称,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宏观投资主管亚当·费舍尔已经获得了进行交易加密货币的批准文件,虽然目前他尚未对加密货币进行任何押注,但未来是否大举进入该领域非常值得期待。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大多数传统基金经理其实非常排斥加密货币资产,他们会有意避开,因为这一领域波动性较大,监管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不确定性风险极高。

  近几个月来,全球监管机构开始密切关注加密货币,吓退了不少投资者,对比特币的兴趣也在下降。那么,索罗斯到底在布局什么棋局?

  不可否认的是,加密货币对冲基金公司数量近年来在不断增加。根据Autonomous Research LLP的统计数据,2017年出现了167个新的加密货币基金;2016年只有19个;2015年有7个;2014年有10个;2013年有2个。该公司统计2018年会有20个新的加密货币基金启动。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基金加权 加密 HFRI 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